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持楞嚴咒心

淨界法師

持楞嚴咒:

  向內開顯真如,向外感通諸佛

  歡喜生善破惡入理從這裡啟動 

  阿彌陀佛!

 

  我們這次的楞嚴神咒的錄音主要有三個部分來說明:

  第一個我們先講到我們來誦持楞嚴神咒的功德。

  第二個我們介紹楞嚴咒的來受持的方法。

  第三個我們介紹我們在誦楞嚴咒的時候要注意的事項。

  楞嚴咒的受持的功德

  在《楞嚴經》的第七卷當中,講到我們受持楞嚴神咒有八種功德,這當中我簡單的提出三種來做說明:

  第一個、就是我們在受持楞嚴咒的時候能夠破除災難。

  佛陀在經典上說: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天龍鬼神,精祗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講義第207208頁)

  那麼這個地方就是說當我們可能有一些災難即將要顯現或者有一些鬼神的障礙乃至於冤親債主的障礙,那麼我們能夠很虔誠的受持楞嚴神咒就能夠把這個災難跟鬼神障給消滅掉。這就是我們說的第一個能夠破除災難。

  第二個、我們受持楞嚴神咒能夠淨除業障。

  在經典上說: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于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一時銷滅。乃至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講義第210頁)

  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受持神咒,我們過去當中造了一些殺盜淫妄的罪業也能夠因為這個誦持神咒的關係呢把這種殺盜淫妄乃至於五逆的重罪都能夠把它消滅掉。這個第二段講到這個誦持神咒能夠淨除業障。

  第三個、誦持神咒能夠滿足我們的願望。

  經典上說:複次阿難!若有女人,未生男女,欲求孕者,若能至心憶念斯咒,或能身上帶此悉怛多般怛羅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求長命者,即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身命色力,亦複如是。命終之後,隨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地下賤,何況雜形。(講義第211頁)

  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能夠至心的去誦持神咒,乃至於攜帶咒語在身邊的話呢,就能夠求長壽的得長壽,求色身莊嚴的健康的能夠得到色身莊嚴健康,乃至於種種的果報的圓滿,甚至在臨命終之後因為誦持神咒加上個人的信念的力量就能夠往生到十方國土,決定不再墮落到三惡道當中。有這個滿足願望的功德。

  那麼我們簡單的提出了在《楞嚴經》有三種功德。

  第一個、是破除我們的災障。

  第二個、能夠淨除我們的業障。

  第三個、能夠滿足我們的願望。

  這個是我們在誦持楞嚴神咒之前所應該瞭解的它的一個功德。

  誦持楞嚴神咒的方法

  在誦楞嚴咒的時候我們要找到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最好是能夠坐下來,然後雙手合掌,然後稱念佛菩薩的聖號: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三稱以後我們就可以正式的來誦持,我們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念慢一點:

  唵。阿那籬。毗舍提。鞞囉跋闍囉陀唎。盤陀盤陀你。跋闍囉謗尼泮。虎昕都嚧甕泮。莎婆訶。 

  同音字助念:

  翁。阿奴立。皮舍提。皮辣拔舍辣馱利。盤馱盤馱你。拔舍辣棒尼判。虎信督盧擁判。縮婆喝。

  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可以慢慢的一句一句的念,熟悉以後我們就可以念稍微快一點,連續的。

  我們在正式誦念的時候可以念21遍,或者七七四十九遍乃至於108遍。很專心的來念,念完以後我們就回向: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福報

  普願災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也就是說我們在受持楞嚴神咒的時候有三個程式:

  第一個就是三稱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

  第二個就是正式的來誦咒;

  第三個就是虔誠的回向。

  這個是我們在誦持楞嚴神咒的一個方法。

  受持楞嚴神咒的時候應該注意的事項

  也就是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使令這個持咒的功德能夠增長廣大,另一方面能夠遠離一些不必要的過失。

  以下我們提出三點請大家注意:

  第一點、我們在持咒的過程當中你的能念的那一念心啊要儘量保持攝心專注,虔誠恭敬,在整個持咒的過程當中主要的就是專注而虔誠,虔誠而專注,所以我們有些事情要注意。

  比方說我們今天在持咒的過程,我們儘量要有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比方說你在持咒,旁邊有人看電視,這個就不恰當,因為那個聲音會對我們持咒產生干擾,而看電視的人對他來說他障礙有些人障礙別人持咒他也會產生不好的過失。

  比方說有小孩子在玩,他可能會過來碰你一下,叫你一聲,那麼這樣子對我們持咒的效果都會產生影響,而對小孩子也會產生不良的過失。所以我們持咒的人最好能夠去選擇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從你開始持咒到結束的過程當中儘量能夠不受干擾。

  那麼這是第一個我們要注意的事項。因為我們在持咒的過程當中啊,主要的就是那個心靈的力量,那一幅專注虔誠的那一念心去感應楞嚴咒的法的力量,我們說心力來帶動法力,心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而產生一種滅惡生善的效果。

  那麼當然這個咒的法功德我們前面說過了,它有很多的強大的力量,但是我們這個能感應的這一念心哪一定要保持專注保持虔誠,才能夠去感應這個咒的功德。這是第一點,要能夠注意儘量不要有外在環境的干擾。

  其次一點,就是你儘量保持你色身的清潔。

  比方說你這個手去碰到一些不乾淨的東西,你在持咒之前最好把手洗乾淨。比方說你吃過東西,你要去持咒之前最好把嘴巴漱洗乾淨。這都是我們儘量保持色身的乾淨跟外在環境的不受干擾,使令我們能夠專注虔誠,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在持咒的時候為了增長它的效果我們可以在前面的七句咒語當中可以做一些觀想,這個觀想有三部分:

  第一部分,我們可以在持咒時候觀想有一道金黃色的光明就象太陽一樣,慢慢慢慢的雲集到我們頭頂上。

  第二個部分,我們觀想這個金黃色的光明從我們的頭頂慢慢的灌入我們的身心世界,隨著金黃色的光明進入我們身體呢,我們身體裡面原本的那些污濁的髒氣啊,慢慢的慢慢的從腳掌慢慢的排出來跟大地結合,變成大地的肥料。所以第二個階段觀想光明進來、濁氣排出。

  第三個階段,我們觀想我們整個身體充滿了金黃色的光明,那麼這個光明也慢慢的擴大慢慢的擴大跟宇宙間十方諸佛的無量光最後結成一體。

  所以我們在持咒的前面幾句咒語當中做這樣的觀想會對我們產生的效果會有幫助的。第二個就是可以加強觀想。當然這個地方是講的我們自己加持自己啦。如果我們今天是加持別人,那這個時候你就觀想對方的形象,然後你的咒語化成一道光明從這個頭頂給他灌進去,他的濁氣從腳上排出來,最後他的身體充滿了金黃色光明。這個是我們在加持別人的時候是這樣觀想。

  那麼這個觀想對我們的持咒會產生有幫助有效果。

  第三點、就是我們在持咒的心態一定要避免對立的心態,特別是那種嗔心一定要避免。如果我們今天用對立的心用嗔心來持咒,特別是面對鬼神障對付冤親債主的時候,可能會傷到對方,那這樣子有損傷我們慈悲的德行,也會跟眾生結下惡緣。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在持咒的時候,內心保持在一種慈悲心、柔軟心、平等心,儘量跟我們的真如本性相應,用一念的真實的慈悲心去感應無量無邊功德的咒語,那麼這一念心跟法才能夠真實的相應,一方面也不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過失,所以我們希望在持咒的時候,安住在慈悲心、柔軟心、平等心,這一點也很重要。

  以上的三點就是我們在持咒的時候所應該注意的事項,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好,南無阿彌陀佛!

  附錄:楞嚴咒心

  《楞嚴咒》咒心:《楞嚴咒》總共有427句。在《楞嚴咒》第五會,最後那段就是咒心,共有八句。

  (420) ōng

  唵 同音字助念: (翁)

  (421) ā nuó lí 

  阿 (阿奴立)

  (422) pí shě tí 

  毗 (皮舍提)

  (423) pí là bá shé là tuó lì 

  鞞 (皮辣拔舍辣馱利)

  (424) pán tuó pán tuó nǐ 

  盤 (盤馱盤馱你)

  (425) bá shé làbàng ní pàn

  跋 囉.謗 (拔舍辣棒尼判)

  (426) hǔ xīn dū lú yōng pàn 

  虎 (虎信督盧擁判)

  (427) suō pó hē 

  莎 (縮婆喝)

  楞嚴咒總共有四百二十七句。北宋華嚴宗的大德長水大師(一生專門研究《華嚴經》跟《楞嚴經》,被當時的皇帝尊為楞嚴大師),他在《長水疏》當中解釋楞嚴咒,說前面只是一個前方便,真正的咒語的內涵是最後的八句,他判作楞嚴咒的咒心。

  慧公長老的看法也跟長水大師一樣,認為整個楞嚴咒歡喜、生善、破惡、入理的效果是從這個地方啟動的。

  楞嚴咒心:

  唵。阿那隸。毗舍提。鞞囉跋闍囉陀唎。槃陀槃陀你。跋闍囉謗尼泮。虎合牛。都嚧甕泮。莎婆訶。

  所有的咒語要對你產生力量,你對這個咒語要順從,完全順從,不要有自己的我執我見,念佛也是這個道理。你念佛的時候打妄想,那你就是在抗拒佛陀,你持楞嚴咒的時候打妄想,你在抗拒真如。抗拒真如它當然沒辦法加持你,不是它不加持你,是你不想被加持。所以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你內心當中順從。就像《梵網經菩薩戒》,一個菩薩修行最重要是孝順心,對三寶要百孝不如一順嘛,你要順從,順從三寶,順從真如,順從彌陀的本願,你的進步就很快。你要把順從這兩個字掌握住了,你修行的力量就不同了。念佛的時候,順從彌陀本願,持楞嚴咒的時候,順從真如本性,你的力量很大,那非常大,十方諸佛絕對不妄語的。

  我們在修他力法門當中,我覺得念阿彌陀佛跟持楞嚴咒這兩個是很特別,

  當然你念阿彌陀佛叫順從本願,你念念之間仰仗彌陀的四十八願,它所強調的是佛力不可思議。

  持楞嚴咒是法力不可思議,它這個楞嚴咒的法是十方諸佛的一念的如來藏妙真如性顯現出來的。它不是有為法,它是無為的心佛所顯現出來的,所以它有密詮真如實相的力量。就是念念之間就會讓你很自然而然地正念真如,很自然地會幫你把心帶回家,很自然會讓你產生增上慚愧,產生廣大的菩提心的善根,你很自然就喜歡去修六波羅蜜。

  所以,楞嚴神咒它是怎麼樣?它是從根本上來調整你的體質,當然阿彌陀佛那是讓我們求生淨土,一個是正念真如,一個順從本願,這兩個各有特色。

  一個是佛力不可思議,一個是法力不可思議。這兩個好好的運用,都有它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持咒, 向內開顯真如,向外感通諸佛。

  智者大師說,咒有歡喜、生善、破惡、入理四種的道理。

  第一個,咒語是佛菩薩跟鬼王的聖號,所以你的心跟這個咒語接觸的時候,會產生一種降伏鬼神的力量。因為你仰仗佛菩薩的威德,仰仗鬼王的威德,那其它的鬼神不敢干擾你,這屬於歡喜益。

  第二個,咒語是軍中的密令。你看你要去一個軍營,去受用裡面種種的保護,你口令要念正確了才能夠進得去。就是說,這個咒語是相應于佛菩薩的功德,我們很難進入佛菩薩的功德,中間必須要有一個口令,才能夠引導我們的心,即眾生心,投大覺海。所以咒語是佛菩薩一種秘密的密令。那麼這樣子解釋是生善益,它有生善的效果,你能夠進入佛菩薩的功德,當然我們的菩提心、智慧的善根都能夠增長。

  第三,咒語它能夠秘密地遮止惡法的生起。你要是持咒的人,持久了煩惱會淡薄,因為這個咒語能夠深入到你的心中,它放出光明把我們煩惱的種子慢慢破壞掉,而且它破壞是秘密的,你感覺不出來,潛移默化,潛移默化的。這是從破惡的效果來說。

  第四個,咒語是諸佛秘密的語言,它冥冥當中會開顯我們心性的妙理。蕅益大師說,持楞嚴咒叫作不思議的熏習,這句話講得好。你看我們在修止觀,當然要心思口議,但是你持咒,你只是專心聽咒語的聲音,誒你也可以開顯你智慧的善根,這個叫作不思議熏習。雖然我們沒有修止觀,但是等同修止觀的效果。你沒有在心思口議,但是也冥冥當中引你趨向于無為的不生滅的真理。

  資糧位菩薩與楞嚴咒:不持之失與能持之得

  汝等有學,未盡輪回,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那麼這個地方的物件是針對誰開示呢?是有學之人。這個地方有學之人在經論上所說的是小乘的四果之下,那麼大乘的佛果以下,都叫做有學。不過這個地方是偏指修學大乘佛法的這種資糧位的菩薩。因為資糧位的菩薩在修學當中的障礙特別多,到加行位有禪定的時候,那個心力就不同了。那麼資糧位的菩薩還是在三界的生死輪回當中,但是他內心發起了菩提心,想要成就大乘的阿羅漢果,大乘阿羅漢是無生,當然指的是初地以上。那如果不受持此楞嚴神咒而安坐於道場當中來修學種種的三昧,想要使令身心世界遠離種種內外的魔事是無有是處。

  因為一個資糧位的菩薩生長在末法時代他有兩種障礙,第一個,他本身的善根薄弱,障深慧淺,他無始劫來累積很多的煩惱,但是積集的善根的資糧又不足,他本身就善根薄弱煩惱就粗重,他內在的障礙就特別重。第二個,外在環境的誘惑,生長在末法時代是魔強法弱。所以他本身善根薄弱,外在環境又特別的刺激,古德說就好像一棵小樹經歷這個暴風雨的摧折,則有枯折之患。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你不受持楞嚴咒來保護你的善根,你想要遠離種種的魔障,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第一個,講到不受持的過失。

  那麼假設我們能夠如法的受持楞嚴咒有什麼功德呢?看經文:

  阿難!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氈,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說我們今天假設在這個末法的眾生當中,隨他所在的國土,國土指的是依報,那麼這當中有種種正報的眾生。隨著他國當中所用的種種的紙張或者是樺皮,用樺樹的皮,因為這個樺樹的特別的輕薄,可以書寫。或者是貝葉,貝葉指的是貝多羅樹的葉片,因為它又長又廣,你看西藏就經常用這個貝葉來書寫經典。紙素,紙素是用竹子的片來煮成槳,把它製成紙張。白氈,這個是印度一種細柔的花草所製成的紙。

  總而言之我們能夠用種種的紙張來書寫此咒,然後把它貯藏在香囊當中,那麼這個人就算他心識特別的昏昧暗鈍,他不能夠憶持,去憶念咒語的內涵,是把這個咒語攜帶在身上,或者是供奉在家裡面的佛堂,那麼這個人在一生當中,種種的毒害,包括了這種毒蛇,包括種種的鬼神妖魅,都不能做種種的傷害,能夠遠離種種內外的魔障。

  我們前面講到這個楞嚴咒它的特點,它是密詮諸法實相秘密的,因為它本身是從佛陀的頭頂裡面放光而宣說出來,所以你的心跟咒語接觸的時候,它就會慢慢慢慢把你的心帶回到如來藏妙真如性。而如來藏妙真如性本身就具足了滅惡生善的功德,所有的惡法在清淨心裡面是不能生存的,所有的善法在我們一念清淨心是本自具足的。

  我聽海公長老說,他說他以前去金山寺的禪堂參學,後來他發覺金山寺的禪堂包括當家師父,包括很多很多的老參,很多人在打坐的時候都持楞嚴咒,問他們為什麼呢?他說楞嚴咒你持下去,它真的是滅惡生善。你持下去,誒它煩惱自然淡薄,善根自然增長,他說一句話說總比你空心靜坐好。

  因為我們在修習止觀的時候,我們很難說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空有都不著而順入中道,很難。你要嘛偏空,要嘛著有,你怎麼弄都不對,乾脆持楞嚴咒,把心交給楞嚴咒,它自然會帶動我們趨向於真如。就是密詮真如,它是在秘密當中,在不知不覺當中產生一種潛移默化的改變,叫做密詮真如。

  所以前面說這個楞嚴神咒,它是出生一切諸佛的功德,為一切諸佛之母。它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上一篇(《心經》中“心”字的三層) 回目錄 下一篇(末法眾生修持觀世音菩薩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