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索達吉堪布

不皈依可不可以學佛?

索達吉堪布

問:我一位在國內很有名的明星朋友對佛法很感興趣,對自己也有要求,不抽煙喝酒,還吃素,他想從佛法中獲得幫助,但又不想成為一個佛教徒,這樣是可以的嗎?在形式上是否成為佛教徒,對於一個想學習佛法的人有何區別?

 

 

  索達吉堪布:現在很多人說,學佛不用皈依,只要做個善良的人就可以了。其實,皈依和不皈依,對人生的作用還是有差別。就像一個公司註冊和沒有註冊,對做生意會有不同影響,或者像一對戀人,同居和結婚也不一樣。如果說所有的形式都多此一舉,那世間男女只要心中有愛就可以了,又何必大費周章去登記結婚、舉辦婚禮呢?

 

  皈依表面上好像是一種形式,但實際上存在著不可忽視的意義。

 

  現在,很多人只是表面上皈依了佛教,卻從來沒有系統地學過佛法,這不算真正入了佛門。就像一個學生只是辦了入學登記,但根本沒有上過課,哪怕他在學校呆了十幾年,也算不上是這所學校的學生。

 

  其實學佛並沒有那麼簡單,就像學習開車,必須要去駕校學,這樣才比較安全,否則,只看一個駕駛說明就貿然上路,那很容易出問題。對於佛法也是如此,最好是先皈依再學習、修行,這樣才能深入瞭解。

 

  問:我身邊的一些好朋友也非常願意參與放生念經,但就是還不敢皈依,因為佛教徒戒律繁多,他們怕學佛後會影響自己的正常生活,比如吃素或禁欲之類,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皈依確實是一種約束,但對人生來講還是很有必要。如果我們要做一個好人,不殺生、不邪淫等是最基本的規範,這就像開車時的紅綠燈,雖然讓人感覺不自由,但實際上是為了更好地保護我們;或者如同一個國家的法律,雖然對人有一些約束,但有了它,人們在很多方面都有了保障。

 

  所謂的皈依,其實也沒有太多戒條,基本上都是人類的道德規範,這對每個人來講都很重要,只不過皈依之後更加明確了。而且從佛教角度講,皈依之後,會有三十位善神保護你。

 

  當然,學佛也並沒有要求你非皈依不可,不皈依就要受到懲罰,不會這樣。

相關文章:
皈依三寶 不皈依孫子(放下世間煩惱) 《摘錄》 緣氣:(2843)

上一篇(六字大明咒公案決疑) 回目錄 下一篇(為什麼我們必須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