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單位 :




美大學排行 普林斯頓連八年榜首

日期:2007/08/17 16:20 記者:美聯社北卡羅來納州洛麗十六日電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的年度大學排行榜16日出爐,新澤西州的私立普林斯頓大學連續八年名列榜首。

哈佛大學與耶魯大學跟去年一樣,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名。今年的排行榜一如往常,少數大學的排名略有上下,但無重大變動。史丹福大學今年排名第四,加州理工學院與賓州大學並列第五。

在最佳文科學院方面,威廉斯學院和安赫斯特學院並列第一。

美新雜誌每年都公布此種排行,題為「美國最佳大專院校」指南。今年的排行將刊登在預定17日上市的美新雜誌。該雜誌自1980年代推出此種排行,批評聲浪今年最強烈。

一批大專院校和教育界人士正在研發其他評鑑辦法,以取而代之。目前,這個以教育界活躍人士塞克為首的團體尚未正式爭取到頂尖大學的響應。但是,美新雜誌至少對批評人士的一項不滿有了反應。批評人士認為,這個排行榜對招收低收入學生的學院不公平。因此,該雜誌今年首次在評鑑項目中加上一項:計算畢業率表現時,考慮接受政府學費補助的學生所占的百分比。

大學排行的評鑑項目包括畢業率和輟學率,教職員和學校財務狀況,校友捐款狀況等。但最重要的因素 (也是最引起爭議的項目)是:其他學院提出的聲望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