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高雄21度母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8.10.14.(2/3) 藏密白玉佛學會/高雄21度母道場尊貴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 《惑為慧眼斷,逐已何所之》 煩惱很容易斷; 但怎麼斷?「煩惱」是什麼?第一. 煩惱是多種念頭所生,意即你很會想~想法很多、念頭很多。

 

第二. 煩惱靠邪見、邪念生起。有人有很多負面的想法,有人比較正面,比較想得開,他的邪念、邪見會比較少。因此,煩惱是靠多念和邪見而生起。多種的念頭,就是想很多。而邪見、邪念是什麼?~有我和無我的執著。

 

人其實沒有這個我,可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除非好的修行人,每個人都有我執,而不是無我,這個叫作邪念。很多人以為輪迴的苦是幸福、是樂; 你年輕、無病,沒有遭受老苦和病苦時,你覺得自己身體很好,叫你修長壽佛、藥師佛,你會說我不需要。但一旦人遭受病苦、老苦,他就會說要修了。

 

 

一個人生意不錯,賺錢很順,花錢也很滿意,他就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快樂,凡事都有理由。假如有一天,生意變差了,錢變少了,遇到各種災難時,包括財富、受用、身體、親人.. 等,眾生就會臨時抱佛腳。

 

這個也是邪見。業因果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時間一到,人世間有誰不需去面對生、老、病、死?人世間的苦是果,不是因,這是必須面對的事。有時候,人會覺得自己多修一些什麼法就可以改善,但完全改善根本沒辦法,除非你無時精進,獲得很大的修行成就,像蓮師一樣,修到了童子,不會變老也不會變小,永遠都是十六、八歲。

 

佛陀也一樣要面對生、老、病、死。把輪迴的苦當做樂,這就是邪見。不淨認為是淨,也是邪見。血肉的身體,你認為是淨嗎?其實是不淨。血肉的身體,因為外面的皮包著膿血,把它包起來、洗一下,再撒個香水,就覺得很香.. 其實血肉的身體是最臭的,不用開刀切開,光是你流的汗就是臭的。

 

一般人覺得大小便是臭的、垃圾是臭的,其實血肉的身體更臭。所以,把不淨的看成淨、無常的法當做常法,這些都是凡夫眾生犯的錯誤。

 

 

我們的思維和觀點都是錯誤的; 因為眾生有這樣的邪見,所以眾生會生起煩惱。我們覺得親人、財富、健康...我看的一切都是永遠的; 哪有永遠的東西?連自己都不是永遠的。

 

你身邊完全沒有永遠的東西,每分每秒都在變,包括自己血肉的身體,剎那、剎那,你的細胞都在變,大的不變小的變.. 人是靠四大生存,怎可能不變?最後面對老苦時,連四大都沒辦法,就壞了,就死掉。不管皮也好、內臟也好,連四大都沒辦法養活時,你就要面對死亡了。

 

我們完全是靠四大生存,可是我們一般人都覺得自己的時間還很長;所以,眾生的煩惱是邪念生起的。而煩惱的實相是什麼?煩惱就是多念和邪見所生。多念時我要想:或許我可以控制一下,不要有那麼多想法; 邪見我也可以控制一下,不要把輪迴的苦想成快樂,不要把無常法想成常法… 再來要面對煩惱。煩惱本身是空性,像芭蕉樹是空心的,跟一般的樹不一樣; 要了知煩惱是空性。

 

我們常說:幫我開智慧?加持、灌什麼頂?開智慧沒有錯,但這是非常遙遠的智慧。譬如我們說:觀世音菩薩的灌頂,我們就會變成觀世音菩薩.. 這是有困難度的,沒有很大的清淨觀是做不來的。可是智慧是什麼?簡言之,你了解煩惱是假的、是空性,是我自己多念造作出來的,是很多的想法和不正確的觀念造作的; 煩惱本來是沒有的,這個就是智慧。

 

煩惱的本體和實相是空性,你知道了這點,你就有智慧了。這樣智慧的眼,叫作「慧眼」~要用慧眼來斷煩惱。用慧眼去看煩惱,你就了解煩惱是空性。用智慧的眼睛去看煩惱,發現煩惱是空性,所以煩惱就斷了。重點是你要有智慧的眼睛,讓它好好去看自己的煩惱;智慧的眼睛一定看得出煩惱是空性,所以煩惱就斷了。這樣容易不容易?容易啊!

 

 

云何返害我?然我乏精進。》 心中的煩惱斷除後,它有沒有地方可以跑?能不能換地方生存?等力量強大時,它再回來報仇?沒辦法。為什麼?因為是煩惱是空性,只要你斷除,它就沒有了。當我們生起煩惱時~心中的五毒煩惱:貪、瞋、痴、慢、疑,煩惱生起時,它住在那裡?在你心裡嗎?其實不是,它是你自己想的。

 

所以,心中的煩惱斷除時,它就沒有了。煩惱生起時是不是在你心裡?無法這麼講; 因為煩惱本身是空性,並非實有。為什麼煩惱無法趕走?或換個地方?因為它是空性,是不存在的,所以就沒辦法拿來拿去。它是無實有的。煩惱沒有住處,它也不在你心中,因為心中也沒有它的處所。煩惱有能力反過來害你嗎?沒辦法; 煩惱本身是空性,是沒有、假的,所以:「云何返害我?」是你自己太多的想法、不正確的觀念而有了煩惱。

 

它也不可能住在你心裡,或住在外面,是這個道理。然一般無明愚癡的眾生不了解這個道理。眾生不懂得去觀察煩惱,不了解煩惱是空性,一旦遇到障礙或很多境界,心中有了煩惱,就會去算命、卜卦,或求加持。其實你應該好好的去觀察,到底你的煩惱有沒有?所謂的煩惱,和我們現像上看到的境不一樣。外器世界,它是一個果,內情眾生也是一個果,是成熟的果; 它們的本體當然是假的,但現實面來講,它是一個果。

 

可是煩惱完全沒有形相、現象,它只是一個念頭而已。這一點,無明的眾生觀察不到~它到底有沒有?所以他就被煩惱控制。為什麼眾生無始劫來不斷的輪迴?每個眾生能不能脫離輪迴?可不可以解脫、成佛?可以的。

 

需不需要遭受輪迴的苦?不用!煩惱本身是空性,無實有,可是無始劫以來,你缺乏精進,缺乏觀察煩惱,對吧?只要你好好的觀察、思惟,煩惱就沒有了。煩惱很難斷沒錯,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煩惱不是一座山,或是大海、大湖; 很大的山你無法移動; 很大的海或湖,你要把水搬到哪裡?這對你來講很困難。

 

但煩惱跟這個不一樣。煩惱本身並沒有,你只要看清煩惱,它就沒有了。辦不到就是缺乏精進。慧眼如何去看煩惱?對小乘的聲聞、獨覺來講,他們(阿羅漢果位)為什麼不生煩惱?因為煩惱不在境上。美麗的姑娘,如果好好的觀察、思惟,她是實有的嗎?她是無實有的。我們對美麗的姑娘生起貪著時,為什麼阿羅漢他不會?美麗的姑娘無實有,連細微的灰塵都不存在,它是空性的自性。煩惱本身,它也是空性的自性。(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2/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