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重點一定要掌握!
www.lama.com.tw
我們做功課通常都是散持。 我問老菩薩:“一天念多少?”她回答:”我也不知道,反正有空就念。”那麼,沒空呢?——沒空就看電視。 世間人就是這樣,因此修行無法成就。 一定要定功課,看一天要念多少佛號,持誦哪一部經,一旦定好,就絕對徹底執行,不改變,以此勉勵自己,不可邊看電視邊唸佛。
文:慧律法師
一、修行要禮敬三寶,恭敬出家眾"不敬三寶,學法無益"。 若來到道場,不能禮敬三寶,就不要跟人談修行。 阿彌陀佛因地修行時為法藏比丘,是個出家人。 釋迦牟尼佛放棄王宮不住,也是現出家相。 我們今天能坐在此受戒、念佛,也是因為出家人。 出家人雖有聖僧和凡夫僧之別,但我們要一視同仁,因為他們都有一件佛傳下來的袈裟。 所謂尊師重道,若連出家人都不能禮敬,有何修行可言?尊重、禮敬三寶,乃入門的根本要法。 
二、勿在道場說是說非說是非是極不可取的行為。 你如何知道事情的始末、對錯?你怎麼有智慧去分辨事情的來龍去脈?凡事自有因果,個人作,個人負因果,你又何須瞎操心?更何況在你的角度看是是非,在其他 眾生的角度看卻又未必如是。 所以,是非要全盤放下,若要護持三寶,又不能擺平是非,必然會非常困擾。  
三、明因識果一定要了解因果的連鎖性,它比電腦還準。 種何因得何果,在道場中,一定要注意因果。 因果就是戒律,持何戒就得何種果報。 有念佛的因,自會感得成佛的果。 因果一定要分清楚,凡有不知道的,一定要請教法師。 但因果也不能守得矯枉過正,例如說:“三寶物不可拿。”這是指未經過師父允許而擅取。 若是辦法會,剩下太多東西,師父也吃不完,若師父叫你拿,就無所謂。 道場裡的衛生紙、水,都可放心取用。 所謂在道場要注意,是指未經師父允許,且屬於師父、常住的東西,哪怕是一針一草,都不可擅取,若到道場打電話,一定要付錢,因為它是屬於常住的 ,我們只能多付,不能少付,所以,戒律的另外一個角度就是因果。 明因識果的人就是懂得戒律。 
四、業要清淨在團體中對某人不滿,不能一直傳他的是非。 例如你對某法師不滿,而散播他的是非,導致他人對法師的不滿,有可能會因此而斷眾生的慧命,千萬要注意。 又如你對某在家居士不滿,也不能一直傳,以免造成道場的分裂。 因為大家都是護法,你散播自己對他的不滿,會影響別人對他的看法,導致大家意見的分歧,這樣罪過很重,應秉持任何事都能以圓滿為原則。 什麼叫作佛法?圓滿法叫做佛法。 無私心、無我、無偏心、無執著、無分別、無顛倒。 要使事情圓滿應掌捱:忍辱、寬恕、無是非、一心念佛四項重點。 所以,口業清淨才有辦法入道。 何以說口業特別重要?因為我們開口,就是說話。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必須藉說話的方式來進行,所以說,一般而言,口業都造得很重。 學佛十年的人,三三兩兩聚在一起,仍是在造口業。 學佛二十年的人亦然。 何以故?因為放不下。 嗔恨心放不下、對某人不滿,不說幾句簡直要他的命!所以說學佛也並不難,把口業守好(亦即口業要清淨),凡事以圓滿為主。  
五、要定功課我們做功課通常都是散持。 我問老菩薩:“一天念多少?”她回答:”我也不知道,反正有空就念。”那麼,沒空呢?——沒空就看電視。 世間人就是這樣,因此修行無法成就。 一定要定功課,看一天要念多少佛號,持誦哪一部經,一旦定好,就絕對徹底執行,不改變,以此勉勵自己,不可邊看電視邊唸佛。 
六、度眾生不可引人誤會不可因為度眾生而引起別人的誤會,例如,要度已婚的人,應慮及對方配偶的感受,以免引起誤會。 所以發菩提心,要運用智慧,要視情況去度。 七、以佛為師要以佛陀、高僧為模範,學習他們的慈悲喜捨,例如佛陀放棄一切榮華富貴,就是為了要修行。  
八、不遺餘力擁護三寶在家居士擁護三寶,應不遺餘力,三寶若有事,應義不容辭來護持。 我就讀南普陀佛學院時,有一位女眾在家居士,發願每逢初一、十五清掃大殿,風雨無阻。 每天作早晚課,從不懈怠,始終如一。 而且絕無是非,身上總是掛著一塊‘禁語’的牌子,她並不富裕,但就是這點心,結果火化後,燒出來的捨利大如翡翠,非常莊嚴。 因此要堅持護持道場,不遺餘力,死命地奉獻、服務,無是無非、親近善知識。 
九、依法不依人親近正法的道場,依法不依人。 所親近的進場若沒有法,無法令你開智慧、解脫,就算追隨再久也沒有用,不可礙於情面而不好意思離開。 有的人竟然邀法師參加民間的互助會,殊不知出家人是不能標會的。 你今天追隨法師,是為法而來的。 護持法師是因為師父心中有法。 我們要護持正法。 何謂“法”? 法就是真理。 出家人要有修養,那個道場有正法,在家居士去護持,我們應該為他高興,因為他心中有正法,不一定非得親近我們自己的道場。 只要那間道場有正法,我們都替他高興,人多人少都無所謂,要依法不依人。  
十、不畏病苦,堅持念佛自今日起,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至死不改,有兩點很重要。 第一,我們在病苦當中,是否有辦法念佛?這就要看功夫了。 若能訓練自己,連在病苦時都能念佛,那麼往生時,相貌就會很莊嚴,不論頭痛、腹痛......,乃至一切病苦來,你還能堅持念佛,一切病苦都無法將 你念佛的正念打敗,那麼,我敢保證你百分之百會往生。 痛革前非,改習氣 。 第二,你的習氣是否有放下、改進?賭博、酗酒、玩女人及一切奢侈浪費等不好的習氣,或者是嗔恨心、貪心、嫉妒心......等習氣改了嗎? 有人問我:”慧律法師,我能不能往生?”我告訴他:“你問錯人了,能不能往生要問你自己。”道理很簡單,是否能往生,自己應該最清楚。 試問:“我貪心嗎?”——沒有。  “我有嗔恨心嗎?”——沒有。  ”我有愚癡心嗎?”——沒有。 再加上聽經聞法以開智慧,內心有正念,即使病苦也能堅持念佛不輟,那麼,你絕對能往生,所以不用問我,問自己最清楚。  
十一、多用功,少造業平日應該多聽經聞法、誦經念佛,少造惡業。 
十二、莫留戀假相,放下再放下放下再放下,​​不要執著這假相,應當一心念佛。 世間無一物是我所有,觸目所及,皆是假相,均是因緣生,因緣滅,只有我們這一念正念才是我們的本性。 只有這個正念,才是我們將來要走的路。 臨命終色身帶不去,唯有正念會引導我們到清淨的國土——極樂世界。 所以,放下再放下,​​不要留戀這假相,不要執著金錢、女色或一切色、聲、香、味、觸、法,應當一心念佛。 
十三、堅持淨土法門了解心就是無心,無心就是心;無念就是念,念就是無念很重要,悟禪很重要,但未必一定能了生死,因為若在參悟當中尚有一點迷惑, 還是沒有辦法。 臨命終通常會有病苦,你要十拿九穩,只有淨土法門能夠三根普被,故應堅持淨土法門。 最後,希望大家多閱讀《淨土聖賢錄易解》,從這些往生淨土的實例中多去體會,以發願起信。


上一篇(30項勸誡 調伏自心!) 回目錄 下一篇(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