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件陰德事,改窮苦之命,現世大富

《法界電子報》第22期

陰騭就是陰德,就是人所看不見的,這就是一個隱惡,揚善對旁人,對自己就要揚惡隱善,隱善這就陰德,陰德就是做了德行而還見不到,這好像誰是的呢?就好像濟公傳那個王太和。

  那個王太和,就是做了陰德了,什麼陰德呢?就是他做的事情,做的好事,旁人不知道,那麼但是他自己知道不知道呢?當然不知道,他可沒有告訴人,可是濟公知道,那怎麼回事呢?是因為他所做的事情,旁人做不到的,那麼旁人做不到的,本來他也做不到的,做不到他也做到了,所以濟公到他家去化緣,可是他僧道無緣,你和尚來了他也不舍,道士來了他也不佈施,他很有錢的,濟公來化緣,怎麼化呢?

  就在牆上給寫了幾句詩,寫了什麼呢?說:

  昔日松江問子平,涵齡道我一身窮。

  事至而今陡然富,皆因蘇興馬玉容。

  這個濟公寫上了這幾句詩,就叫他家人說:“你叫你主人出來看一看。”

  這個王太和,出來一看:

  “唉!這個事情誰也不知道,他怎麼知道呢?”

  這幾句詩怎麼講呢?就說:

  昔日松江問子平:說你王太和以前在松縣那個地方問子平,

  涵齡道我一身窮:那個有個老道在那裡給人算命爻掛,批八字,又相面,這個相面給他一相喔!你這一輩子潦倒不堪,絕對沒有錢的,你個將來一定會餓死的。

  那麼於是乎他就灰心喪氣來一點進取心也沒有了,什麼也不想了,也不想結婚了,也不想生生孩子了。他想,我這麼窮,結婚太太跟我餓死,這真是太對不起人了,於是乎他就走!走,走在一個樹底下看見一個大包袱,大包袱他打開一看,全是金子,一包都是金子,有三千兩金。他就想:“我這麼窮,現在我得到這麼多金子,是不是他卦不靈啊!算了!這個大約不是我的,是我的他不會說我這麼窮。”

  於是就在這兒等著,看誰來找,還給他。

  於是他就坐在那邊等,等到晚間,有一個人騎著馬,跑得馬也出汗,人也出汗。到這個地方就問說:

  “我頭先丟一個包袱,你看見沒有?”

  “包袱是什麼?”

  那人說:“裡邊是什麼金子”

  “是的,在我這兒,我給你保管著。”

  那麼這個丟金這個人是誰呢?是蘇員外家裡頭的奴才蘇興,拿的這個錢給他的家裡的小姐去買東西要結婚,那麼因為他錢多。所以帶著它丟了,丟了如果找不著這個錢,那他一定要自殺的,那麼現在找到了無形中,他的命就等於這個王太和救的,救他一命,所以這個錢做了一個陰德,這個他吃了這一符陰德的藥,這是做一件好事,這個蘇興沒有死,拿去又給他小姐,那麼買嫁房,這第一個陰德。

  第二是怎麼樣呢?這個馬玉容,馬玉容是一個女孩子,自己在家裡跑出去了,那個王太和在一個廟上避雨,她也在那兒避雨,避雨呢!那麼那個王太和也循規導矩的,也沒有什麼不正當的這種思想,所以第二天又把這個馬玉容送到家裡去。

  那麼這兩件事沒有旁人知道,只有他自己知道,那麼濟公把這兩件事給他寫出來,說因為什麼你發財呢?就因為這蘇興和馬玉容這兩個人,你做兩件好事,所以你現在發財了。

  當時這個王太和,他本來已經有訂婚了,訂婚有太太。他想他自己要餓死,養不起太太,回去就退婚!他岳父岳母都不相信:“你什麼意思!你來退婚,我不相信你會餓死,你這簡直是借題。”一定要把女兒嫁給他,沒有法子,他只好帶他太太出去過日子。

  這個濟公又給他寫:

  夢醒更深三更無,見一紅光奔正南。

  揭開石板仔細看,四六黃白整一千。

  他怎麼發的財呢?當時他們住一個破房子裡,一般人來說這叫鬧鬼,因為晚間常常有一個火光出來,就向南邊去。他們兩個在那邊住,晚間就常常看見火光,就到南邊那個牆壁底下那裡去,於是乎他們兩個人把這個地挖開,喔!地裡頭就有四百兩金子和六百兩銀子,他用這個金子、銀子做生意就發財了。

  發財以後他不信命運、也不信風水,也不信批八字,也不信看風水。什麼都不信,說這完全都騙人的。

  結果濟公來到給他寫兩首詩,他看見兩首詩之後,要多少錢就多少錢,所以這個濟公本領是很大的。

 


上一篇(如何得到供燈巨大的利益) 回目錄 下一篇(磕大頭的功德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