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單位 :




信件披露德雷莎修女曾有信仰危機

日期:2007/08/27 01:35 記者:F57

(法新社紐約二十六日電) 根據最新公布的一批信件,距離獲天主教封為聖人僅一步之遙的已故德雷莎修女,一生中多數時間都苦於信仰危機,甚至懷疑上帝是否存在。

一九七九年德雷莎修女致函摯友牧師范德皮特說:「耶穌對你特別厚愛。至於我,這種靜默與空虛感如此強烈,讓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德雷莎修女去世屆滿十年,預定下週出版的新書「德雷莎修女:帶來光亮」(暫譯)中刊載這些信件,其中某些信件德雷莎曾想銷毀。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刊登新書摘要。

在這些時間跨越六十六年的共計四十多封信件中,阿爾巴尼亞裔的德雷莎寫道,她正經歷「黑暗」、「寂寞」與「折磨」;德雷莎一生致力於協助印度加爾各答貧民窟的貧民。

她在一封日期不明、署名給耶穌的信中說:「我的信仰何在,就連心底最深處也是一無所有,只有空虛與黑暗,我的主啊,這種不名的痛苦有多痛,我竟然毫無信仰。」

她寫說:「如果真有主,請寬恕我,當我試著思考上帝時,內心竟存在著令我深感有罪的空虛。」

她寫說:「我呼喚、我依附,我渴望,沒有任何人能回應我,沒有人能讓我依附,沒有人,沒有任何人,只有我一人。」

素有「貧民窟聖人」之稱的德雷莎修女年輕時曾經出現過幻覺,其中一次她甚至跟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對談。

但這些信件揭露,除了一九五九年曾短暫停止,過去五十多年來她大多時間都懷疑上帝的存在,這與她公開的表現相當不同。

她曾在一封信中寫道:「微笑只是面具。」

在另一封一九五九年撰寫的信中她寫道:「若無上帝,也就沒有靈魂,而如果沒有靈魂,那麼耶穌,你也不是真的。」

這本新書的的編輯柯洛迪楚克是德雷莎所創辦的仁愛傳教修女會的成員,並且負責請求教廷為她封聖。德雷莎二零零三年已獲得教會行以宣福禮,距離封聖僅剩一步。

柯洛迪楚克接受時代雜誌訪問說:「我從不知道一個聖人的生命裡會有如此強烈的精神黑暗面。沒有人知道她曾備受折磨。」

他說:「我曾把這封信念給(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們聽,她們都驚訝得嘴吧闔不起來。這讓世人以全新的觀點來看待她。」

威尼斯主教史科拉今天說,這些信顯示德雷莎「像我們一樣,做跟我們一樣的事,不多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