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時間

  

  值此新舊千禧年交替之際,許多人在面臨這「千載一時」的跨世紀時刻,難免生起懷古慨今、千年一瞬的心情,於是紛紛開始思考有關「時間」的問題。

  

  報載,美國將建造一座價值千萬美元的「現代長遠鐘」,它一年滴答一聲,每世紀鐘響一回,希望藉此提醒繁忙的人類,把步調放慢,將思考超脫快速的科技,以及因忙亂所造成的近利短視。的確,正確認識時間、善用時間,已是現代的我們,認真思考與重新調整的課題。

  

  在現實的生活中,有人感到時間不夠使用,只能分秒必爭;也有人覺得光陰漫長痛苦,感歎度日如年。你看,有人將時間用於功名利祿,忽略家庭的親情培養;有人將時間用於聲色犬馬之中,捨棄自我的學習進修。如果學生不耐課堂上一日一日地聽聞,他年如何知識廣博?如果農人不願田地裡一次一次地播種耕耘,歲後如何採收果實呢?由此可見,同樣的時間,如果不懂珍惜運用,「蜉蝣朝生暮死而不怨,人生百年寒暑而不足」啊。

  

  曾有人問澤安禪師如何處理時間,禪師回答:「此日不復,寸陰尺寶。」歷史上,夏禹不重徑尺之璧,而愛每日寸陰;有人感歎人生七十古來稀,有人奮發人生七十剛開始,握時間的人,就擁有人生。

  

  「疲憊不堪的人路遠;不能入眠的人夜長;不解真理的人,生死遙遠。」善哉斯言!吾人當知,「過去」的時間已經悄悄消逝,永不回頭;「現在」的時間像箭一般地飛走,轉眼即失;「未來」在猶豫中慢慢地接近,忽然之間又擦身而過。誠如古德所說「一日的生命,心三千世界的財寶珍貴」!

  

  其實,只要吾人能夠認識時間、善用時間,就能夠從分秒、日月的時間裡破繭而出;懂得把握當下、珍惜此刻,仿效先賢所說的三不朽,自然可以在立德、立功、立言中,體證「剎那即永恆」的生命。而寶貴的光陰,豈會限囿于「現代長遠鐘」的一年滴答一聲,每世紀鐘響一回呢?

  

  《人間福報》2001217

 


上一篇(人,有沒有來生) 回目錄 下一篇(得失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