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12/02  編輯部 報導

父親一句話孩子當場自殺:比“謀殺”更可怕的是語言暴力!

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兩周後在美國的德克薩斯可能會引起一場龍捲風。

  這就是“蝴蝶效應”。

  我們會說:我就那麼一說,誰知道他會做出這樣的事?

  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有時候,就是那麼簡單的一句話,會影響別人的人生軌跡,甚至會徹底毀了一個人。

  1

  湖南長沙有個小妹妹,感情受挫,想要跳樓。下面看熱鬧的人,說:“快跳啊,怎麼還不跳?”

  小妹妹最後跳了。當場死亡。

  成都一個女孩穿著內衣,坐在自家的視窗想輕生。下面看熱鬧的人,說:“磨磨唧唧幹什麼呢?到底跳不跳啊~”“有本事你跳啊!”

  女孩子最後跳了。當場死亡。

  廣東一男子,患有抑鬱症。爬上三樓,想一死了之。下面看熱鬧的人,起哄說:“再高一點,三樓摔不死的”“等這麼久了,你倒是跳啊”。

  男子擔心不跳會被圍觀的人看不起,縱身一躍。重度殘疾。

  但不要以為惡言惡語只來自外界,家庭往往是語言暴力最肆虐的地方。

  一個媽媽去學校參加13歲兒子的家長會,老師說孩子最近不按時完成作業,成績嚴重下滑。媽媽當著眾人的面大聲呵斥兒子,當兒子想離開時,這位媽媽大吼:有臉做出來,沒臉被當眾說嗎?

  13歲的孩子已經懂得要面子,自尊心也比較強。一氣之下跑到了學校六樓。哭著說:媽媽,你是要逼死我啊!

  孩子媽媽更加生氣,說,做錯事,說都不能說,你有本事跳啊。

  13歲的孩子縱身跳樓下去,當場死亡。

 

  泰國一家超市。

  21歲的兒子當著父親的面,用父親的手槍對準自己的太陽穴,將一枚9mm的子彈射入了自己的右耳。

  緊急就醫之後,在醫院不治身亡。

  而事情的經過是:

  父親回到自家超市,看到兒子在玩遊戲,就抱怨,什麼忙都不幫,就知道玩遊戲。

  看到抱怨並沒有引起兒子的注意,憤怒的父親一氣之下,拿出自己的手槍,說:有本事你就打死我,別TM再玩遊戲了!

  看兒子沒動靜,父親本打算轉身走。可轉身的瞬間,兒子拿起了槍,對準了自己的太陽穴……

  簡單的經過,未經控制的脾氣,兩個人的一時衝動,讓年輕的生命凋謝,讓一個完整的家灰飛煙滅。

  先不論死者的草率和年輕莽撞,這個父親本該好好說的話,換了一個語調,用一種極端的方式去溝通,就會產生他自己也完全無法控制的局面。

  一句話,一句逼對方的話,往往就把對方趕上了絕路。

  有些遺憾,永遠沒有補救的機會。

  只留下一個奔潰的母親,一個後悔餘生的父親,和再也沒有聲音的家。

 

  2

  2014年7月,知名藝術家謝勇憑藉《語言暴力》這組作品獲得第57屆坎城國際創意節銀獎。他把幾個與語言暴力相關最具代表性的關鍵字,做成了“武器”。

  謝勇說這組作品靈感來自于幾位元少年犯。在給他們做心理輔導的時候,發現促成少年犯犯罪跟他們父母對他們的慣用語言存在某些關聯。

  影片中他採訪了幾位少年犯。

  他們的父母經常罵他們“豬腦子”“廢物”“丟人”“你怎麼不去死”。

  他們長大後:

  用一把槍去搶劫賭場裡最有錢的那個人,將那人當場槍殺;

  去後廚拿了一把斧子,砍死了對方;

  用一把水果刀,捅了對方兩刀。

  謝勇說:“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將這句話變成兇器,目的就是要告訴家長、老師們立即停止語言暴力。”

  “語言是有能量的,積極的溫暖的語言能讓孩子變得自信、樂觀,而攻擊性、傷害性的語言可能毀掉孩子的一生。”

 

  3

  “我們都認為孩子不會說謊,但是,他們確實會。”

  電影《狩獵》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盧卡斯和妻子離婚後,獨自一個人生活。他以前是個中學老師,後來學校倒閉,他在小鎮的幼稚園工作。

  幼稚園裡有一個小姑娘,叫克雷爾,是盧卡斯最好朋友的女兒。

  有天放學,克雷爾說自己忘記了回家的路,盧卡斯說,還好我記得。於是他就送克雷爾回了家。

  往後的日子,克雷爾越來越喜歡盧卡斯接送自己上學放學。

  她喜歡盧卡斯,還給他準備了心形的禮物。在玩鬧的時候,用自己的嘴去親了盧卡斯的嘴。

  面對小女孩的示好,盧卡斯只能委婉地教育她:除了爸爸媽媽,不可以用嘴去親別人。

  敏感的克雷爾覺察到了盧卡斯的拒絕,她有點生氣,她想小小的懲罰下盧卡斯。

  於是她對園長說:我討厭盧卡斯。他給我看了他的小弟弟,硬硬的。

  這些內容,是克雷爾青春期的哥哥和他朋友玩鬧時說的,他們還給她看了照片。而小女孩記住了。

  這個可憐的男人,瞬間就成了小鎮上性侵兒童的變態。

  大家開始排擠他,朋友跟他反目,超市拒絕賣給他日用品,他的兒子在學校遭到排擠,愛犬被人打死扔到了家門口,他被員警帶走,他的女朋友離開了他。他的生活一團糟。

  整部影片沒有任何血腥,但令人窒息。

  所有的人都無條件地相信孩子的“純真”,他們站在道德制高點上,肆意“獵殺”著別人。

  莫泊桑說: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這句話在這部影片裡體現的淋漓盡致。

  看電影的過程中,作為觀眾,生怕盧卡斯在某個瞬間奔潰瓦解,用極端的方式結束所有的謠言和不公。

  幼稚園的園長提醒家長,注意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異常,比如:尿床,頭疼,做噩夢等。因為他們認定盧卡斯不只對克雷爾做過這樣的事,受害者不止一個。

  在天使和惡魔之間游離的孩子們,三人成虎。居然都說去過盧卡斯家的地下室,而事實上,盧卡斯家根本就沒有地下室。

  最後克雷爾對父母說出真相,盧卡斯沒有對她做過不好的事。

  罪名最終得此洗脫。生活,也看似恢復了往日的寧靜。

  電影的結尾:盧卡斯的兒子因為年滿18歲獲得了狩獵證,那天他們在森林裡狩獵時,突然有人在森林深處朝他們開槍。

  電影在盧卡斯的震驚中落下帷幕。

  盧卡斯是逃脫了世人的誣網,也躲過了森林的暗槍,但之後呢?

  那顆沒有打中他的子彈,擊中了我。

  電影裡面有一句話:這世界上存在太多的惡意,但如果我們相互扶持,很多惡意會自然散去。

  可是,事實上,我們不會相互扶持,只會牆倒眾人推。

 

  4

  他們的遭遇,我們會很快忘記。

  但受害者的生活還在繼續,繼續破碎下去,繼續淪落下去,順便滅亡。

  而施難者的生活也在繼續,繼續進行獵殺,繼續橫行霸道,順便遺忘。

  一句話可以把人毀到怎樣的程度?

  可以把人毀到,讓人失去做人的氣力。

  看到這個新聞時,真的很震驚也很心痛,很多人常常吧語言殺傷力掛在嘴邊,非要等到悲劇發生,才知道語言暴力是可以殺死一個人的,你們在生活中遇到過語言暴力嗎,對你的影響有多大,歡迎來留言板聊一聊。

 


上一篇(身在輪回中,卻追求圓滿,) 回目錄 下一篇(你的心,情用得太過了,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