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關懷身心障礙者嗎?!想幫身心障礙者圓夢嗎?!歡迎來伊甸園地一探究竟!

創辦緣起

  患有類風溼關節炎的輪椅作家--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劉俠女士(杏林子),因著上帝的呼召及一顆愛身心障礙者的心,期望為他們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於是捐出多年稿費,並和六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於1982年12月1日將這個夢想實現,創造一個屬於身心障礙朋友的「伊甸園」。

  因著這分理想,從創會當時只有二個半職的工作人員至今,透過社會大眾、政府、企業、民間團體、志工的協助,服務觸角亦從成年身心障礙者的職訓、就業輔導、心靈重建,延伸至發展遲緩兒童之早期療育服務、高齡老人居家照顧服務及災民的重建工作,目前每天在伊甸接受服務從兒童到老人超過5000人,二十多年來總共有超過五十多萬個弱勢者及其家庭接受了伊甸的服務。

  目前伊甸基金會全國已有1000名工作人員,其中近四成為身心障礙者,在全台共有20縣市60個服務據點提供區域化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區域分布於台北市(1982)、台中縣市(1988)、桃園縣(1993)、高雄縣市 (1996)、宜蘭縣(1996)、新竹市(1997)、基隆市(1998)、台北縣(1998)、新竹縣(1999)、南投市(2000)、屏東縣(2001)、苗栗縣(2001)、花蓮縣(2001)、嘉義縣市(2002),另外也將台灣的經驗傳遞到馬來西亞的檳城(1991)及吉隆坡(2000),成立海外分會。

  自1985年起,伊甸率先關懷視障者權益,成立「盲人喜樂合唱團」,為視障者開啟了心靈之窗;二年後,則為了爭取身心障礙者權益,將輪椅開上街頭;而為了成全身心障礙者「行」的權利,伊甸當起了公辦民營的復康巴士司機;又在「愛無國界、救援無礙」的信念下,當起台灣另類外交的親善大使,進行輪椅捐贈的國際救援行動。因著「支持全球反地雷、愛心輪椅送殘友」的活動,伊甸結合921災後重建、創造災民就業機會的援助計劃,開設了「南投921庇護工場」,為國際合作與災後重建搭起前所未有的橋樑;而為了響應全球推動「無障礙環境」理念,從台灣未來的接班人-大專院校學生開始推動「校園友善城市陣線聯盟」,期盼將國內經驗與國際合作做最好的結合。伊甸相信在全面向國際社會發聲的同時,不僅是提高台灣在世界上的能見度,更充分表達伊甸參與亞太地區身心障礙福利推動之決心。 2003年2月8日,我們所敬愛的創辦人劉俠女士不幸過世,她將帶領伊甸的棒子交給了現任董事長王剴鏘及執行長陳俊良,繼續秉持「全人關懷」的理念,提供0~65歲以上綜合性社會福利服務,以『服務弱勢、見證基督、推動雙福、領人歸主』的服務宗旨,繼續爭取弱勢族群權益。

*服務對象
發展遲緩兒童,身心障礙青少年、成人,金齡長者,重建戶,新移民,原住民,國內外地雷受害者


伊甸小八家族--與您一同活出生命的色彩

這是屬於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台北市私立八德服務中心的小天地,有關於身心障礙的公益活動,歡迎大家來走走逛逛,讓小八陪你一起跟著希望走,一同找尋雨後的彩虹喔!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