大乘修行人,千萬不要暴露自己的功德!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世間人會把福報暴露出來,把惡習藏起來。 比如有的人福報很大,但都露出了,就是賺了很多錢,但都拿來給自己享受,衣服買了一件又一件,車換了一輛有一輛。 看起來,大家都很羨慕他福報大。

但福報轉化為錢時,也意味著福報消失了。 享受一定不是好事。 有錢後,應該多去布施,布施就是把福報藏起來,錢布施出去了,就把有形的財富轉為無形的福報了。 祖師都很珍惜福報,自己沒有享受,那福報到哪裡去了?他把福報留給了佛子佛孫,後人就敬仰他。
 功德也一樣,要藏起來。 中國人講的,要積累陰德,就是做了好事,都不讓別人知道。 那誰會知道呢?他做好事,不為了名利,那他就能完全服從天道,做善事就是我的本分,人活著就應該做善事。 就像白居易說的,留下慈悲與後人。 陰德給後人,那福報則能綿長。

相同的,見到別人讚嘆我們時,反而要小心翼翼。 首先,要問自己真的有這個福德,能頂的起別人的讚嘆嗎?不是自己的功德,卻自己居功,這個是很損福報。 修行人都要謙卑。
 無論多有成就,要記得,這些榮耀第一歸於父母和祖先,父母給予這個色身,才能做人,父母和祖先,是第一功德主。 第二要歸於師父,歸於佛陀,歸於歷代祖師,我們能​​遇到佛法,修行佛法,都是歷代祖師一代代的努力,傳承了兩千多年,才能傳到自己手上。
 人有惡習,就是不要去美化自己的缺點。 惡習就像一個毒瘤,把它曝光出來,它就死了。 卻去美化自己的惡習,這個惡習就帶給他下輩子。 要真心懺悔,是不容易的,這需要佛力加持。
 發不起懺悔,因為有業障,業障蒙蔽後,我們就會美化自己的惡習。 所以念地藏經,很重要。 第一,就是讓人歸零,第二,就是念念起慚愧心,面對內心的習氣,人把惡習懺悔掉了,他內心就光明了。
 
佛教確切相信,自己所修的功德,可以迴向給他人。
                         所謂迴向,就是從自己的方面,迴轉朝向他人的方面,這是屬於心力的感應,這在上面一節中已經大略說過。
 這是由於自己的心力通過諸佛菩薩的願力而達於所要迴向的對方;這像天空的太陽光通過反射物(如鏡或金屬體)的折射,便可使戶外的太陽光照射到 室內的黑暗處,室內的黑暗處,雖未直接曝曬到太陽,卻已接受了迴向而來的太陽光。

 同時,雖把功德迴向給他人,自己的功德仍然絲毫不損,這在佛經中有一個比喻:一盞燈,可以點燃許多燈,這盞燈雖然點了許多盞燈,卻不會因了 點燃其他的燈而就減弱了自身的燈光。

相關文章:
大乘修學的次第 見解一定要先穩固 索達吉堪布 緣氣:(3595)

上一篇(蓮師左手持的法器介紹及其) 回目錄 下一篇(《修心七法》中曾說過: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