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豐原蓮師道場

 

2019年新年初六

 

尊貴上師 吉美法王開示

 

 

 

 

《藏密白玉佛學會》(1/2)2019年新年初六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的祝福與開示~

 

各位新年快樂。很高興今天是初六,最後一天,非常非常的開心,這六天天天都在過年,在不同的道場跟弟子們一起過這個年,非常的高興,也希望2019年開始大家能夠一切吉祥如意,首先我還是要跟各位講一些祝福的話。

 

鞭炮陣陣響徹街坊人人,

 

鈔票紅紅帶進財源滾滾,

 

幸福滿滿送來福氣連連,

 

祝福聲聲洋溢歡笑滿滿。

 

這樣這麼短的一個祝福的話肯定是不會滿意的,所以再補充一點點。

 

願美麗陪你過年,

 

願健康陪你永遠,

 

願幸福陪你長久,

 

願快樂陪你每天,

 

願平安陪你一生,

 

願智慧陪你成就,

 

願你收穫滿滿,

 

豬年順心吉祥如意!

 

 

 

這些祝福的話希望大家能夠可以收到,除了祝福的話之外,我今天想要送給各位,我有準備兩大的財富。

 

這個也是巴楚仁波切尊者所講的,一個非常很重要的一個教言,這個財富就是一法的財富。

 

在座各位我們每個人有緣接觸到佛法,接觸到佛法之後,佛法需要淨化我們的身口意,要改變我們,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正法沒有辦法淨化我們的身口意的話,那這個ㄧ法的效果基本上就沒有出來,那麼這樣的一個法就頂多讓我們遠離三惡道,然後投胎到三善道這樣的一個果位,這樣的一個果位在佛法裡面來講,也是一樣沒有脫離輪回,也算是一個沒有解脫的眾生。

 

 

因此釋迦牟尼2500年前從五個比丘開始,初轉法輪開始所講的一切84000個法門是讓我們能夠認識輪回的苦,了悟一切萬法的究竟實相,所以釋迦牟尼49年所傳的佛法都是讓眾生解脫跟脫離輪回的法門,也叫作正法,也叫作一法。

 

如果我們能夠從接觸到小乘、大乘,尤其是金剛乘這樣的一個殊勝的法門,而我們修行過程當中根本就不像個自利的小乘,也不像他利的大乘,更不像一個即身成佛的、修無上密的密咒金剛乘弟子的話,那基本上我們也只可以說是學密的相,學大乘、小乘的一個修行的一個相而已。

 

 

 

因此巴楚仁波切尊者要講的這個一法就是說,只要是一個正法,那就是要利益我們自己的心;只要是一個正法,就是要淨化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心。

 

不管從出離心、菩提心,或是了悟自然的智慧的角度,從下根器、中根器、上根器的角度,不管從哪一個角度,基本上就是要改變自心,所以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的!

 

所以巴楚仁波切尊者講的重點是什麼?這個法如果對你的心是沒有幫助的,沒有幫助到你的內心,那這個法是什麼法呢?

 

那就是口法,也可以叫口法,或是叫法口也可以,什麼意思呢?這個法不管你從共同的角度,或是不共的角度,不管怎麼看,這個法是沒有辦法淨化你的心、沒辦法改變你的自心,所以這個法基本上其實是口頭上的一個法,這就叫做口法,不是一法。

 

 

 

我們講白話一點就是口上的修行,口上的這個法,也叫作口頭禪,也可以叫作口頭上的修行。基本上來講的話從你自己的內心裡面,比如說四轉心,比如說出離心,比如說菩提心,比如說了悟空性,了悟自然智慧,都是要靠心,不會是在口頭上的修行。

 

所以這樣的一個學習方式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從非常非常簡單的角度來講的話,不管你學的是多麼殊勝的、多麼高端的一個法門,基本上它是沒辦法讓你開智慧,而且沒有辦法讓你內心裡面修持這些慈悲心、菩提心,它可能頂多就是改變你的身、改變你的口,那這樣的一個法門其實殊不殊勝,就沒有太多的差別。

 

 

 

因此巴楚仁波切尊者的意思就是說,正法對你的心如果是沒有幫助的一個正法或是一法的話,那就是沒有幫助你的自心,這樣的一個修行方式即使是百年閉關、百年修行,只是讓自己辛苦勞累而已,而沒有辦法得到任何的成就。

 

所以重不重要呢?我們不要做這樣子的行為,我們也沒有時間,百年閉關不用講,對不對?在座各位每個人是比釋迦牟尼佛還要忙,比我還要忙,為什麼這樣子講呢?

 

因為你們修行聞法的時間對你們來講,是非常非常的少。

 

比如說我們上課,一個禮拜上一堂課,一個多小時你們都很難排出來,那你們有辦法學習像釋迦牟尼佛捨棄皇位,而一心一意在菩提樹下一坐就證悟的修行方式、這樣的精進,你們有辦法嗎?你們肯定也沒有辦法。

 

希望我們的24小時就是儘量看書,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就是看書跟上課,沒有什麼太多太多別的事情可做的,對吧?

 

 

 

我們根本就沒有那樣的一個時間,我們的生命是一個永遠的嗎?

 

也不是,對我們來講應該是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時間、每一堂課,大家都應該要排除萬難,自己安排自己、調整自己,安排認真的去修學,這是很重要的。

 

還有一個更重要一點就是說既然你根本就沒有那個時間,你抽不出太多的時間的情況之下,那你要很認真的去思考你現在修行方式是口法還是一法,對不對?

 

你所學的有沒有入你的心?比如說法王講的,法王所上的課程,有沒有入心?

 

如果沒有入心,只有入到耳朵,然後有沒有經過喉嚨,我開玩笑,完全都沒有入心的話,基本上就是太可惜了,我是勉勵大家,提醒大家,這點蠻重要的~要入心。

 

 

 

大家有沒有即身成佛的這個機會?大家有沒有可以生起像成就者跟菩薩們一樣的,這麼樣的一個智慧跟大慈大悲之心及慈悲心、菩提心?

 

最起碼大家要有一點比一般的人要有所不一樣,哪方面有所不一樣呢?

 

你的執著有沒有減少一點?你的煩惱有沒有減少一點?你的慈悲心跟菩提心有沒有增長了一點?

 

這些我是覺得說是可以觀察自己,體會自己就很清楚了,所以希望大家要多多注意,多多鼓勵自己,自己要進步其實還是要靠自己的,改變淨化自己的心也是要靠自己。

 

如果你覺得說法王他講他的,我做我的,那其實實際上改變不會太大,大家都就沒有警惕自己。

 

就像我最近講七聖財中,根本就沒有羞恥之心,也沒有慚愧之心,如此的話,就很難去改變自己、很難去提升自己。

 

~文殊智慧天女整理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