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第六世祖古蔣袞仁波切

釋迦牟尼佛三重節除障祈福

暨佛學會喬遷開光法會

主法上師:

         尊聖的 第六世祖古蔣滾仁波切(彌勒菩薩轉世)

主持上師:

         尊貴的 堪千長壽仁波切

法會時間:2015年5月31日

    早上:9:00至下午2:00

 

時  間

內  容

主 法 上 師

早上 9:00~11:00

祈福除障福慧增長

尊聖的 第六世祖古蔣滾仁波切

中午12:00~2:00

滿願吉祥餐會

 

下午2:00~

圓滿法喜~賦歸

 

 

2015/5/19 (藏曆4/1)開始

薩嘎達瓦節,在每年藏曆4月舉行,因藏語稱4月爲“薩嘎達瓦”得名。是爲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誕生、成佛和涅槃三大行迹而舉行的節日。中華DRUK利樂佛法佛學會於此殊勝日子喬遷新居舉行開光,特地邀請各位法友同霑法喜。

※餐會以自助餐方式,為了便於確認用餐人數,煩請撥冗回覆,謝謝!

□ 可以參加,人數_________      □ 不克參加

 

中華DRUK利樂佛法佛學會敬邀

會址:台中市南區正義街36號

連絡電話: 04-22207812  0923233476  志工麗紅

 

《最新法訊》

      2015薩嘎達瓦(吉祥殊勝月)

釋迦牟尼佛暨十六尊者法會

              功德億萬倍增長

主法上師:尊貴的 堪千長壽仁波切

法會時間:2015年5月31日

    早上:9:00至11:00

法會地點:台中市南區正義街36號

          (佛學會新地址)

2015/5/19 (藏曆4/1)開始

薩嘎達瓦節,在每年藏曆4月舉行,因藏語稱4月爲“薩嘎達瓦”得名。是爲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誕生、成佛和涅磐三大行迹而舉行的節日。
 

相傳釋迦牟尼於藏曆鐵猴年薩嘎達瓦月7日在藍毗尼林園降生,木馬年薩嘎達瓦月15日在菩提伽耶附近的一棵大菩提樹下,面對東方,鋪草打坐,傍晚降伏邪魔,黎明證覺,鐵龍年薩嘎達瓦月15日在拘屍那城圓寂。
 

釋迦牟尼成佛後,在婆羅奈城的鹿野苑,最後說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漏皆苦”的佛語明示。藏傳佛教把這個月視爲造化大的月份,廣大僧俗大衆要進行各種佛事活動。
 

按傳統,特別是在薩嘎達瓦月前半個月,各大寺院僧侶要舉行盛大的法會,獻供、祈禱、誦經、跳法王舞,展佛、浴佛等儀式活動。各種儀式活動氣氛熱烈、肅穆壯觀。
 

廣大信徒也有戒殺生、戒肉食、虔心轉經朝佛的習俗。西藏拉薩的寺院,分別獻上千供,對主尊一律塗金,供佛燈。到15日早晨,朝聖人群首先在大、小昭寺向釋迦雙尊和三位大慈大悲菩薩分別獻上哈達,添燈供佛。

禮供完畢,沿習慣的轉經路開始轉經,途徑藥王山、羅布林卡、德吉林卡、布達拉宮,中午到達龍王潭。轉經僧俗大衆一邊轉經,一邊在轉經路旁的山頭瑪尼堆上焚香祭神,並按慣例沿路行善接濟乞丐。  
 

薩嘎達瓦節的各項活動,都有其內在的意義,如展獻大佛,是佛教弟子們爲紀念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成佛、涅盤和彌勒佛出世及第二佛陀的誕生、涅盤而舉行的活動,意在淨在浴佛,增輝佛日,饒蓋有情。旨在讓衆生瞻仰佛像,沐浴佛恩,離惡奉善,淨化心靈。
 

又因佛祖誕生、成佛、涅盤都在4月,故稱4月爲齋月或淨月。認爲在4月誦經、禮佛易於“感應”,所以整個四月來各寺院朝拜、禮佛、做法事,施供養的信徒絡繹不絕。
其中又以藏曆4月15日最殊勝,因為佛陀入胎、成道、涅槃均在藏曆4月15日。在這天中,不管是做任何善惡業,果報都會以億萬倍成長,所以是淨障集資的大好良機。

據公元二世紀師子國慶友尊者《法住記》所載述,佛陀臨涅槃時,囑咐十六羅漢到世間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而《法住記》早已記載了十六羅漢的名字。
 

因此,我們應該盡力在此月或此日做持咒、佈施、供養、點燈、禮佛、懺悔、繞塔、放生等等善行,藉由三寶的加持力和自己的修持,廣大利益自他,迴向一切有情。
【 轉自網路~】

 

 

募款資助修建尼泊爾桑給卻令佛寺

歡迎師兄姐、法友大德  法喜護持 功不唐捐

 

尼泊爾災區頻傳 桑給卻令佛寺也難倖免

  佛教聖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4月25日發生

  黎克特制八點一級的強烈地震, 建築物倒塌,

   頹垣敗瓦,景況淒然,是當地的大災難,很多歷史

 古跡被毀,人民生命財産受到嚴重破壞,全世界 都在關心。

   約為公元前563年,釋迦牟尼出生於今天尼泊爾的藍毗尼古迦毗

衛國境內,釋迦牟尼的教導稱為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發源地。

 在尼泊爾境內有三大舍利塔,是尼泊爾最主要的佛教古老聖地。

 第一大舍利塔是波達那特舍利塔,即許願滿願塔;

 第二大就是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因為它是各種珠寶自然形成的一座塔,後來因時代變遷,許多成就上師及護持者將它建造成現在的舍利塔形狀。

第三大舍利塔是南摩布達佛陀捨身餵虎聖地 -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為了救護即將飢渴而死的母虎與幼虎,不惜捨身飼虎而圓滿布施波羅蜜的聖地,特別能累積福慧資糧。

這三大舍利塔的確切歷史,因為時間久遠之故無法追溯。歷經這麼長的時間,雖然沒有受到特別的維護,但是卻從未衰敗過,尼泊爾自古便是全球佛弟子朝拜的聖城,是漢傳佛教的起源地;中國古代高僧法顯大師、玄奘大師,都曾先後到此禮佛求法。

不丹和尼泊爾淵源深厚,17世紀後不丹師父經常至尼泊爾栓部桑給卻令寺學習佛法,不丹第68屆國師也曾住那兒傳法數年並擴大護法殿,而今尼泊爾桑給卻令寺的傳承完全和不丹一樣,尼泊爾並派師父僧眾等人到不丹學習佛法傳承,不丹師父僧眾到尼泊爾朝聖都會受到熱心照顧幫忙,這次尼泊爾地震桑給卻令佛寺也難倖免,滿目瘡痍,急需諸位大德發心捐款資助修建佛寺。

護持及匯款方式:台中銀行  南台中分行  ATM代碼(053)

帳號 031-22-1101054    戶名 KARMA  TSHERING

匯款或轉帳後請來電告知並確認已匯款,中心會盡快處理。

也可以親自到佛學會發心護持。

本佛學會將於5月底喬遷於台中市南區正義街36號。

5月31日將於新址辦喬遷開光法會歡迎蒞臨,謝謝。

本佛學會將整合各方善款,服務所有法友大德一併匯往尼泊爾桑給卻令佛寺,

並公布善款功德主名單及匯款單據以昭信守。                                                                 

中華DRUK利樂佛法佛學會

連絡電話:04-22207812  0923233476

志工麗紅

 

中華DRUK利樂佛法佛學會2015年5月份課程表

 

日 期

時 間

課 程 內 容

開課時間

1

每周五

晚上7:00~9:00

藏文基礎班

5月1日

2

每周六

晚上7:00~9:00

菩薩入行論

5月2日

3

每周日

早上9:00~10:30

供修—四臂觀音修持儀軌

5月3日

4

周一至周五

早上8:00~9:00

早課

5月4日

5

周一至周五

晚上7:00~8:00

晚課

5月4日

備註

以上課程不收費,若有教材僅酌收教材成本費用。

歡迎隨喜供養仁波切、僧眾、佛學會。

欲參加課程的師兄姐、信眾大德請提早報名,以利安排教材、座位。

課程時間若有變動會盡早通知大家,謝謝!

 

 

 

 

目錄

一、佛法介紹

二、為什麼要學佛

三、簡單的佛法修持方式

一、佛法介紹

佛法介紹和修行方法

所謂佛法是善巧方便無比大悲的教法,是佛親見現證並善宣說的,能使弟子、有情眾斷離輪迴痛苦,是成辦眼前和究竟利樂的殊勝方法。其中由所詮和能詮分為教法和證法、由弟子的界根機意樂的差別分為大小乘法、由離欲根分為滅道二、由時間不同分為三法輪等。

一、能詮教證法。

即經律論三法藏;所詮內容是戒定慧三增上學。世親論師云:「勝者之二法,教法和證法。」

二、大小乘法。

大小乘有眾多差異,都是以弟子的慧力高低而分之道。只為獨自一人而修的四諦無常等十六行相等法,是小乘法;只為一切有情利益而修的慈悲菩提心和六度等法,是大乘法;大乘又分顯密二乘,此二乘所證的果報都是佛果,雖無勝劣的差別,但因修行的方法和因素多寡大小而有道地緩急大差別。

波羅蜜多乘的法,主要是慈悲菩提心,和地道建立等,廣大的菩薩藏。密咒乘的法,主要是使自心續成熟的灌頂、解脫道生圓次第的修行,和方便道氣脈明點等建立,廣大的四續部,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

三、離欲根安立滅道二。

眾聖者心續中的無漏滅道二,是離欲的滅諦,和離欲的道諦。《寶性論》云:「若誰離貪欲,具二諦性相。」

四、時間不同而安立的三法輪。

初法輪是四諦法輪,地方在鹿野苑仙人墮,主要弟子是小乘種姓者,所詮內容是四諦的法輪。

中法輪是性相法輪,地方在靈鳩山峰,弟子是大乘菩薩種姓者,所詮內容是諸法緣起,自性相不成立,直示空性次第的法輪。

最後法輪是善辨法輪,地方在廣嚴城,弟子是大乘種姓者,所詮內容是諸法攝於遍計執、依他起和圓成實三性相中,善分辨隱義現觀次第的法輪。

如何修持以上開示的佛法呢?

自心實修的方法,世親論師云:「具足聞和思,禪修善施行。」最初以皈依戒至七類別解脫戒等為堅固基礎,之後斷除聽聞正法時的過失,以大精進在具德相上師座前聽聞教法,和以學習眾智者論著的智慧記取詞義。

中間以思所成慧,斷除增益(虛構)。

最後以修所成慧,使法義入於自心續中並作抉擇。

保存佛教的方法,世親云:「唯有能執取,能說能修行。」教法由上師講說和弟子聽聞,證法由實修,由這二種方法保存。

修行重要的密咒道,必需以共道為基礎,首先皈依,受持別解脫戒,修行四種厭離心,和慈悲菩提心等,之後進入密咒乘,入門是甚深的灌頂,之後依次第修習生圓次第。

導師佛的無垢教法,就是印度那難陀寺沿傳下來的法,也是西藏和不丹等地,保存沿傳佛陀教法的人士說的外在調柔,內在菩提心,密修密咒的修行,應知佛教的教法,彼此並無矛盾。

二、為什麼要學佛

應修持正法的理由

應修持正法的理由,是一切有情都想離苦得樂,但因隨著煩惱轉,不知道樂因是善業,苦因是不善業,隨著貪瞋顛倒而行的有情,要斷除難忍痛苦,成辦眼前和究竟利樂的殊勝方法,只有正法,故應修正法。尤其是入大乘道者,更應以修持利他菩提心和廣大利生為主。若修持,將能現證佛果,依弟子程度說法。

證得圓滿佛果,必需圓滿一切斷證功德。首先應了解完整無誤的取捨要訣。只有依於正法才能知道,無其他的方法。不僅如此,要以正法,作為如實抉擇因果等事物真相,和輪迴涅槃所攝諸法自性的正道。

以眼前的利弊而言,若於正法聞思得到粗略的了解,則對思考的方向,和好壞拿捏的分寸會有大益處,可由經驗和所見成立起,修行佛法是必要的。

三、簡單的佛法修持方式

簡略的修持佛法方式

所謂修持佛法,簡言之,就是了解佛法的詞義,使之入於自心,或者如實修行佛法說的眾取捨要訣。一般以修道次第而言,首先要全心託付皈依於三寶,並在具相上師座下受取居士戒等,穩固別解脫戒,之後發起慈悲菩提心,乃至尚未於正法生起決定解之前,應由聞思努力學習,勤於菩提心學處。最後在具相金剛阿闍梨座下,依於能成熟的灌頂,和能解脫的生圓教授,進入使自心解脫的甚深密咒道,不違誓言地修持。

就一位佛教徒而言,所謂學習佛法,就是具足四法印「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見解,禪修「慈悲菩提心」,能實際利他最好,至少不傷害他者。

簡單而言,大乘道的所有修行都攝於方便、智慧中,諸法的真實義是空性、自性不成立、依緣生起。一再思維,得決定解之慧和方便分慈悲菩提心不離,遵守業果道理,勤於取捨處,若能如此,就是所謂的修行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