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彰化釋迦牟尼佛道場

 

傳講《生起次第講記》

 

 

 

 

 

觀修與上師無二重點提醒:

 

跟上師的心意無二,是要了悟上師意(佛意)的真相,它表示法界一切法平等清淨、大樂的智慧、遠離四邊究竟的實相。

 

在這樣的智慧與實相上安住禪定一下,五分鐘、一分鐘都可以,就是禪定在諸佛智慧的究竟實相上而與它一體,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就有機會跟上師無二,這也代表一種期待與實修方法。

 

而有些修法最後也安住在一些種子字(表諸佛智慧、究竟實相)上而休息片刻,也是這樣的含意。

 

像文殊、普賢、觀音、大勢至、彌勒等這些菩薩都在八地以上,他們沒有我所執,因為這樣的原因,他們的善根都是相等一體的,這就是代表無二。

 

七地以下的菩薩主要是在斷除我執、煩惱障,他們的善根無法一體。

 

因為以上的原因,藉由上師的加持,上師是了悟究竟實相的佛,安住在這樣大樂的意片刻,這樣的灌頂下,我們也有可能生起大樂的智慧,這樣道理就跟所有八地菩薩善根相等一樣,跟上師的心意無二就是這樣的意思。

 

 

 

(1) 尊形明顯:

 

觀想練習次序,先由上向下,從頂髻到法座,每一個細節都仔細看,反覆練習到閉眼時,腦中出現本尊的形相跟唐卡相同。

 

如同熟習的人事物,就很容易在心中出現形相一般。

 

1. 對唐卡佛相觀想的方法有二:

 

a. 先仔細觀想、安住在裸體的本尊上。

 

b. 再來觀想、安住在裝飾上。

 

2. 本尊分慈悲、忿怒尊:

 

a. 先整體觀想完慈悲尊後,最後安住在頂髻上。

 

b. 忿怒尊大多有三眼,代表離三世障垢、了悟三世的所有事與智慧。故仔細觀想完忿怒尊後,要安住在忿怒尊三眼中間的眼睛上。

 

補充:男行者觀想佛母或度母時,或女行者觀想男相本尊時,在仔細觀想完頂髻到法座整體後都很清楚,便要安住一段時間在慈(頂髻) 、忿(三眼中間眼睛),而非注意本尊的異性身體特徵而胡思亂想,故要掌握觀修重點。

 

 

 

3. 觀修的層次:

 

1. 上:觀修明顯(現)。此非依靠念誦、修法(儀軌、咒) ,而是內心仔細清楚觀想本尊或觀修相貌。

 

2. 中:念誦明顯。比方在脩大法時,口念誦儀軌,眼觀前方本尊的形、色、手中法器。

 

內心就跟著想整個流程。或比方念誦:禮敬三寶三根本時,內心就觀想出自己恭敬頂禮祂們。

 

而法本中形容本尊的樣貌,口念到時,心也想得出來,觀得出來。

 

3. 下:具戲明顯。此需要幻化、變化去觀修。譬如脩大法時,依靠生起次第的真如、現位、因位等持。

 

一開始觀空性、慈悲後,智尊非立即出現的,而是先出現種子字、咒語、再由咒變法器,再由法器變各式各樣的本尊。

 

一般眾生阿賴耶識中最明顯的是親人、仇人、三毒、受用。咒、本尊、法器都不明顯,藉由以上其中一種觀修方式,在這樣如同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的有相觀修後,練習直到開眼、閉眼所觀相同,即是得明現的生起次第成就。

 

 

 

 

法王提醒:比方修觀音,不論何時,開閉眼,自己就是本尊,很容易馬上內心清清楚楚生起本尊的相貌,這樣就達到具戲生起次第合格的標準。

 

或在極樂願文中,要能往生第一要件便是明觀剎土,自己即是阿彌陀佛,馬上很有信心想到阿彌陀佛的樣子,便是得明現,才可投生。

 

平常如果沒有觀修熟悉,可能在違緣、生病時,只記得自己的家人、受用,就忘了本尊、法王了。故弟子要常輪番修持。 

 

~心性金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