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單位 :


躁鬱之心 台灣約30萬人

日期:2007/08/27 16:20 記者: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蔡長哲表示,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及憂鬱症等精神官能症,成因相當複雜,臨床表現也不一樣,長久以來精神科醫師都依照美國精神科醫學會編訂的診斷學「DSM系統」為診斷標準,每種症狀都有不同診斷依據,一定要符合其標準,且持續一段時間以上,才能確定診斷。

根據統計,台北市的精神分裂症盛行率約0.3%,推估國內約有近7萬名患者。躁鬱症盛行率更高,雖國內尚無相關資料,但以國外1%的盛行率推算,病患高達2、30萬人左右,比一般人想像地多。

陽明大學透過dMRI檢測大腦神經束的研究,國內不少精神科醫師都認為是很好的想法,也給予很大的肯定,但他們強調,精神官能症仍應以症狀學的診斷為主,像dMRI這種影像學檢測,應僅具輔助效果,無法全面取代傳統的診斷方法。陽明大學研究人員也坦言,dMRI成本極高,照一次要數萬元起跳,未來除非健保能給付,才可能普遍在臨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