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8.11.12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安住方便—見實相之方法
心得分享︰

這個單元主要是在介紹,我們所證悟的是什麼樣的實相。

經過「觀察自心」我們要證悟什麼呢?通過對自心的觀察,我們會證悟「能取的心」是不成立的。

這和修持瑪哈瑜珈、阿努瑜珈的瑞相是不同的,在修持生起次第和圓滿次地提到「剎土」、「本尊」的觀想,或是氣脈、明點的修持,例如修生起次第時,文武百尊的觀修或是普巴金剛的觀修等等,在此階段所見到的實相是「剎土」或是「本尊」,或是看到一些不可思議的瑞相,又或者顯現其他有漏的成就(如世俗所說的:法力無邊)。

而修阿努瑜珈的是圓滿次第,主要是氣脈、明點的實修,修拙火,氣融入精、血脈再融入中脈,達到心間的精華,顯露光明的智慧。但是阿底瑜珈則不同,講的完全是「本性」,不講觀修也不講氣如何入中脈。

心的最初念頭生起時是「空」的,雖然表面上似乎存在,是被分別念所染所致,但實際上無有本體,沒有任何聲音、形狀、顏色和任何識別的標誌,也不是依靠外緣和合而產生,所以說最初「生因」是空性,由於無有所生,也就無有「住者」,因為安住的本體是空性,無住也就無有所滅,滅的自相為空性,於內、中、外都遍尋不到,如虛空般無有可識別的概念,出現「清然廣闊」,遠離能作所作的境界,即是法身實相的密意。

以上一切的境界,必須在「寂止」修習成熟後再修「勝觀」,然後才能得。寂止成熟後,我們才有能力真正的「觀察自心」,一再重複觀察思維,才能了解這是「寂止」還是「大圓滿自然智慧」。

熟悉寂止之後,才有可能出現遠離言說的自然智慧。

「寂止」和「大圓滿自然智慧」此二者是不同的,一個不知(不熟悉寂止)的人,會混淆「寂止」和「大圓滿自然智慧」,但知者(熟悉寂止的人)就能分辨兩者的不同。

以前的成就者曾經這樣譬喻:一般人在羊群中分辨不出這些羊有何不同,但是小羊可以輕易在羊群中認出母羊。此譬喻中的小羊是「熟悉寂止的人」,而母羊則是「大圓滿自然智慧」。

~~智慧金剛 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