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單位 :




聯合國:對抗氣候變遷必須挹注龐大投資

日期:2007/08/29 00:50 記者:劉學源

(法新社維也納二十八日電) 聯合國今天在維也納提出的氣候變遷報告指出,至二零三零年前,為了把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抑制在今日水準,將必須投資超過兩千億美元(約新台幣六兆六千億元)。

「聯合國氣候變遷基礎公約」(UNFCCC)的報告表示,「到二零三零年時,為讓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復到目前的水準,全世界得再投資和挹注兩千億到兩千一百億美元。」

UNFCCC本週在維也納集會,與會的一千多位政府、產業和研究機構代表正在為十二月於峇里島舉行的會議預作準備,屆時將討論二零一二年京都議定書屆滿失效後的氣候變遷承諾。



報告估計,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必須投入百分之零點三到零點五的全球生產毛額以及百分之一點一到一點七的全球總投資。

報告也指出,雖然增加投資是必要的,「有相當大部分的增加投資和必要資金挹注,能從目前可取得的資源支應。」

而目標是「引導資金和投資流入對氣候友善和能回復的新設施」,包括投資研發技術、再生能源、改善運輸、工業和建築能源效率,以及支援農林業和落實永續森林管理等。

此外,也應資助開發中國家的若干產業,鼓勵它們減少可能會引發進一步氣候變遷的活動。

創造額外資金來源途徑之一是京都議定書的「清潔發展機制」(CDM)。報告稱,依清潔發展機制,工業化國家能投資開發中國家的削減排放計畫,而非在本國投資成本更高昂的減少排放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