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0/05/25  編輯部 報導

人在做,天在看,心存善念之人,必有福報。
 人生在世,錢不是第一,名不是第一,人品是第一。
 不管到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人在做,天在看,我們的起心動念、一舉一動都有天地神明鑑察。
 《易經》中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積德行善之家,會積累深厚的福報,恩澤子孫後代;而積累惡行之家,必定會留下禍患,殃及子孫。
 行善事,做好人,上天一定會眷顧。
 01.人有德,必有福
 古人云:“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
 一個人,不管有多大的才能,如果人品不好,再努力也是白費。
 古代書法家蔡京,書法技藝極其高超,本來是可以位居四大書法家之一,但是因為其人品卑劣,後人將其除名。

 蔡京為人陰險狡詐,在官場結黨營私,導致官風敗壞,民不聊生,成為了北宋的千古罪人。

 後人在評論書法的時候,向來是以人品高於書品這一理論,縱然他的書法造詣特別高,有才無德也會遭到眾人的唾棄。
 
好人品可以彌補能力上的不足,但是能力卻永遠彌補不了人品的缺陷。

 《易經》裡面也講,厚德載物。
 一個人,如果有良好的的品德,才能承載得了財富地位。
 反之,德行敗壞的人,即使僥倖能擁有一時之利,最終也都會失去所擁有的一切。
 宋朝范仲淹,曾經在蘇州買過一處宅院,風水先生說這處宅院風水很好,能出大官。

 范仲淹聽到後,就把這處宅院捐出來,開了一處學堂。 他沒有獨占這塊風水寶地,而是將自己的好運分享給百姓們,好讓更多的讀書人能高中。
 他厚道待人,憂國憂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襟和氣魄著實讓人感動。
 范仲淹家族因此能整整延續八百年,一直興盛不衰。
 所謂“人之靚麗,並非容顏,而是內心。心存善念,非靚也美,非富也貴”。
 有德行的人,無論走到哪兒,都受人歡迎。 無德之人,不管在哪裡,都會遭人唾棄。
 有德之人必有福,有道之人必有財,順乾坤者必成大事,做人就要做有德行、人品好的人,這樣,老天爺都會眷顧。
 02.人在做,天在看
 《道德經》中講“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生活中,很多人拜神求佛,希望能得到上天的庇佑。 殊不知,天佑善人,上天總是會眷顧、幫助善良之人。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你是善人,自有天助。
 有人說,某人行惡,卻發家致富;而行善之人,卻諸事不順,是何道理呢?

 作惡之人致富是因為祖上積德,福澤子孫,所以可以享福,但是等福報享盡就會有災禍;為善之人,雖然暫時不順,但是等惡報還完,就能享盡福報 。

清朝末年,有個老員外,家庭興旺富足,有三個兒子,並且都娶了媳婦。

 在他過六十大壽的時候,給三個兒子講了自己年輕時候的事情。
 他年輕的時候,用一桿灌了鉛的秤賺了很多黑心錢。 曾經算計害死了和他合作的兩個商人,每次一想到這些事情就如坐針氈,害怕遭到報應。
 因此,到了晚年,決定棄惡從善,廣做善事,希望能洗刷自己的罪孽。

 沒想到,過了一個月,家中大兒子突然暴斃。 沒過幾天,二兒子又得重病去世。 兩個兒媳婦都改嫁了。 最後,三兒子也沒能逃脫去世的噩運,兒媳婦因為懷孕,就沒有改嫁。
 三兒媳婦沒有多久就臨盆了,但是生了三天三夜都沒有生出來。
 這時,路過一位老者,說自己有神藥可以幫她順產。 吃了神藥,兒媳婦就順利生下了一個兒子。
 老員外就向老者訴說自己的苦惱,年輕的時候作惡多端,但是能得到財富地位。 現在行善卻惡報連連,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老者微微一笑,向他解釋道:“你的兩個兒子,是年輕時害死的兩個商人轉世而來,一個來要賬,一個來敗家。第三個兒子是你做黑心生意的孽債 ,本來要為你惹下滔天大禍。
 因為你棄惡從善,廣做善事,老天就把你這三個兒子都收走了。 你做善事積累了很多福報,現在生的這個小孫子,將來會光宗耀祖,光大門楣。  ”
 老員外聽了,如大夢初醒,原來這世間因果報應,真實存在。

 人在做,天在看。 是忠是奸天會辨,是惡是善天會判。
 《孔子家語》中講:“存亡禍福,皆在己而已。天災地妖,弗能加也。”是福是禍,全在自己。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善惡感應,不差分毫。 人做善事,善報已經在路上;人若是作惡,惡報必會顯現。
 03.善良做人,心安一生
 明代文學家方孝孺說:存善心者家里寧,為善事者子孫興。
 存善心,做善事,一定事事順利,心安一生。 善良之人,人善人欺天不欺,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有人相助。
 一切善因,必能結出善果。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擁有一顆善心。

光緒年間,有一​​位賈先生,在上海洋行工作。

 老闆信任他,派他去外地收欠款,他共收得一千八百兩銀子。 回來路上,他太過疲憊,就在小酒館裡休息了一會兒,繼續趕路。
 當他回到商行,發現銀子都不見了。 一千八百兩銀子,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就算賠上他全部的家當都賠不起,如果賠不起,就會被送官府關押。 他萬分無奈,趕緊沿路回來尋找。
 話分兩頭,有一位姓義的商人,做生意失敗,賠了個精光,打算渡江回家。
 途中來到酒館暫時休息,正好在賈先生走後,發現了賈先生遺失的銀兩。 這筆銀兩,對於當時的義先生,可以說是天降橫財。
 義先生先是一驚,轉念一想,丟失銀兩的人肯定現在很著急,不義之財不可取,不如在這裡等待失主。
 一直等到傍晚,賈先生才趕過來。 一進門,就慌慌張張四處尋找,義先生趕緊把錢袋拿出來:“你們在尋找銀兩嗎?被我拾到,在這裡等了你們好久。”
 賈先生感激地渾身顫抖,跪在地上連連磕頭:“您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呀!”
 賈先生想給義先生報酬,但被義先生拒絕了,於是邀約義先生第二日一起喝酒。
 到了第二日,義先生按時來赴約。 兩人交談甚歡,正在交談期間,忽然聽聞,昨日義先生本來要乘坐的船隻,被海浪打翻了,船上23人無一人生還。
 義先生感嘆道:“其實是您救了我的命呀!如果不是等你耽誤了船,我就一命歸西了。”兩人相擁,互道感謝。
 善良之人,福澤深厚,種下善因,必結善果。 也許不會馬上開花結果,但是福報已在路上。
 《了凡四訓》中說:“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一個人的福報和命運,離不開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動一念。 人生的禍福,全是由自己感召而來。
 一切福田,不離方寸。 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一切福報,都是從自己內心尋找。 如果不反省自己,再追求都無用。

 《中庸》有這樣一句話:“故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祿,必得其名,必得其壽。”有德之人,富貴不請自來。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人在做,天在看。 善惡有報,作惡上天會宣判;因果循環,傷人不會有好運!


上一篇(12條佛學經典語錄,句句) 回目錄 下一篇(當上師指出弟子的過失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