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哈欣仁波切

大乘林佛學會105-6-20新竹縣尖石鄉布施手記
6月 20日(星期一),藏曆是火猴年閏四月十五,大乘林佛學會一行15人再次拜訪新竹縣尖石鄉,受到鄉民們熱烈的歡迎。這一天除了鄉公所的代表之外,另有60位左右,住在尖石鄉前山區域的老人家,同來文化舘現場參加活動。會前尖石鄉幼稚園的小朋友們更以活潑的原住民歌舞歡迎大家的到來。 


這次學會帶來包括米,油,醬油,鹽,糖,老人尿布,睡袋,羽球鞋及羽球等物資,將一一分送給需要的鄉民。


尖石鄉公所社會科甘科長在簡報中提到:尖石鄉民普遍為中高齡人口,兒童則常因家庭因素導致升學困難或荒廢學業。 因本鄉地理位置位居深山,開發受限,求職不易,所以鄉民經濟狀況普遍不佳。雖然政府有提供補助,但是仍然有一些急須支援的邊緣戶(未達補助門檻卻需要協助者)以及醫療耗材需求,十分盼望民間團體能提供協助。尖石鄉特別感謝佛學會這兩年來所提供的老人尿布,因為尿布這種醫療耗材,政府以及一般的愛心團體是不會想到要提供的。同時感謝學會今年另外提供給尖石國中體育班的羽球鞋以及羽毛球 。鄉長秘書說愛心團體雖然很多,但是真正來幫助原住民的團體卻是非常有限。


哈欣仁波切致詞時說到,雖然大乘林佛學會是一個佛教團體,但是強調愛心慈悲關懷是不分宗教、不分種族的,所以我們來把這個愛心分享給大家。很多宗教都是勸人向善,但是宗教本身的思想則有些差異。佛教思想中強調快樂要自己去承辦,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果。佛教相信前生後世, 所以想要快樂的話,自己就要去承辦快樂的因,這樣才會有快樂的果。 佛教把痛苦分為兩種; 一種是身體上的痛苦,一種是內心的痛苦。內心的痛苦緣自於我們有許多的煩惱未調伏 ,佛教的教義教導了很多解決這種痛苦的方法。而身體上的痛苦,佛教則是教導經由行持布施、持戒、忍辱⋯⋯等六度來消除。到尖石鄉來捐贈物資,是一種學佛的實踐 ,透過布施來幫助更多人解決身體上的痛苦。佛教是認同因果業報的,一直做壞事,不管你信什麼宗教,將來一定要自己承受這些壞的果報;反之,一直做好事, 雖然本身沒有什麼信仰, 將來也一定會得到快樂,這輩子下輩子都會得到快樂。 自己的快樂自己承辦,並沒有造物的神來決定每一個人的苦樂,這就是佛教跟大部分宗教不一樣的地方。


仁波切一再強調,不管信不信佛教 ,或是信不信其他宗教 ,做好事將來一定會得到快樂幸福 。我們今天是以佛學會的名義來到尖石鄉,其實佛學會只是一座橋樑,真正在背後伸出援手的是很多的功德主, 我們只不過是將他們的愛心帶來送給各位。 若要感謝的話, 還有很多在背後付出的人要一併感謝, 像各村的村長、公所的工作人員 ,有他們一次一次的溝通,才成就了今天這個因緣, 所以整個過程是由許多值得去感謝的人的共襄盛舉,才圓滿完成的。身為一個佛教徒,我們希望眾生都能夠得到快樂 ,這是一個需要去努力的方向 ,然而我們也要感謝我們所布施的對象 ,沒有了大家 ,我們也沒有辦法成就布施。


接著佛學會邵會長在發言時提到:大乘林佛學會的成立宗旨有3個目標:1、慈善公益 2、弘揚佛法 3 、翻譯經典 。佛學會在一開始籌畫做慈善公益時 ,就有人建議來尖石鄉,剛好尖石鄉也有這方面的需求,這就是緣分的開始 。邵會長説她覺得我們每一世的生命就像是一齣連續劇,劇情隨著一切互動的因緣改變而發展。 世界不屬於一個人,是由很多人共同組合而成的 ,每個人之間都有密切的關聯 ,所以看到有自己能幫忙的就去幫忙,這樣才會有一個好的循環 。我們不確定現在我們幫助了別人, 什麼時候又會換成其他人幫助我們 。透過在這裡的物資支援活動,我們跟尖石鄉結了一樁很好的緣分, 或許,也有可能是因為上輩子被各位鄉民幫助過 ,所以我們今天有這個榮幸來回報。 無論如何,看到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就去幫忙, 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


佛家説:「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期待我們大乘林佛學會所搭起的這座布施的橋樑,能夠啓動拋磚引玉的效應,讓眾人種下更多的善因,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豐收「離苦得樂」的善果。

 

【大乘林佛學會】相關聯絡資訊如下:

大乘林佛學會http://mahayanabuddhism.org

地點: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三路一段39巷116弄9號2樓
專線:0986896866 (02)26009202
信箱:
mahayana628@gmail.com

贊助資訊:【台北富邦銀行 東門分行 戶名:台北市大乘林佛學會 帳號:4621028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