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高雄21度母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8.10.14.(3/3) 藏密白玉佛學會/ 高雄21度母道場尊貴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 《惑非住外境,非住根身間,》 《亦非其他處,云何害眾生?》 煩惱不住在境上,所以「惑非住外境」。

 

我們一般眾生,總把外境當作實有,因此,你喜歡的境生煩惱,不喜歡的境也生煩惱,所以我們的煩惱完全是住在境上。沒遇到這個境時,這些好像都跟我無關,一旦遇到時,你就生起你的煩惱,等於你的煩惱是住在某個姑娘、某個男人、某個財富上.. 可是你從沒想過,煩惱本身是空性。

 

煩惱不會住在外境上。小乘阿羅漢和我們不一樣,他們沒有這樣的煩惱,因為他們很平靜,貪念、瞋念都不重。可是他們偶而也會生起這個念頭,所以他們的煩惱已斷除,但習氣還沒斷。

 

對我們而言,習氣尚且不談,光煩惱就很重,重得像一座山,或一棟房子、一座高樓大廈,好像很固定的在那裡。我們面對親人、朋友、財富等喜悅、不喜悅的境,我們就慌起來了。

 

我們是重的煩惱、粗的煩惱,還有新的煩惱,又有舊的習氣。突然生起了一個念頭,這是很平常的事; 本來心已靜下來,突然又想到什麼東西…

 

 

 

然而,煩惱會不會住在你的五根~在你的眼、耳、鼻、舌、身裡?沒有。煩惱是不是住在你心裡?也沒有。心識的本體、五根都是空性的,煩惱怎麼可能住在沒有的東西裡?除非你的心不是空性,而是有形的。在五根上、心識上,或是中間,都沒有煩惱存在的地方。

 

煩惱外也沒有、內也沒有,中間也沒有地方可住,所以煩惱沒有任何地方能住。煩惱到底住在何處來傷害眾生?這是個疑問。《惑幻心莫懼,為智應精進。》 《何苦於地獄,無義受傷害?》 你好好的觀察、思惟~「惑」本身是幻化。

 

「惑幻心莫懼」:你好好的觀察、思惟,煩惱非實有,它是幻化的,好比魔術師靠咒語或道具變出大象、馬、免子.. 煩惱是空性,但煩惱讓你感受似實有,因此你心中的煩惱很難斷。然而,這樣的恐懼是不需要的。煩惱是沒有的,為什麼還斷不了?除非它有、又很大,你就斷不了。煩惱完全是沒有的,所以不需要擔心、害怕~你心莫懼怕煩惱。

 

 

煩惱的自性是空性、了義的空性,所以慧眼要很認真的去看清煩惱、斷除煩惱。既然煩惱是空性、沒有的,它怎能讓你下地獄?眾生因不理解煩惱是空性,所以下地獄,若你理解煩惱本身是空性,它哪有能力讓你下地獄、下餓鬼道、下畜生道~讓你受一切輪迴的苦?它怎有辦法傷害你?怎能任意的傷害你?

 

實際上,它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道理的。《思已當盡力,圓滿諸學處,》 《若不遵醫囑,病患何能癒?》 你好好的去觀察、思惟,到底前面講什麼?佛菩薩的學處很多,可是我們綜合起來可合為二:否定的學處,和修持的學處。這兩者就包含佛菩薩所講的一切的學處。否定的學處就是斷除一切煩惱的學處; 修持的學處就是修持六度等一切善業。「圓滿諸學處」為圓滿一切的學處。你只要圓滿以上所說的兩個學處,就可以了。

 

 

 

要精進、盡力的圓滿諸學處。有個比喻:「若不遵醫囑,病患何能癒?」一位有名的醫生,他跟你說:你要注意什麼?該吃什麼藥?但你不聽,也不吃藥,你的病能改善嗎?一. 你不聽醫囑。二. 你不吃藥。這樣,你的病苦能除嗎?當然不能。同理,名醫如遍知一切的佛,佛就是醫生,醫囑就是佛講的佛法,它就是藥。

 

佛所講的法:否定的學處、修持的學處,它就像醫生的囑咐,如果你不按照佛所說的法而修持,你的煩惱會不會斷?不會; 你生、老、病、死的苦會結束嗎?不會的。所以,你心中一切畏懼不會消除,你也無法解脫苦海。因此,若你不信佛的教言,你永遠沒有解脫的可能。(完) ~妙音度母分享(3/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