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度有緣者,那無緣眾生怎麼辦

夏壩活佛

既然佛是度化有緣者,所以薄伽梵乃是調禦丈夫,那無緣的眾生怎麼辦?暫時沒有緣分脫離輪回苦的眾生,先讓他們從三惡趣苦當中解脫出來,安置于人天安樂當中。以何為依據?《楞伽經》裡說了五乘:人乘、天乘、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其中人乘和天乘,是通過斷十惡、修十善等方式,從三惡趣苦當中解脫出來,先安置于人天安樂之處的眾生,為人乘和天乘。龍樹菩薩這種《中觀寶鬘論頌》也曾經講過:

  先增上生法,後生決定善;

  由得增上生,次生決定善。

  增上生即樂,定善謂解脫,

  成辦此二因,略說即信慧。

  法有兩種,增上生與決定善。增上生是人天安樂,決定善是脫離輪回苦。暫時不具有聲聞種姓、獨覺種姓、菩薩種姓者,先從三惡趣當中解救出來,讓他獲得人天安樂,這就是佛利於無緣眾生的方法。這裡的緣是指脫離輪回的緣。

  有緣眾生有三種:聲聞種姓、獨覺種姓、菩薩種姓和共同種姓者。所謂聲聞種姓者,聽到聲聞法時極歡喜,對獨覺法、菩薩法則沒感覺,是適合聲聞根器的眾生。所謂獨覺種姓者,聽到十二因緣法等獨覺法時身毛豎立,滿面流淚,但是對聲聞法和菩薩法沒感覺,就是獨覺種姓的眾生。聽到菩薩法時汗毛直立,滿面流淚,但是,聽到聲聞法、獨覺法時沒感覺,是菩薩種姓。聽到聲聞、獨覺和菩薩任何法,他都滿面流淚,汗毛直立者,是共同種姓。共同種姓者,不要把他安置于聲聞獨覺,一定要度化於大乘當中來。聲聞種姓者先安置為聲聞,獨覺種姓者先安置為獨覺,菩薩種姓者直接安置于菩薩道,這就是度化眾生的辦法。

  節選|夏壩活佛《隨念三寶經講記》

 


上一篇(上師不是你一個人的,不要) 回目錄 下一篇(你用什麼方法去面對所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