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十種的惡業,會令你身體多病

宣化上人

有十種原因會令身體多病:

  (一)歡喜打一切眾生。無論見到什麼眾生都歡喜打,這是第一個使你受多病的果報。

  (二)勸他人打。除了自己歡喜打之外,也叫他人打眾生,其至打狗、打貓、打老鼠都算。勸他人打小孩子,或者打一切眾生,這也都會得到疾病的果報。

  (三)讚歎打法。讚歎什麼呢?讚歎打一切眾生的方法,因為讚歎打眾生的方法,所以自己也就得到多病的果報。

  (四)見打歡喜。看見人家打眾生,就高興得不得了,最高興了!真好看!比看電影都覺得高興。

  (五)看見怨病苦的眾生,心裡很高興:嘿!這下可好,他可病了!就這樣,不但沒有同情心,看見人有病就高興。

  (六)看見人家有病,要是病好了,心裡就不高興了。因為這樣,所以來生自己也受多病的果報。

  (七)給有病的眾生藥物,給什麼藥呢?不是給治這種病的藥。譬如:人家頭痛,給的藥是治肚子痛的藥,而且還博取好名說:你看!我給他藥吃。

  (八)見著人家有病,醫生在那兒治病,就生一種妒嫉心:最好這個醫生快點死,免得把他的病治好了。

  (九)看見有病的人就歡喜,希望這個有病的人時時都不好,常常有疾病來折磨他。

  (十)歡喜吃東西。吃的東西還沒有消化,又再吃,這個嘴總歡喜吃東西,不停止的。

  因為有這十種的惡業,所以就受這種多病的果報。

 

  恭錄自《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地獄不空》

 


上一篇(上師與弟子之間的業力關係) 回目錄 下一篇(調伏與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