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

雲丹師

我們都知道在道次第業果中提到過的業果四大定律:

 

  第一、業決定。何為業決定?我們造的是善業,最終得到的一定是樂果;如果造的是不善業,最終得到的一定是苦果。決不會因為造任何一個善業最後得到苦果,也決不會因為造任何不善業最後得到樂果。因果之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樣道理是決定的,不錯亂的,這叫業決定。

 

  比如有一個悟達國師“三昧水懺”的故事就很說明問題。據說悟達國師是一個修行非常精進、非常有學問的高僧,國王任他為國師,供養他一個沉香做成的床,現在我們燒沉香都要去買,一點點香粉都是成百上千的,很貴,供養一張床,可見極為貴重。有一天,悟達國師就坐在上面,起了一念的貪心,起了一念貪心後,麻煩來了,腳上長了一個瘡,還不斷地流膿,而且這個瘡非常可怕,長個人頭會說話。國師非常痛苦,用盡各種辦法不見效,拿藥敷它,消下去,然後又長出來,再消下去再長出來,沒有任何辦法。在這之前悟達國師曾救過一個其貌不揚的僧人,在其走之前曾跟國師說過:“將來遇到什麼麻煩來找我。”於是,國師去山裡找到了他,原來這是伽若加尊者,是個阿羅漢。尊者跟他說:“你這個病只有我能治。”後來通過三昧水將國師的腳瘡洗去。

 

  怎麼回事呢?據說在漢朝的時候,悟達國師當時是袁盎,人面瘡就是晁錯。讀過漢代歷史的人都知道這第個故事,因為當時袁盎殺了晁錯。過了那麼長時間,一直到他轉世成為大師時,當時所造的業還是得到了長瘡的苦果。晁錯說:“你生生世世修行各種各樣的妙行,修得非常好,我找不到機會來害你,就因為你坐在床上起了一念的貪心,我終於找到機會報復你了。”這是業決定。

 

  第二、業增長廣大。我們之前好像只造了很小很小的善業、或很小很小的罪業,但是這個罪業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一直都在增長。這個增長有個公式:F作為業力本身大小,數字作為造業的天數,造的這個業是F0

 

  那麼:

 

  造業當天數的業: F1= F0

 

  造業第二天的業: F2= 2F0

 

  造業第三天的業: F3= 4F0

 

  造業第四天的業: F4= 8F0

 

  造業第五天的業: F5= 16F0

 

  ……

 

  如果很多天之前我們隨手撚死了一個螞蟻或蚊子,過了15天就相當於撚死16384只。再如今天沒有經人同意你就拿了別人的錢,很少,只是一塊錢,但這是盜的一部分,可過了15天以後是多少錢呢?變成16384元。就這樣,業不斷地增長廣大。但是反過來說,若是菩提心等善業的推動,功德也同樣增長很大。所以我們不要小看了很小的罪,若不去懺悔、去防護,就好像種了一棵很小的樹種,長出來就是參天大樹,各種果實豐滿無比。因此罪業如果不去重視它、不去管它,讓它成長起來,那是非常可怕的。

 

  第三、業未造不遇。我們以前讀過一個王妃的故事,王妃都已經得到三果,其他的那些宮女已經是證得了預流果以上的聖者,可是當時放火燒宮殿時,她們一個都沒有倖免,唯獨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宮女居然躲過了整個大難,因為生生世世之前她沒有造足以使她承受這樣大難的業,所以她絕對不會受此業報。

 

  第四、業已造不失。即使是過了百千萬劫,如果這個業的種子,我們沒有通過四力淨治的方式去對治它、消減它,即使過了再長的時間,它也會成熟。因此這個罪必須懺悔。若不懺悔,哪天它成熟起來,不僅對我們增上人天安樂、人天福報有影響,而且障礙我們解脫,障礙我們成佛,障礙我們得到決定善的果位,故必須懺悔。

 

  (節選自2014年【週末講堂】雲丹師講授《如何懺悔罪業》)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學佛 夏壩仁波切 緣氣:(10021)
為什麼要學佛? 緣氣:(7222)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657)
問: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7409)
為什麼要把上師放首位 緣氣:(8868)
同樣是父母所生的孩子,為什麼差別那麼多? 海濤法師 緣氣:(3735)
為什麼不可縱欲? 陳松鶴博士 緣氣:(7050)
佛珠為什麼要108顆? 緣氣:(4500)
為什麼得癌症? 宣化上人 緣氣:(7064)
為什麼昔日阿底峽尊者說西藏是餓鬼世界? 索達吉堪布 緣氣:(4965)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緣氣:(4120)
為什麼要隱秘自己的功德 達真堪布 緣氣:(3607)
皈依時為什麼要把父母觀想在身邊,卻把怨敵觀想在前面? 緣氣:(5560)
佛為什麼要特開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5992)
為什麼不能吃眾生肉 淨空法師 緣氣:(4766)
修行為什麼要守戒? 了幻法師 緣氣:(3573)
今世能遇到密法,說明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但是既然我們前世積累了很多的資糧,為什麼前世沒有能往生呢? 格花堪布 緣氣:(3834)
為什麼佛要說“心,無心,心是明”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8055)
為什麼堅持做早晚課也沒有得到加持 達真堪布 達真堪布 緣氣:(3498)
佛教在美國為什麼受到歡迎? 緣氣:(3482)
學佛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進步? 淨空老師 淨空法師 緣氣:(3671)
現在人為什麼造業比較多 索達吉堪布 緣氣:(3701)
為什麼夢中會見到大德高僧 傳喜法師 緣氣:(3706)
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緣氣:(3889)
大禮拜為什麼會累? 丹增扎拉堪布 緣氣:(6920)
為什麼修行還會墮落 緣氣:(5830)
釋迦佛修法儀軌中的心咒,為什麼念了一遍之後,達雅塔就省略掉了? 生西法師 緣氣:(3409)
做火施的時候為什麼要把自己觀想成觀音菩薩? 達真堪布 緣氣:(4110)
想過為什麼會輪回嗎 夏壩活佛 緣氣:(3793)
發不出菩提心,是因為你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啊! 嘎瑪仁波切 緣氣:(5657)
為什麼我們一直提倡人要有信仰呢? 嘎瑪仁波切 緣氣:(4118)
為什麼念《心經》能遣除違緣? 索達吉堪布 緣氣:(5771)
為什麼要舍離世間的妙欲呢? 索達吉堪布 緣氣:(4887)
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丹增拉堪布 緣氣:(4766)
有人做善事,為什麼有業,也有罪? 宣化上人  緣氣:(4547)
佛是嚴禁弟子占卜看相算命的,為什麼又要讓地藏菩薩宣說占察法門?   夢參法師 緣氣:(6322)
為什麼要放生 緣氣:(5575)
佛陀為什麼最終要示現涅槃? 陳俊吉 緣氣:(4489)
為什麼蓮師被稱為八大持明總聚? 緣氣:(3457)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我提倡念《地藏經》,效果大在哪? 夢參老和尚 緣氣:(5049)
為什麼要反復超度?這個太重要了! 緣氣:(2839)
一切法是無常的,為什麼佛永遠是無量壽呢? 聖嚴法師 緣氣:(1507)

上一篇(不皈依可不可以學佛?) 回目錄 下一篇(怎樣在日常的生活中修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