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單位 :



泰瑞莎修女 50年感受不到上帝

日期:2007/08/26 07:00 記者:編譯陳宜君/報導

泰瑞莎修女過世即將屆滿十周年。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以「泰瑞莎修女的秘密生活」為封面標題,披露泰瑞莎修女生前與友人書信往返的內容,坦承自己曾陷入嚴重信仰危機,將近五十年無法感受到上帝的存在,甚至覺得自己是「偽君子」。

泰瑞莎修女在一九七九年九月寫給彼特神父的信中表示:「耶穌對您特別厚愛。對我而言,沉默和空虛是如此巨大,讓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泰瑞莎修女一九九七年九月五日以八十七歲高齡去世。將於九月四日出版的「泰瑞莎修女:來做我的光」集結泰瑞莎修女在六十六年間寫給同儕和長輩的書信,泰瑞莎修女生前希望毀掉所有私人信函,但教廷以泰瑞莎可能獲得封聖,下令保存。

泰瑞莎修女在加爾各答行善沒多久,就覺得自己被上帝遺棄,且直到去世,心中仍充滿對信仰的懷疑。泰瑞莎修女一九四八年剛到加爾各答貧民區後不久,曾在書信中寫:「我的信仰在哪裡?即使在心底深處,除了空虛和黑暗,別無他物。如果上帝存在,請原諒我。」

八年後,泰瑞莎修女仍在書信中透露「非常深切渴求上帝」。她說她的微笑其實是「面具」,「我到底為何而努力?如果上帝不存在,就不會有靈魂。如果沒有靈魂,那麼耶穌您也並未真實存在」。

編輯泰瑞莎修女書信集的是可魯迪爾卓神父,他在二○○三年推動讓泰瑞莎修女封聖。不過可魯迪爾卓神父堅稱,泰瑞莎修女並無「真正的信仰懷疑」,她的痛苦反而證實她深信上帝確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