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9/10  編輯部 報導

住在集體宿舍應如何供護法?

生西法師

頂禮堪布!我是一個學生住在宿舍裡,不方便擺設護法像和供品,室友也不太贊成,請問如何善巧方便地供護法呢?

  智誠堪布(生西法師): 當然供護法最好有護法像和供品,作為一個在校學生來講,如果把護法像掛出來,再擺一大堆酒等供品確實是不方便。如果沒有像,我們可以觀想,把護法直接觀想在虛空當中,這就不需要掛像了。至於供品,就買一瓶飲料,在外面把蓋子打開之後,放在那裡,開始默念儀軌,然後再把飲料倒在乾淨的地方,這樣就相當於把這個供品供養護法了,最後把飲料瓶扔掉,就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一點痕跡都不留,這樣就供完了。

  在環境不是很成熟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像以上那樣供護法,一方面是信心,一方面要有真實的供品。供佛時我們可以觀想供品,但護法神顯現上是以出世間的身份做世間的事情,必須要有世間供品的緣起。法王如意寶和大恩上師也是經常開示,護法的供品不能觀想,應該要有實物。不管怎麼說,一瓶飲料也是可以的,通過觀想供完之後,倒在乾淨的地方,不要被人踩到,這樣就完成了對護法的供養。

  堪布語錄

  當我們評論世間好人與壞人時,做得好的應該讚揚,不好的應該予以批評指正,對任何一個人都應該是這樣的。不能因為一件事情做得特別好,就說他所有的都好;也不能因為一件事情做得不好,而忽略他所有的好。對此,我們應該客觀地看待。

 


上一篇(聖嚴法師答:立地成佛是真) 回目錄 下一篇(我們能辨認出阿羅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