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高雄21度母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8.12.23. (1/2) 藏密白玉佛學會/高雄21度母道場尊貴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入菩薩行論」 第五品:護正知~

 

課程內容分享正論之第一單元:守戒之方便護心廣說分三:壬一. 諸害由心生(續說)~

 

實語者佛言:一切諸怖畏,無量眾苦痛,皆從心所生。」 諸怖畏~前面所講的獅子、老虎、大象、熊、蛇.. 所有恐怖的動物、恐怖的景象,以及今生、來世所有眾多、無量的痛苦,都從哪裡生起?全都是從心生起~皆由心所生。這是誰說的?就是了悟究竟實相、了悟一切法的聖者~佛陀所說。

 

所有一切法,主要就是心。痛苦也是心,不是別的。論中用教法、證法成立:調心即能調伏一切外敵、怖畏~主要就是說,教法、證法所成立的,都是調心。調伏了心,就調伏了所有的境。以下又以理證來說明此觀點,並證明調伏自心是多麼重要的事。

 

有情獄兵器,何人故意造?誰製燒鐵地?女眾從何出?」 我們投生到地獄時,獄卒們手上拿了很多兵器~劍、矛.. 各種各樣的兵器,這些兵器都是誰故意造的?人世間有樹木、樹葉,地上有草皮;地獄裡的樹、葉、草都變成劍去割你的身體.. 這些又是誰故意造的?

 

沒有人故意造這些,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所造。所以這裡說:佛說彼一切,皆由惡心造。佛說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惡心所造。譬如地獄裡的燒鐵地板,跟我們的花崗石、大理石不一樣;地獄房子裡的地板都是會燒起來的鐵地!那又是誰造的?還是自己的心所造。

 

 

 

 

女眾從何出?~十八地獄裡的近邊地獄,裡面的鐵柱山,它像一棵樹,樹上有鐵嘴的鳥,樹下有狗.. 這也是十八地獄裡的一個景象。由於今生貪著,你就會投生到這個地方。在山下時,你會聽到山頂的親人在呼喚,你就往上爬~「大圓滿前行」裡講得很清楚。

 

然後你一直往山頂爬,你會受傷,因為樹葉都是刀,割了你的身體。由於業力,你每天還是想盡辦法,要爬到山頂。到了山頂,鐵嘴的鳥會把你的腦吃掉,你就死掉.. 然後又復活。受完了這次的苦,你又聽到親人在山腳下呼喚,然後你又往下爬。

 

這時,樹葉變成往上長,且又變成利刃,又開始割你的身體。等你到了山下,狗又把你吃掉.. 女眾就是這個意思。大部份就是貪著。

 

但其實這個,不一定說是男的或女的。重點是說,這是業力。鐵柱山上並非真有你的親人、你的愛人在那裡呼喚你; 這是一個業力、幻覺,因此你受這個苦。而這個鐵柱山也好、這些女眾也好,實際上是誰造的?就是自己的心,不是其他還有一個因。

 

 

 

 

佛說彼一切,皆由惡心造,是故三界中,恐怖莫甚心。」 這一切的罪業,為什麼會成熟為業果?首先,你結了一個惡心; 第二,你累積了罪業; 最後,你就受這個地獄的苦果。所以是誰?就是心啊!你首先生起了不好的心,然後就開始累積罪業,然後你就受這個十八地獄的苦。

 

所以不是其他,都是你的心。這就是佛所說,這一切皆由惡心所造。講到這裡~生活中,我們好像覺得,這一切都跟自己沒關係?但我們的親人、朋友、世間的一切受用,這些又跟自己有關係.. 這完全是著相的迷亂,因為追根究底,這一切都是由心所造。

 

你這個人,一開始不可能會有;你這個人一開始,心造作,然後開始執著,然後煩惱,然後造善業,投生了三善道,造惡業投生三惡道.. 所以你這個人,一開始是誰造出來的?也不是父母親,應該是你的心。是你的心造出來的。

 

 

 

 

你所有的親人,也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仇人也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一切的受用也是自己製造出來的,一切的好壞、親仇,都是自己的心造出來的; 剎土也是自己的心所造、地獄也是自己的心所造。因此,我們學佛的人為什麼要護心?護心多麼重要啊!

 

所以佛說,調伏自心是最好的; 調伏心才能得樂。得樂、得解脫,都是靠調伏自心。佛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三界中,恐怖莫甚心。

 

有沒有比惡心更恐怖的?沒有的,各位!欲界、色界、無色界也好; 地下的龍界、地上的人界、半空中的天界,這三界中,最恐怖就是你的心,對你傷害最大的也是你的心~故說:恐怖莫甚心。

 

所以,對自己最大的禍、最大的傷害,所有的怖畏、痛苦,主要是心~是心裡的惡心。所以佛說彼一切,皆由惡心造。這點非常重要。(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