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5/08 13:58:15   編輯部 報導

 

西藏文化藝術節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 藏傳佛教文物特展-唵嘛呢叭咪吽

本次展覽的主題─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藏傳佛教文化地區無人不知、幾乎人人持誦的咒語,是藏傳佛教流傳最廣的重要標誌。

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為現今大乘佛教的兩大佛教文化傳承,其特色為依中觀見而修密乘行,但亦結合部分本土宗教傳統,兼容大小乘,形成融合性的獨特佛教文化。

展期:

第一檔 201653日-731

第二檔 201686日-116

(週五至週六 8:30-21:00、週日至週四 8:30-18:30)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展覽館 103104陳列室

 

國立故宮博物院名列全球十大博物館,典藏文物浩瀚豐富,是人類文化史、藝術史上的瑰寶。本次展出院藏的藏傳佛教文物,悉數出自院內珍藏,其中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呈現世人眼前。

本次展覽的主題--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藏傳佛教文化地區無人不知、幾乎人人持誦的咒語,是藏傳佛教流傳最廣的重要標誌。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為現今大乘佛教的兩大佛教文化傳承,其特色為依中觀見而修密乘行,但亦結合部分本土宗教傳統,兼容大小乘,形成融合性的獨特佛教文化。

本展覽以藏文《龍藏經》為主要展件,搭配其他典籍、書畫、法器、金銅佛等文物,分六項展覽單元,分別為第一單元「無二至寶」展出《龍藏經》的裝幀配件;第二單元「三轉法輪」展出《龍藏經》經文內容;第三單元「譯傳四海」呈現藏文佛典所依據或再譯的漢、滿、蒙等文字佛典;第四單元「漢地藏音」展出收錄藏傳佛教經咒的漢文圖書;第五單元「五部聖眾」以《龍藏經》經板圖像暨金銅佛、法器及繪畫,涵蓋諸佛、菩薩、護法等五大類展示;第六單元「卓尼留珍」,以複製之卓尼版<甘珠爾>布置情境式藏傳佛教藏經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