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傳講《大圓滿前行備忘錄》

 

 

 

 

2019/3/29(1/2)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前行備忘錄」~課程內容分享

 

共同外前行分六:

 

(ㄧ)暇滿難得的單元,也分為聞法方式和真正的引導方式。

 

聞法方式有講怎麼聞法?怎麼行法?怎麼修法?也分為發心和行為。

 

發心的部份分為二:

 

廣大意樂菩提心的發心和第二廣大方便秘密真言的發心。

 

今天接著講廣大秘密真言的發心,首先講的是「金剛師勝彼,又如雲:上師佛陀、上師法、上師僧眾、上師具德金剛持,一切能作乃上師。」

 

善知識上師宣講般若因乘顯乘法跟密乘的法。講解顯乘的法主要是講哪些是善業,哪些是惡業,如何去取捨。應取的十善業如守護生命、佈施、持戒......等;惡業要捨的部分如偷盜、殺生、邪淫⋯等十不善業。

 

 

 

 

所以小的部分來講,我們懂得取捨善惡業,這也是善知識上師給予的恩德。

 

比較廣的部分來講,比如如何修持方便菩提心,如何修持空性般若智慧,懂得去修持這些也是上師的恩德。

 

再上一層的話,密乘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包括無上密咒的見修行,這一切能懂得也是善知識的恩德,是從善知識上師那裡領會的。

 

所以這一生當中從最基礎到最高端的修持,都是依靠上師的恩德而得到的。而且一切道最究竟,立斷的實修跟大圓滿頓超的實修與領會,皆是上師的恩德。這些所有一切不管是共同或不共同的法,尤其是無上密法一切的源頭都是上師。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從媽媽的肚子一生下來,懂不懂這些因果取捨呢?懂不懂這些方便菩提心、智慧空性實修呢?或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無上密見修行、大圓滿立斷頓超,這一切我一生下來都是不會的。

 

我們一生下來有沒有四隻腳呢?沒有的!只有兩隻腳而已,因為我們不是畜牲,我們是人,但是合格的人有沒有具足呢?我們當合格的人是沒有具備的。

為什麼?你是不是人?是人!你是不是畜生?不是!你不是牛,不是畜生,可是你懂得這些因果取捨嗎?不懂!什麼都不懂,所以我們是不具足一個人的標準。

 

比如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八大菩薩以及所有大成就者是不是人?是的!可是他們是具足十八暇滿的人身寶,所以是具足一般合格人的標準,但是現在一般人是沒有具足這樣的標準的。

 

 

 

 

所以我們有沒有轉生為人?有!但是我們一生下來都不懂顯密的法,如果不依靠善知識,靠自己的力量是沒有辦法懂得顯密法的。因此人一生下來之後就需要認識善知識上師,然後拜見善知識,並在上師座下聽​​聞正法,依靠聞法就懂得顯密的佛法真義,這也是跟上師有關係,所以一切源頭、恩德是善知識上師而不是佛。

 

以恩德上來思惟的話,在南贍部洲,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年前出生時對你的恩德是不大的,因為他在印度講因果善惡取捨的法時,你沒有具足因緣在他的座下聽聞~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所以在你心中完全沒有作用。

 

 

 

 

但二千五百年後,善知識的上師讓你懂得這些因果善惡取捨,讓你了解顯密一切的法,所以上師的恩德是超越佛的,是以這樣的角度來看的。而不是說上師的修行比佛還要高,或是上師的智慧比佛還要高,不是這樣的意思。

 

上師的恩德超越佛是因為過去佛沒有辦法渡你,所以你還在輪迴。現在有辦法渡你的不是佛,而是上師,所以上師的恩德當然會大啊!

 

從時時刻刻恆時,時間上的角度來講,上師跟佛的功德是平等的,上師的功德不可能超越佛的功德,唯一是以恩德上來講:上師的恩德是超越佛,而這也是針對你自己個人來講的。(待續)

 

 ~  法具度母  吉美天女  整理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