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三勸老翁種福,愚而不聽突遭無常

雲鶴教授

有一次佛陀看到一位八十歲的老翁,還在大興土木建造豪華別墅,絲毫不知道無常即將降臨其身。佛陀對於這一老者的愚癡非常憐憫,就前往拜訪老者,要提醒他珍惜生命多種福田。
  沒想到這位老者見到佛陀後,一再表示要監督工程進行,非常繁忙,無暇與佛多談。佛再告訴他,人生有些事比建屋享受還要重要,希望他能撥空聽一下,老者仍然表示現在很忙,以後有機會再聽。佛陀第三次再提醒他,這些重要的事如果現在不聽,將來恐怕就不容易聽到,希望老者能撥十分鐘聽他說法。沒想到老者就面呈慍色,表示很不耐煩,隨即就離佛而去巡視工地。佛陀無奈地感歎一聲便慢慢離開而去。
  不料十分鐘後,這位老者便因建造中的大屋樑忽然墜下而當場被壓死,家屬們立即嚎啕大哭,非常悲傷。佛陀對於這位老者再三不願撥空聞佛法,以致無法適時逃過一劫,心中至感惋惜與悲痛。
  在回家途中,有一些外道遇見佛陀,便問佛從何而來,佛乃告知剛才往訪富翁,富翁不願撥空聞法,以致難逃一劫之經過。這些外道聆聽之後,對佛陀的慈悲及佛法的寶貴,至為感佩,紛紛向佛頂禮拜謝。佛陀隨即向弟子開示:愚者牛飲不知茶味,智者品茗一聞即知。學道也與此相似。


上一篇(我認識的幾個很有意思的轉) 回目錄 下一篇(靠無條件的愛奇跡般治癒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