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佈施,海的果報

馬鳴菩薩 瀋陽北塔法輪寺

其次,若無貪著之心,則能將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作佈施,不僅贏得大名稱,而且現世即能獲得果報,所以應勤作佈施而不應慳吝。

  我曾聽說弗羯羅衛國有一位畫師叫羯那,因為工作的緣故到石室國去。到石室國後到各個塔寺朝拜,並為一精舍作畫獲得了三十兩銀子的酬謝。回國的時候正趕上本國人做五年一次的大法會。這個畫師生起很大的敬信心,於是問管事的比丘第二天的飲食有誰作供養。比丘回答說,尚無施主作供養。畫師又問比丘這些僧人每日的飲食需要多少錢呢?管事比丘回答說需要三十兩銀子。畫師隨即取出三十兩銀子交給知事比丘,然後就回家了。到家後他的妻子問:這次外出得到了多少報酬?畫師答:賺了三十兩銀子,我用來供養增福大會了。妻子聽後非常憤怒,對身邊的親友一一訴說丈夫所為實在是過分讓人無法忍受,竟將所賺的錢財都佈施給福會了,沒留一點兒作為家用。眾親友聽後便將畫師帶到斷事處狀告他。斷事官聽完事情的前因後果,便問畫師眾人所言是否屬實。畫師回答說都是實情。此時斷事官對此事心生難得之感,不禁讚歎道:善哉,真乃大丈夫也!便脫下自己的衣服,連同瓔珞以及鞍馬,都賞賜給畫師。並說一偈,其意為:

  自己長久處於貧困的生活之中,靠勞作換取一些錢財卻不用於自己的生活而全部用於佈施,真是難能可貴呀。因為即使是坐擁數億家財,若沒有善於觀察的慧眼,也不能起速疾佈施之心。只有目光長遠能夠觀察後世之身並了知佈施果報的人,才能以勇猛之心舍世間之財,使內心遠離慳吝之塵垢。正是有這樣踐行佛法的人,才使佈施之行不致淹沒。

  畫師聽到此偈內心不禁歡喜雀躍,便穿著斷事官賞賜的衣服騎著馬高高興興地回家了。家人乍見之下,以為貴客臨門,心懷畏懼,關上門藏在屋中不敢出來。

  畫師在門外叫道,是我呀,你的丈夫回來了。他的妻子說道,你一個窮人,怎麼會有鞍馬華服呢?畫師聞言便以一偈作答,其意為:

  賢妻你且聽我一一道來。今天我雖然供養僧人,但佈施之物僧人尚未食用,就好象想種田但種子還沒播下一樣。即使這樣,福報的芽莖已經破土。三寶的福田是極其殊勝的,果報尚在其後。僧侶這樣清靜的福田,誰不想在裡面播下種子呢?如眾人所見,剛有播種的想法,就已經發芽了。

  畫師的妻子聽丈夫所言,內心對三寶生起淨信心,即說一偈,其意為:

  正如佛說的那樣,對僧人的佈施會得到大的果報。現如今所做的佈施,因為遇到了佈施真正的所依處僧寶之故,以誠敬之心哪怕只是佈施少許的水,得到的果報卻超過大海。所有眾生之中,佛陀的僧團最是第一殊勝的,對其哪能怕是剛剛生起佈施的念頭,果報就已呈現在眼前了。

  【譯者按】上面故事原文出自馬鳴菩薩所造《大莊嚴論經卷第四》,今由古文譯成白話文,以便閱讀。然我不才,辭不達意甚或錯漏之處難免。殷望有學者以教。

  作者:馬鳴菩薩  白話翻譯:朱英俠

 


上一篇(漂亮的“香… 小姐”竟轉) 回目錄 下一篇(有歸宿感的人,晚年不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