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受持八關齋戒,無量罪業亦得滅

索達吉堪布

有一次,月幢師徒到一個地方去,看見有一個重病纏身的女人,痛得輾轉反側,頭髮一根根豎立著,眼睛無法睜開,躺在地上。月幢上師慈憫地作加持後,對她說:“你的痛苦肯定是往昔造不善業的果報,一定要安忍。”女人哭著說:“不僅僅是往昔,就是現世,我也造了無量重罪。”於是一五一十地講述起來:她原本是一個商主的妻子,有一個7歲的兒子。商主到尼泊爾做生意,三年未歸,她經不住外緣的誘惑,與另一個男人同居,生了一個兒子,後將孩子殺了。當時受用已是精光,依此因緣,又殺了一位上師。聽說商主要回來,商主的兒子對她說:“我的父親就要回來了,母親,你該怎麼辦呢?”她聽後特別生氣,用腳使勁一踢,沒想到正中兒子的肝臟,這個兒子也死了。商主到家後,一個僕女將事情經過原原本本告訴他,他怒不可遏地說:“明早我要將這個惡毒女人的眼睛挖出來!”聽到這話,她十分害怕,於是當晚在酒中下毒,商人主僕十一人、鄰居的男女與一位上師都被毒死了。她驚惶地逃走,然後就開始生病……於是月幢上師為她傳八關齋戒,她受了幾次之後,命終沒有墮入惡趣,而轉生於印度的一個富貴之家。

  可見,守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極大。尤其是作為在家人,三皈五戒非常重要,自己一定要有戒律的約束,否則連善趣人身也得不到。正如《俱舍論》所說,持戒才有轉生善趣的福分,其他善根則無法獲得。所以,人生很短暫,自己一定要護持清淨戒律,這樣才有解脫的希望。

                      《親友書講記》

 


上一篇(外內障礙悉消除) 回目錄 下一篇(別太在意他人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