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集團主席楊國強持之以恆的慈善道路

一群政協委員走出電梯,人群中帶著鴨舌帽、穿著寬鬆西服的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並不算顯眼,但當他笑起來,那憨厚的笑容立刻便把他與身邊那些總是面帶得體微笑,嘴角弧度標準得像用尺規量過的港澳富豪區別開來。

  走進房間後,楊國強第一時間解開領帶,他解釋:我最怕打領帶。秘書遞過一個雜錦糖果盒子放在他旁邊,捧著一杯茶,他脫下鞋子盤腿坐在沙發上,邊喝茶,邊吃著小點心,對於這位年少時總在忍饑挨餓、十八歲前沒有穿過鞋子的草根富豪而言,這是他最為放鬆的一個狀態。

  和從前一樣,今年60歲的楊國強言辭依然充滿樸素的草根氣質,從前他說我就是一個放牛娃,現在他說我就是一個布衣。雖然家族位列全球富豪榜,但楊國強對財富的處置與慈善緊密相連。

他最關心的社會話題依然是教育。從前他希望讓所有貧困學子都能擁有讀書的機會,現在他還希望他們能學到與社會接軌的實際技能,不要畢業即失業。就算是種田,也要接受系統的職業教育,從而懂得施肥的道理和使用現代化的生產工具,楊國強說,加強職業教育,是把中國巨大人口壓力轉化為人口資源優勢的重要途徑。在親自閱讀很多資料後,他最終選擇德國的職業教育作為新開辦的碧桂園職業學院的借鑒方向。

  在向政府提交的提案中,楊國強建言中國應該立法,對貧困學生接受職業教育採取財政扶持,而且與地方政府政績掛鉤,並加大對貧困學生的資助,全方位提高職業教育的社會地位。

  過去兩年,為了身體力行加強職業教育的慈善方向,楊國強累計捐資4.5億元,開辦全國第一所全免費的職業學院——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不僅學費全免,而且生活用品、伙食全部由校方免費提供。從匿名設立仲明獎學金、開設全免費的國華紀念中學,隨後開設國良職業培訓學院初次試水幫助貧困退伍軍人掌握職業技能,再到如今的全免費職業學院,楊國強在慈善事業上投入最大的就是教育。楊國強相信,通過授人以漁具,實現造血式的扶貧。從1997年開始,楊國強家族對慈善事業的投入已經超過19億元。

  一個人的童年烙印往往會影響他一生的價值觀。楊國強自幼家貧,中學時因為沒錢交學費而退學一年。政府最後給他免了7元的學費併發了2元的助學金,他才能中學畢業,這讓他深懷感激,稱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9元錢。

  正因為此,楊國強對做教育慈善情有獨鍾。2008年汶川地震,他不僅像其他企業家一樣捐款複建,還出資將對口援助汶川桑坪中學1,500餘名師生接到廣東自己的學校複課,提供全免費教育,教育不能停。他說。

  1997年,楊國強剛剛從包工頭轉型為開發商,從金融海嘯中緩過氣來,並有了200多萬元的盈餘,他就拿著100萬元的支票找到《羊城晚報》,設立仲明獎學金,委託羊城晚報社代為管理和發放這筆助學金。他說當年匿名設立仲明獎學金,是為了紀念自己的母親。母親10歲就被賣作婢女,直到去世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楊國強透露。

  在當時,楊國強設想中的仲明獎學金就有了授人以漁的雛形:讓品學兼優的貧困大學生向管理委員會申請借款,將來自己經濟條件許可,應該償還,以幫助後來者。”“這筆錢完全由我個人捐出,未來償還者還給管理委員會,再用來資助別人。

  至今楊國強已經對仲明獎學金累計捐贈2,500萬元,17年間共有8,065名大學生受益。受益的大學生都會簽訂一份沒有經濟責任、沒有懲處條款、沒有時間限制、只靠道義監督履行的契約,如今仲明獎學金累計獲得175萬元的回捐。我就是希望受助的大學生憑良心回報,知恩圖報,幫助更多人。楊國強說。

  楊國強回憶,設立仲明獎學金的那一刻,他為自己終於有能力開始回饋社會而感到單純的快樂。也許那筆錢不多,但當孩子在困難時候獲得幫助,這不但讓人感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而且助學金的形式也可以讓人感覺到尊嚴。楊國強說。他回憶起讀中學時自己為了省下7.6分錢的午餐費,每天中午赤腳往返兩小時山路回家吃飯,假如獎學金能讓受助的孩子每頓吃好一點,我就很開心了。

  楊國強最驕傲的是他創辦的國華紀念中學。2002年,為了紀念他因病早逝的大哥,楊國強匿名建立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高級中學——國華紀念中學。直到碧桂園2007年上市需要披露財務報表,他才公開仲明獎學金及國華紀念中學的背後故事。在過去幾年,國華紀念中學超過98%的高中畢業生達到了一類本科錄取線。

  2007年,楊國強創立面向退伍軍人的免費技術培訓學校——國良職業培訓學校;2010年開始,他在廣東英德市西牛鎮樹山村開展綠色產業扶貧項目;2012年,他在清遠市佛岡縣水頭鎮開展全民技能提升專案;2013年,他開始創建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並在同一年10月成立了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

  2013年,在廣東扶貧濟困日那天,楊國強向外界承諾,未來十年每年捐款一億元,而僅僅是2014年末落成的碧桂園職業教育學院,投資就已經超過4.5億元。 楊國強表示,自己承諾捐款時沒有想太多,對教育的投入他並沒有對基金會提出上限,錢不夠了他們就會問我拿。時至今日,國華紀念中學每年的畢業典禮,楊國強都會到現場講話,與學子談心,查看學校的軟硬體環境。

  青少年時期的楊國強喜歡讀書。18歲前的楊國強沒有一分零花錢,他用兩塊錢助學金到廢品收購站買書。碰到什麼讀什麼培養了他對新事物的開放心態。直到今天,他說自己閒暇時最喜歡的事還是讀書,或者出外考察時參觀當地的博物館。從管理學、人物傳記、哲學,到自然科學、新科技,楊國強興趣廣博。讀到好書他會推薦給員工看。他透露,近幾年公司給員工購書的開支就達上百萬元。

  做慈善也給楊國強帶來心理的慰藉。他有時會突然看著晚霞出神,不知道是對自己還是對身邊的人說:這裡的彩霞多美,我大女兒的名字就叫彩霞,長天落彩霞的彩霞。在他創業早期,大女兒因為持續發燒,因延誤醫治而智力受損。那一刻,他似乎想到了自己的從前,也在心中寄望於更多貧困家庭通過他的造血式扶貧,不會重演他當年的遺憾。如今代表楊國強家族在碧桂園持股的楊惠妍是楊國強二女兒。

  已屆耳順之年,偶有閒暇,楊國強會像老牛反芻一樣,回顧和反思一下自己走過的路。他說自己給後代立了家規,未來一定要堅持留下相當比例的錢去繼續慈善事業,也希望孩子們的生活保持樸素作風。他現在有兩個孫兒四個孫女,最大的已經8歲,說到這裡他笑得像鄰家含飴弄孫的老人:他們都很聰明,就讓他們在碧桂園的學校裡和普通學生一樣混班學習。

  他拿出一張紙,上面寫著《我夢想中的碧桂園》:“……這裡是為全世界建造又好又便宜的房子的公司,這裡是被社會高度認可及讚譽的公司,這裡是為人類社會進步而不懈努力的公司,他默念起來,希望社會因我們的存在而變得更加美好。這就是我對碧桂園的夢想。他望向窗外,憨厚一笑。

 


上一篇(母親往生極樂世界的真實經) 回目錄 下一篇(劉老漢搬弄是非、造謠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