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別人,傷自己

達真堪布

嗔恨是爆發性的,一旦生起,要麼罵人,要麼打人。有的人甚至讓他人家破人亡,最後自己也流離失所。

  佛法裡講,嗔恨心一生起來,相續中所積累的善根和福德會被徹底毀壞。因為嗔恨心一生起來,相續立刻就變得不清淨了,就像本來很平靜的水面,被棍棒擊打,就會波瀾起伏。同樣的道理,有的人嗔恨心一生起來,殺人、放火什麼都幹,根本不計後果,煩惱的程度已經到了極點,這對相續的染汙和傷害是非常大的。醫學上也能證明嗔恨心對人身體的損害是非常大的。愛生氣的人,嗔恨心特別重的人,壽命都很短。

  有人說:我嗔恨心很重,我很難控制自己。其實不應該嗔恨,有人罵你、打你,甚至傷害你,你心裡去不接受,就當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這是在保護自己,這樣誰都傷害不到你。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誰也無法保護你,只有你自己可以保護自己!如果你生氣了,身體就會受到傷害,繼而給自己帶來災難,如果不生氣,即使再強大的敵人也無法傷害你。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按世間的角度講,也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災難。若是為自己,就不要嗔恨他人。

  站在眾生的角度講,我們要把眾生當作自己的父母,當作佛。《入行論》裡講,眾生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他們也在受煩惱的控制,受業力的牽引,也是不自由的,我們應該可憐他們,更應該發慈悲心。如果我們把眾生都當做佛,也是調伏自己的一種方法,都是在幫我們消業,這樣我們更不敢生氣了。方法有很多,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去對治嗔恨心。

 


上一篇(逆子是怎麼養成的?) 回目錄 下一篇(多修福報,可以改變色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