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豐原蓮師道場

 

2019年新年初六

 

尊貴上師 吉美法王開示

 

 

 

 

 

《藏密白玉佛學會》(2/2)2019年新年初六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的祝福與開示~

 

第二個我要送給各位的就是實修的財,這一點其實也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這個也是巴楚仁波切尊者講的。

 

巴楚仁波切尊者要講的這個實修就是說~修持菩提心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個法能夠可以超越菩提心的實修。

 

巴楚仁波切講了~這麼重要的實修菩提心裡面,ㄧ座都不願意去實修,ㄧ座是什麼意思?

 

就是像一堂課也是,比如說一個半小時​​,比如我們講閉關房裡面一天有4座,一天的4座就是天還沒有亮之前就做一次修行的打坐,然後就是早上一座,下午一座,晚上一座,總共4座。

 

我們也可以解釋說一天4堂課,也可以這樣理解。

 

如果修持菩提心一座的一個修行都不願意的話,那你說你觀修很多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你再怎麼觀、再怎麼修都毫無意義,為什麼呢?

 

因為你根本就沒有在菩提心的一個基礎上。

 

在這樣一個菩提心的基礎都沒有的情況之下,你去觀想這些所有的慈悲尊、忿怒尊、剎土、淨土、咒語等等,實際上是很危險的,為什麼呢?

 

 

 

在藏傳佛教有很多這些生起次第的法門裡面,講的非常的清楚,一個修密的人,這個閉關的人他必需要有慈悲心跟菩提心作為基礎而修持任何的本尊跟咒語,為什麼呢?

 

因為本尊跟咒語它有一定的、非常不可思議的力量及法力,可是你一旦具足了這麼不可思議的法力,而你沒有任何慈悲心的時候,你突然生起一個不好的邪見,或是不好的一個動機跟發心的時候,那你有可能下一輩子轉生為王、將軍,或是甚至於搞不好都有可能成為魔鬼的轉世!

 

因此有時候你福德資糧非常的具足的時候,起心動念還是要非常重要。像一般越有福報、越有力量的人、越有影響力的人,他的思想是很重要,因為他會影響很多人,或是影響自己特別的大,所以這點是蠻重要的,因此修持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在過去巴楚仁波切尊者或是堪欽阿格旺波尊者這些成就者的傳記裡面,他們所講的、宣講的竅訣法裡面有講~完全沒有空性的基礎,完全沒有菩提心跟慈悲心的情況之下,你去觀修比如說尤其是忿怒尊,這個撬牙利齒,越觀越變成觀的是魔鬼,是有可能的,那你觀的是忿怒尊呢?還是觀的是魔鬼?那就看你的發心動機了。

 

你是不是一個慈悲心的基礎上,或是空性的基礎上去觀這些本尊?這個是非常的重要的。所以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以圓滿次第基礎的角度來講的話,它是觀空性的,所以觀空性也是一樣,比如說你觀空性也好,大空性也好,或是大手印也好,或是自然的智慧也好,其實這些所有一切都是在菩提心的基礎上去觀的,這個如果要解釋的話內容非常的多。

 

 

 

因此巴楚仁波切尊者講了:你完全沒有修持一座的菩提心的情況之下,你觀這麼多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念這麼多的咒語,這個都是毫無意義的,為什麼呢?

 

這些都是法的一個相、修行的相。

 

所以實際上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菩提心的意思。

 

菩提心是完全不可以缺少的一個、要去修的一個法,這個跟我們密宗是不是沒有關係?是有關係的。

 

尤其是學密的人一定要有慈悲心跟菩提心,這個作為基礎而去修持這些密法的。

 

如果缺少了這個菩提心的話,你很會觀想,很會修這些空性,很會念這些咒語,那你是修行很好嗎?不好,這個就變成所謂修行的一個相。

 

 

 

所以從共同的法的角度也好,或是不共的密法的角度也好,其實講的菩提心,是什麼樣的?

 

也是跟自心有關係的,究竟的實相就是菩提心。大乘的佛法裡面從一地菩薩到十地菩薩所修持唯一的一個,就是菩提心!

 

發心菩提心,道菩提心,果菩提心,這也是很重要的。在密裡面當然這個詞就有很多了,菩提心、自然的智慧、自性光明、究竟的實相,這些講的都是菩提心,是一樣的。

 

在大乘的佛法裡面也是會講說慈悲心是因,菩提心是果,有這樣的解說是會出現的,不過這個解釋也是很多內容,我今天就不講。

 

 

如果你沒有這個菩提心的情況之下,學密是學得很危險的,即便你那麼會觀、那麼會修、那麼會念這些經或是咒語,那你也是永遠是一個修行的一個相,法相、修行相,不是真正實際的一個修行。

 

因此巴楚仁波切說了~這樣沒有慈悲心,沒有菩提心的一個修行人,你這個修行方式最好就是你放在千里之外也可以的意思。這種修行方式是非常大的錯誤!

 

 

 

所以我今天送給各位的就是這兩大財富,希望大家2019年一定要加油,只要我們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諸事大吉,一切都很平安的話,我們就把握時間去多聞思,改變自己的身口意,這一點是蠻重要的。

 

實際上有一些開示我認為是非常的重要,這些所有的開示大家能夠放在心裡,放在心裡應該是2019的最大的一個存款,應該是這些財富可以給你們帶來用不盡的財,這一個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不要太著相,尤其是我們學佛的人,我們要的不是改變我們的身體跟嘴巴,我們要改變的是我們的內心,這種內心的是要靠自己改變的,

 

一、靠上師跟三寶跟正法,

 

二、靠自己,這個沒有辦法去韓國做美容、或者什麼整形,這個是整形不了的,這個東西是看不到的,是內在的一個修行、內在的一個美德。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可以放在心裡,外器世界永遠都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永遠都是一直在重複過程當中,其實有時候不是說放棄,可是要懂得有時候該放下的就要放下,該拿起來就得拿起來,當然一定是要的,所以希望大家加油!新年快樂!

 

~文殊智慧天女整理分享(2/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