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3/05  編輯部 報導

世俗諦與勝義諦           海濤 

1.真理可分為世俗諦(相對真理)和勝義諦(究竟真理),世俗諦又分為真有和假有。

2.世俗諦的假有:乃假中之假。如:電影裡,有很多人在互鬥,事實上並沒有這些事情發生。依世俗諦而言,此屬假中之假。

3.世俗諦的真有:有業力、因果,有過去、未來,世間本是無常,六道輪回是苦,喝水能止渴……,皆屬之。真有又分為惡的真有和善的真有。
 一、惡的真有:投生輪回的種種業力、業因,生起貪瞋癡三毒的煩惱心,六道輪回的業報身……,皆屬惡的真有。
 二、善的真有:對三寶生起的虔敬、信心,對一切眾生發起的慈悲心,皆屬善的真有。事實上,善的真有、惡的真有皆是幻相。

4.但在未能了悟絕對的空性之前,我們必須堅執善的真有,也就是深信三寶、心懷慈悲、行善法功德。包括修持佈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智慧等六波羅蜜,來幫助我們了悟勝義諦、成就佛道。

5.我們若進而能將世俗諦善的真有與空性合修,則更殊勝。

6.造作善行、累積功德、深信因果等,屬方便道;空性的修持則屬智慧道。此二道必須雙運修持,就如同鳥需具備雙翼才能飛翔。

7.我們若忽略善的真有此一方便道而單修空性,反而會修出邪見、斷見來。經由修持世俗諦的悲心、空性,我們終能證入勝義諦的悲心、空性。

8.每一眾生本自具足悲心和空性慧;三毒煩惱,只是眾生現前的垢障。我們若能盡力修持來開顯本具的悲心和空性慧,便能逐漸清除現前的垢障。

9.依世俗諦的方法修持,如:相信佛法僧三寶、因果業報、佛法的修持等等。這些雖屬幻相,但經由修持善的真有,才能成就證悟佛道的因,進而再透過空性慧的修持來幫助我們親證菩提。

 

相關文章:
1052~勝義諦與世俗諦的論爭 編輯部 緣氣:(3582)
780~勝義諦與世俗諦的論爭 香光莊嚴五十二期 緣氣:(2938)
大乘佛經中的經典世俗諦共融圓滿勝義諦句子! 緣氣:(3334)

上一篇(幾個現代的因果實例及其對) 回目錄 下一篇(隨處都是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