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達真堪布

該得到的一定會得到,不該得到的不會得到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就不會是你的。所以沒有必要去執著。

  我們經常處在這種狀態中:未得到的東西非常想得到,已經得到的東西又害怕失去,這種患得患失也是一種痛苦。這是因為有貪心,有吝嗇心,不敢捨棄。

  其實,如果你不怕失去、不怕得不到,心裡的這種障礙就放下了;放下的同時,就能夠擁有了,就不用捨棄了。因為真正的福報不是說舍就可以舍掉的。該得到的一定會得到,不該得到的不會得到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就不會是你的。現在你認為自己得到了,其實這些東西不一定是你的,也不一定屬於你的福報,所以沒有必要去執著現有的這些福報。

  你懂得了因果,懂得了轉變因果,心態自然就放下了。沒有必要怕失去,怕得不到。

  我們現在要做的是什麼?就是儘量去種善根、結善緣。也許很多時候做不到,還會種下一些惡因,還會結下一些惡緣;但是我們儘量去懺悔,儘量去種善根、結善緣,這樣才能改變命運。如是因,如是果,誰造誰受,又何必要患得患失、煩惱痛苦呢?


上一篇(善念能救命) 回目錄 下一篇(人生就是一齣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