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1/06      11:20    NPO 

 

2015年法鼓山春聯「光明遠大」元旦起歡迎索取

2015年法鼓山以「光明遠大」為年度主題,祈願大眾以「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作為落實的方法,從一個善願開始,開發心中的光明;以自心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虔心為全世界人類祝福。有意廣結善緣的民眾,可於明年元旦起至法鼓山各分寺、院、辦事處免費索取。

「光明遠大」四字,仍選自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遊心禪悅》書法集。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華嚴經》講:「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菩提心燈的根本,是清淨無我的智慧,以大願為燈炷,而使心燈綿延無盡的能源,從大悲心而來。

方丈和尚分享聖嚴法師經常叮嚀大眾:「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因為從佛菩薩的境界來講,已是無相、無願、無所求,但為了利益眾生,而現各種身相,投入眾生群中,與眾生一同受苦受難,卻能救苦救難,而不覺得有苦有難。眾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若是缺少利他的慈悲,心燈的明亮與影響力都是有限的;而發心立願是轉變的契機,期勉社會大眾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平安快樂,展現活力、朝氣,充滿希望與光明。

此外,法鼓山的春聯選用赤牛皮紙,透過底圖線條留白的方式呈現典雅的視覺意象,也減少

燙金、漂白等工序,同時紙張質感樸實讓人愛不釋手,帶有吉祥的環保年味。春聯左下角還保有QR CODE,民眾可以即時瞭解春聯的意涵和巧思,如春聯底圖以法鼓山原生植物「台灣絡石」作為設計元素,還有蝴蝶穿梭其中,民眾來到法鼓山園區,只要從藥王園沿曹源溪就可發現其蹤影。


法鼓山也鼓勵大眾在拿到春聯後,在新年一開始,發一個為他人、為社會、為全世界祝福的願,以善念、善願,開啟能量充沛的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