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傳講《大圓滿前行備忘錄》

 

 

 

 

2019/3/29(2/2)藏密白玉佛學會/雲林阿彌陀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前行備忘錄」~課程內容分享

 

過去二千五百年前佛已經涅槃了,沒有辦法教你取捨因果,雖然他有傳下八萬四千法,可是你看不懂也不了解涵義,所以佛法必須要有善知識來宣說和引導,如果沒有善知識的宣說和引導,你根本不懂得佛法的涵義,更不用說實修佛法。

 

所以以個人恩德上來講,上師的恩德是超越佛的,《普賢上師言教》中,巴珠仁波切尊者也特別講得很清楚:

「如頌雲:上師即佛亦即法,如是上師即僧眾,一切能做乃上師,師為具德金剛持。」

 

這裡面講的是什麼呢?一個上師的自性上來講就是總集三寶,上師就是佛,就是法,就是僧眾。「一切能作乃上師」,上師能做一切壇城的射收,譬如說上師可以射各種一切佛、本尊、佛母以及一切眷屬,壇城往外可以射一切本尊壇城、空行、勇士、勇母,也可以收到上師的意無分別智慧上,自性上也可以收。這個就是一切能作乃上師的意思。

 

 

 

 

所謂的上師就是從無始劫以來具有具德金剛持,具有普賢王如來藏的智慧,以及具有金剛總持的自性,所以上師普賢請垂念就是這個意思。

 

金剛上師即佛陀,講解上師是佛陀的教證是無量無邊的,不是只有一部經教法所講的而已,除教證之外,依理成立的智慧分析也可以承認上師就是佛。

 

上師的意是大智慧,也是法身,智慧的現相是色身,色身的本體是法身。所以法身的現相是色身,法身跟色身是無二無別的,是為金剛身。

 

意大智慧現的時候是現似身。比如蓮師、釋迦牟尼佛和這些菩薩、成就者們,所有的活佛轉世是怎樣的一個轉世呢?他們的轉世就是大智慧現似身,智慧相似的一個顯現,也就是大智慧顯現身空無二無別,就是身金剛;大智慧顯現出語音是聲空無二無別是語金剛;意現似起心動念是意金剛。所以上師是三金剛的自性,也就是上師是總集三金剛的意思。

 

意大智慧的現像是色身體,色身的本體是智慧,這兩者不可分割的部份是雙運金剛持。所有皈依境的本體就是上師,所以由此成立上師是佛。

 

 

 

 

上師所有的眷屬,不管已證悟也好,沒有證悟也罷,如來藏就像芝麻裡遍佈油一樣的道理,周遍於每位眾生的相續。

 

所以上師就是佛,而每位眾生的相續本來就具有如來藏,只是眾生不了解而已。如《二品續》中云:「眾生本是佛,然為客塵遮,垢淨現真佛。」,所以每一個眾生自相續都有如來藏,六道的眾生都一樣。

 

唯一的差別是地獄的眾生心中的如來藏沒有作用,因為受十八地獄的苦,沒有辦法了悟心中的如來藏。畜牲也有如來藏,可是牠很愚癡、愚昧,不懂聞法思惟,而且也沒有空暇並受奴役的苦。

 

唯一是人世間的人,首先要得暇滿的人身寶;第二要遇見善知識上師;第三要在上師的座下聽聞正法和竅訣;第四要精進修持,具足這四個條件你就是未來佛。

 

除了人世間之外,其他的五道哪有這樣的機會呢?十八暇滿沒有辦法具足;善知識的上師也沒有辦法遇見;聽聞顯密的法也沒有機會;認真修行也沒有空閒,那怎麼有辦法顯露自己的如來藏呢?

 

所有一切眾生本為佛,講的是自性上,但是眾生佛性被客塵遮住了,所以現像上來講眾生沒有辦法變成佛。

 

 

 

 

眾生雖然表面上沒有辦法變成佛,現像上不是佛是眾生,但實際上是佛,自性上是佛,因此眾生要遠離客塵,也就是煩惱障、所知障,如果二障淨了,那麼實際上眾生本為佛,眾生只要離暫垢就能現真佛。

 

垢是客塵,煩惱垢、所知垢,這二垢淨了之後,眾生也可以跟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一樣,是可以現真佛的,所以明確宣說眾生是佛。

 

「雖然眾生是自性清淨的佛陀,本體本淨的佛陀,功德任運的佛陀,但也不代表已經成佛。」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辦法代表啊!他可能是有很多的煩惱貪念很重的一個人,或是嗔念很重的、很愚癡的都有可能,很愛睡的、很愛吃的、愛玩的...,有很多的習氣,所以他能代表佛嗎?當然不能!

 

所以原因是仍被客塵遮,不代表已經成佛。但是眾生是可以遠離客塵的,儘管還被將要遠離的客塵障礙著,但實際上就是佛沒有錯,只是表面上不代表佛啊!

 

為此,要把眷屬觀成某某佛部的一切勇士空行。

 

 

 

 

既然本師也好,眷屬也好,都是佛,那麼他的剎土顯然也就成立清淨,所以地點明觀為密嚴剎土等,法是光明大圓滿,時間是從普賢如來到現在的根本上師之間都是不間斷的, 口耳相傳連續不斷的恆常相續。

 

所以本師圓滿、眷屬圓滿、法圓滿、時間圓滿、地點圓滿,這就是五圓滿,正因爲本來就是五種圓滿才這樣明觀。

 

所以為什麼要明觀五種圓滿呢?不是本來不圓滿要我們去觀圓滿,而是本來就是五種圓滿,本來就是清淨,所以才這樣明觀。

 

「現有原本就是基住的佛陀」,「現」講的就是境,「有」講的就是內,本來就是基住,基清淨、住清淨,所以現有基住的佛陀是這樣的意思,所以在修持的時候才如此明觀。

 

原則上來講,本來就是一個清淨,所以我們修的時候、觀的時候也是要按照本來清淨來修和觀的,如果本來沒有五圓滿再來觀個五圓滿,那肯定會有問題的。

 

所以明觀這五種圓滿,並不是像人們把驢說成馬,把炭說成金那樣。

 

這以上發心的內容已講解完畢。(完)

 

 

 ~  法具度母  吉美天女  整理分享(2/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