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2/10  編輯部 報導

淡定的智慧 貪愛容易迷惑心智

弘一大師 

  貪愛會讓人見利忘義,其實這利只是蠅頭小利,根本不是我們追求的理想,只是沿途誘惑我們的風景,所以,即便是再誘人的風景我們還是要清醒地趕路,不要為了滿足小小的貪愛之心而荒廢了自己既定的目標。

 

  弘一法師在講解七趣經文的時候曾經這樣對信徒解釋貪愛:“貪愛是餓鬼道之業因,愚癡是畜生道之業因。”佛法是什麼?佛是覺的意思。法是一切萬法,對一切萬法覺而不迷就是佛法。嗔心一起來就迷了,覺性就喪失了,故稱失佛法之根本。我這次在聖荷西講經,有人提出學佛總是進進退退的問題,這是因為在修學過程中,功夫不夠,沒有得到法喜,古人學佛,最初五年學戒,遵照老師的教誨,依照老師指定的課程用功,第一個階段成就,即能得到法喜。精神飽滿,不易疲倦。

 

  俗語說:“人逢喜事精神爽。”我們看古今大德,修學不疲不厭。吃的是粗茶淡飯,睡眠時間很少,修持不懈,勇猛精進,其精神是由法喜中來的。心裡很想修善行,行善事,但被三毒障礙,不能自主。種種惡口之府藏乃是口業的來源,修行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處世待人接物,時時刻刻要警惕,迴光返照,此之謂覺察,也是禪宗的觀照工夫。這種覺察能讓人保持清醒,不是本心。人一旦陷入貪愛,其心智將去,其內心也將變得渾濁不清。

 

  貪愛的確容易迷失本心,朱慈目居士,是一個對淨土法門非常有修持的信徒,有一天,他去拜訪佛光禪師,見面後,他問道:“大師,我虔誠的拜佛已經有二十年了,但是我感覺最近在持佛號的時候,好像與往常不太一樣。”

 

  佛光禪師問道:“有什麼不一樣呢?”

 

  朱慈目居士回答道:“過去我在持佛號的時候,感覺心中一直有佛性,就算嘴裡不念,心中仍然能感覺到佛聲綿綿不斷,就是不持佛號,那種聲音仍像源泉一樣,會自動在心裡流淌。”

 

  佛光禪師說:“這非常好呀!說明你念佛已念到淨念相繼,與佛相應,找到自我的真心了。”

 

  朱慈目道:“但現在不行了,感覺不到那種聲音了,所以我現在很苦惱,覺得自己的真心不見了。”

 

  佛光禪師疑惑地問道:“真心怎麼會不見了呢?”

 

  朱慈目苦惱地說道:“我與佛相應的心沒有了,心中佛聲綿綿不斷的淨念消失的無影無蹤,想要找也找不回來了。禪師,我非常痛苦,請您告訴我,我該到哪裡去找我的真心呢?”

 

  佛光禪師笑著說道:“你應該知道,真心就在你的身上。”

 

  朱慈目說道:“可我為什麼感覺不到了呢?”

 

  佛光禪師說道:“因為你欲念不絕,和貪愛之心打交道,所以真心就離開你了。”

 

  信徒朱慈目聽後,似有所悟。

 

  佛光禪師繼續說:“正如永嘉大師所說‘君子不見,絕學無為閑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

 

  人為什麼會迷惑呢?是因為虛妄貪愛覆蓋了真心,迷失了自我。迷惘痛苦並不可怕,只要丟掉心中的欲念和虛妄,就可以重新找回自我。可怕的是丟失了自我,卻不知道悔過,這樣就會一直在錯誤裡打轉,永遠迷失真我。

相關文章:
淡定的智慧 修一顆清淨心 弘一大師 緣氣:(3158)
淡定的智慧 定力才是真功夫 弘一大師 緣氣:(3250)
淡定的智慧 最精進的智慧 弘一大師 緣氣:(3520)

上一篇(淡定的智慧 修一顆清淨心) 回目錄 下一篇(淡定的智慧 定力才是真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