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伏與轉化

聖嚴法師

問:對一般人來說,要怎麼做,才能讓情緒對生命產生正面的利益?

  答:這需要反省的能力。假如有反省的能力,可以看到自己有情緒,然後覺得慚愧,就要馬上懺悔。

  然而,要有反省的能力需要先有觀照的能力,而觀照的能力一定要以靜坐或禪修的工夫作為基礎。有了靜坐、禪修的功夫之後,才能觀照到自己有情緒。但僅僅是這樣,工夫還不夠深,還是會有情緒,只是在脾氣爆發時可以馬上說:對不起!很慚愧。但能做到這樣,就已經有觀照和反省的能力了。

  譬如父母對待子女,時常按捺不住情緒就破口大駡,罵完之後反省自己,便對孩子說:對不起,孩子,我這個做媽媽的很愚癡,不應該生氣,請你原諒!因心情不好而開口罵人的家長,如果有反省能力,孩子也不會痛苦。

  可是,如果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即使打罵了孩子以後說對不起,仍然是沒有自製的能力,也就是沒有修養了。他道歉的目的,只是在打過以後希望孩子不要生氣,但是家長自己仍氣得要命,這並不可取。老是發脾氣,在道歉後卻不知反省改過,這個人還是沒有觀照能力的。

  摘自《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

 


上一篇(有這十種的惡業,會令你身) 回目錄 下一篇(隨順眾生的方法需要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