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經輪之功德利益  

 

一、西藏經典中的相關經證

 

1.《寶篋經論》云:「轉動解脫轉經筒唐多括羅,具足大神力,可消除宿世所積罪障,降伏魔礙,處身心疾病、饑饉、牢獄、刀兵、怨敵等八萬四千違緣障難。若有善信男女等發心轉動解脫轉經筒唐多括羅,即等同于持誦唐多括羅中所有經咒無數萬億遍,其功德不可思議,說不能盡,現世可得諸事如意,吉祥圓滿,十方一切諸佛及無數龍天護法恒常佑護。可令五無間罪及十惡等罪業消滅。」

 

2.《摩尼全集》云:「解脫經輪安置在高處,風所飄處眾生皆可解脫。若以火力轉動經輪者,煙霧所飄處,眾生皆可解脫。若於河流、池沼、溪間等處以水力轉動經輪者,魚、蝦、蟹類悉可往生極樂世界……僅以手觸,將來亦可成就。若人命終時,以經輪於其頭頂轉動,即或不為念誦《度亡經》等,亦可解脫無疑。」

 

3.《觀音輪續》中記載:「大菩薩之瑜伽士,欲以方便利眾生,五種珍寶撰經函,恒時不斷旋轉者,彼之業障速清淨,趨入善趣解脫梯。」

 

4.《摩尼全集》雲:「若有醫生能旋轉,患者康復離苦;若有國王能旋轉,所有眷屬除障道;若有大臣能旋轉,消除障難增福樂;若有王妃能旋轉,滅除障礙增福慧;若有商賈能旋轉,生意興隆事如意;若有男子能旋轉,將來生長於天界。若有女人能旋轉,可得男子寶貴身;乞丐盲人能旋轉,可令業果得消除……。」

 

5.《觀音除暗燈續》雲:「發心補特迦羅者,作多觀音心咒輪,若依四大來旋轉,速成所欲諸事業,尤其連續不間斷,手轉經輪必成就。」

 

6.《水風廣續》中記載:「若于六度波羅蜜,一切之內勤修持,不及經輪轉一周;四部密乘三藏教,一劫之內常聞思,不及經輪轉一周……。轉動經輪之功德,一切病難悉退散,邪宗咒詛皆平息,滅除厲鬼魔軍眾,十方護法四天王,于諸方所常護衛,無量功德不可說,究竟經輪之功德,十惡業及五無間,三塗惡業可消除,隨意往生諸佛刹。極樂世界刹土中,勝妙蓮花之蕊中,隨即蓮花中化生,十方所有諸佛身,事業圓滿遍十方。」

 

7.佛在《經輪利益具十萬功德》中說:「阿難勿憂惱,我于未來時,轉作文字形,而利益汝等。於後五百歲,我住文字體;應作世尊想,於彼生恭敬。」

 

8.《大水風輪續》中記載:轉經輪的頂不但表示為報身觀世音菩薩名號,同時也表示為二諦雙運;轉經輪的底表示為化身,象徵為弘法利生的事業。轉經輪所佩帶的墜石,象徵著弘法利生事業非常圓滿。經輪頂端的華蓋,象徵可以圓滿十地,教證二法究竟圓滿。

 

9.《大水風輪續》中記載:「釋迦如來曾教言除蓋障菩薩:『諦聽,瑜伽士修持七年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中聽聞三藏四續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

 

10.《滅除輪回四根本續》中記載:大寶經輪轉動時,凡見、聞、繫念、觸到的眾生都能圓滿資糧,清淨業障,證得菩提。

 

11.《蓮花瓔珞續》中記載:道劫光明等持經輪,此經輪轉動一次功德,由密咒發出光芒,融入一切眾生,則於自身生起慈悲喜舍四無量心,能圓滿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得到初地歡喜地至十地法雲地、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和無學道,十地五道的圓滿功德,證果三身五智,任運成菩提果位。

 

12.《蓮花佛珠經》中記載:製作經輪的功德對於不具足精進修行、懈怠的修行者由於轉動經輪,具有殊勝的功德。具足精進的修行者,指撚經輪轉動時,證得十地決定無疑,無始以來所造的無量罪業於刹那間即可清淨。本尊或天尊隨修任一種都可以獲得圓滿。自己雖然不精進,而由讓別人書寫經輪的功德,可以遠離過患、圓滿功德。人道有情墮入地獄後,經過轉經輪的風吹至地獄,地獄有情都能解脫,此是佛的教言。總的來說,雖然沒有通過精進懺悔來消除諸多罪業與根本墮罪,但由見聞轉經輪的功德,也能夠消除罪業獲得解脫。

 

二、諸佛、上師說轉經輪功德

 

1.阿彌陀佛說:任何人在轉動*輪的同時,念誦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與千佛同等幸運。

 

2.釋迦牟尼佛說:轉動經輪一次,勝過閉關一年、七年或九年。

 

3.釋迦牟尼佛說:承此經輪威力故,一切善神護持、救護、解脫一切非時橫死及痛苦,於子、財、享用、衣食、奴僕等無人能比。若言身語之善行無有超過此經輪力大者。

 

4.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作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

 

5.蓮花生大士說:那些精進持咒、轉經輪的人,無疑將獲致十地的果位,所有無量的負面業障也將立即消除。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

 

6.蓮師教言經輪的功德:轉動經輪時,發出的聲音,凡所聽到的眾生、觸及影子的眾生,以咒輪加持的水飲用、觸及的眾生,都能夠將其罪業於刹那間獲得清淨。

 

7.菩提師子上師說:轉動經輪的功德,轉動一周者,即等同於念誦《大藏經》一遍。轉動二周者,等同於念誦所有的佛經;轉動三周者,可消除所作身、口、意罪障;轉動十周者,可消除須彌山王般的罪障;轉動一百周者,功德和閻羅王相等;轉動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證得法身;轉動一萬周者,可令自他一切眾生解脫;轉動十萬周者,可速至觀世音菩薩海會聖眾處,轉動百萬周者,可令六道輪回海中一切眾生悉得安樂;轉動千萬周者,可令六道輪回眾生皆得脫離苦海;轉動億萬周者,功德等同于觀世音菩薩。

 

8.聖慈氏彌勒說:如果對甚深的經輪供養錦衣,將在未來五百世得好衣服的果報。對甚深的經輪供養,將直達解脫之道。供養華幔,將成為所有有情的怙主。你積聚的功德勝過頌十萬遍、千萬遍咒的功德。神靈和天魔將頂禮你。你將主宰人類、財富和食物。有關你的一切將富有深意,就連你的影子掠過的眾生,均從惡趣得以救度。如果對六字大明咒經輪做各種食物等的供養,你將成為千輻轉輪聖王,盡享所願。最後你將得遇無上悲藏觀音大士。具福行者向他人示顯六字大明咒的經輪,或解說、或傳此輪的教授,就如同傳佛陀的教授一般。

 

9.八大菩薩之一如此說:「轉*輪所獲得的究竟大利益,是清淨五無間罪、十不善業,以及所有導致人們墮入下三道之惡業。人們將從佛之淨土行至另一個淨土。一旦人們在淨土的蓮心中出生,十方一切諸佛的事業將擴及十方。」

 

10.幫俄色大師說:「六字真言轉經輪的數量,上等為一千遍,中等七百,下等一百零八。若一位具相上師對其開光念誦吉祥願詞,則可成就一切所欲之事;若晝夜不間斷手轉此經輪,則等同供養其紙張數量的比丘齋食的福德;若對此經輪裝飾,也等同於供養六字真言數上師衣服的福德;如果于晝夜六時中手轉經輪,則等同於六座身語行法善根的福德。此外,世間人眾修長壽、財神法、護輪等一切依靠轉經輪即可。」

 

11.佛在經中說:「轉此經輪等同於不間斷地供養十方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對眾生作財施法施,還可清淨自己對上師、道友、寂猛本尊、空行護法,失毀誓言、發生衝突、懷恨在心、激烈爭論以及身語意三門的一切罪過。如果一邊轉經輪一邊猛厲懺悔,那麼,五無間、四重、八邪、十不善等所有罪業全部可清淨無餘。勝伏三界三有天鬼人,聚集法財食。轉此經輪可令人天歡喜,一切三寶大悲尊主、上師聖眾都欣然隨喜,此人弘法利生事業周遍四面八方,美名傳遍三千大千世界。」

 

12.蓮花生大師說:「依靠轉經輪的功德可任運成就修法的一切順緣、消除一切違緣障礙、病緣害緣、三百六十種疾病障礙、八十萬種魔障、二萬一千種驟魔、三百六十種本魔、詛咒厭勝壓制,不吉祥卦象、噩夢、凶兆、嚴重災難相等一切違品的惡緣。」

 

13.密主金剛說:「轉此經輪比修一百次長壽法、觀一百次護輪、作一百次護輪的威力還大。」

 

14.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曾經請求世尊開示:「世尊,轉經輪如何成熟善根,請已解脫無量大劫輪回的世尊教導我。」世尊作此教言:「轉經輪的功德今作簡要說明,以短暫的時間或在殊勝的節日裡轉經輪,或於日常中如小溪流水一樣不間斷地轉經輪,可使三界眾生獲得解脫。以手接觸經輪或眼睛見到經輪的有情不會墮入惡趣中,以手轉繞經輪的功德可以使天空、大地、水、火、風、山石草木、森林中的有情皆成佛道。若在山頂轉動經輪,所居方圓一帶可得吉祥圓滿。若瑜伽士轉動經輪,自他二利事業可以任運成就。若持戒清淨的修道者轉動經輪,可以清淨破誓言的罪業。若咒師轉動經輪,能消除業障面見本尊。若醫生轉動經輪,其居住地方瘟疫消除並皆得成佛。若國王轉動經輪,其臣民眷屬皆能消除業障。若官兵轉動經輪,能夠清淨業障遣除違緣,增長福田。若王妃轉動經輪,可獲得圓滿資糧,國政興盛。若軍官轉動經輪,其隊伍及眷屬都可消除業障。若士兵轉動經輪,能保護其生命並消除業障。若商人轉動經輪,則能夠生意興隆,心想事成。若普通男人轉動經輪,可獲得人天果報。若貧女轉動經輪,來世能獲得殊勝清淨男身。若窮人轉動經輪,能夠消除業障,轉貧為富。轉動一日經輪可以圓滿一億心咒的功德,這是諸佛善逝親口宣說的教言。口中誦咒,手轉經輪,心裡觀想咒輪,如此能夠三者不離經常修持,來世可以獲得殊勝竅訣的解脫法。修習正法如是修,消除業障如是修,十八地獄諸有情,願獲解脫如是修,往生極樂勝刹土,成就佛道如是修。」

 

三、其他功德彙整

 

1.經輪修行能使人們的心靈變得更寧靜平和、喜悅自在。

 

2.若能在建築物內安置、啟建轉經輪,附近的環境將徹底轉化,具有引導心的能力,就如同觀世音菩薩的普陀山淨土。經輪建造完成後,在建造經輪的地區,不只是人,也包括昆蟲在內的一切眾生,都免於墮入下三道,而能投生於天道、人道或佛之淨土。

 

3.轉經輪能使人避免阿修羅、夜叉、非人等邪惡勢力的侵害、干擾。除此之外,它也有助於消除我執、驕慢、瞋怒、無明等內在心魔。

 

4.經輪能為修行者帶來療愈、財富等事物。

 

5.如果在臨終者的枕邊放置經輪,就無須「頗瓦法」(遷識法)。因為只要擁有經輪,就能將心識遷往淨土;只要心中想到經輪,就能幫助臨終者投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或觀世音菩薩淨土。

 

6.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在頭的周圍即可,不一定是頭頂上)放一個轉經輪,那他便不會墮入三惡趣。

 

7.展示、講述、傳播、流通轉經輪,便等同於保存和傳佈佛法。

 

8.轉*輪所獲得的現前大利益是:將免於所有的頭痛和瘟疫,將驅除所有的邪靈和邪惡的敵對力量,將摧毀染汙,將摧毀邪靈和干擾者的力量,四天王和十方護法將在四面八方保護轉*輪者。

 

9.經常使用轉經輪,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平息自相續中的貪瞋煩惱,滅除世間上的災難,遣除風膽涎疾病,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

 

10.如果這偉大的*輪安置在高山上,那麼居住在高山上的眾生,以及投生至六道輪回之較高層次的輪回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如果*輪安置在山谷的道路上,那麼行經那條道路的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那條道路將變得像一條穩定的證悟道。如果*輪安置在橋樑上,那麼行經那座橋樑的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那座橋樑變成偉大的法橋。

 

11. 製作六字真言轉經輪,並且能經常轉動修持,其願力功德等同千佛。

 

12.如果甚深的*輪安置在天眾和人眾聚集之處,那麼行經那些處所的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那些聚集處將成為偉大的佛法地。如果有人第一次在路上看見*輪,那麼那些在該條路上遇見*輪的輪回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他們將遇見觀世音菩薩。如果留在家中轉*輪,所有居住在那個家中的輪回眾生,將從下三道的痛苦中解脫,他們居住的處所將成為觀世音菩薩的普陀山淨土。

 

13.手轉經輪者,還可以增長菩提心、善心、生圓次第的境界,獲得無迷智慧,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名聲財富無勤圓滿,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

 

14.轉經輪的利益之一是,它是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事業的化現。為了利益眾生,諸佛菩薩化現于轉經輪中,淨除我們的一切惡業、障礙,並使我們實證菩提道次第的證量。在建造了轉經輪的地區,一切有情(不只是人,也包括昆蟲等)均不會墮落三惡趣,他們會獲得天人身,或往生淨土。

 

15.無論修任何一法,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管修本尊、護法、空行,還是聞思修行,都會圓滿成功。

 

16. 整個經輪象徵佛之三身的證量與事業。僅僅碰觸或轉動轉經輪,能帶來不可思議的淨化,並累積難以置信的功德。

 

17. 轉經輪即以清淨惡業、積聚功德著稱。僅只是看見這類(轉經輪)殊勝物品就能清淨我們的心,並在心識中種下獲得證悟或解脫的種子。

 

18.山上一個人用轉經輪,風吹過轉經輪,然後又接觸其他眾生,則此眾生不會墮入惡趣;自己用轉經輪時,如果被別人看見,他眼識中就種下解脫的善根,直接或間接會獲得菩提果位;走路時用轉經輪,凡是路過的眾生,其相續中都會種下善根;過河、過橋時用轉經輪,水裡的眾生均會得以解脫。所以,轉經輪對眾生有非常大的利益,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們不得不行持。

 

19.供養轉經輪布的功德,於一千五百世中具足精美妙衣;供養轉經輪軸心的功德,能夠得到早日出離三界獲得解脫的功德;供養轉經輪咒紙的功德,比誦持十萬密咒的功德還要殊勝;供養轉經輪墜石的功德,等同於念誦無量咒語的功德;供養轉經輪輪頂的功德,能夠如意圓滿一大劫的資糧;裝飾轉經輪的功德,能夠具足善根智能。若誰轉動*輪,能為千佛之子,當做眾生的怙主,受人天供養,具足無量眷屬、財物、飲食。

 

20. 暫時轉動*輪的功德極其殊勝,能消除疾病、瘟疫,遣除違緣魔障,能得到四天王、及十方護法神隨時隨地隨身的護衛,具足如是無量功德。究竟轉經輪的功德,十不善業、五無間罪及三塗惡業都可消除,壽終往生佛國,極樂世界中蓮花化生,如同所有十方諸佛,事業圓滿周遍十方。

 

21. 轉經輪所佩帶的墜石,象徵著弘法利生事業非常圓滿。經輪頂端的華蓋,象徵可以圓滿十地,教證二法究竟圓滿。如果一邊持咒,一邊轉經輪,象徵今生獲得佛果。

 

22. 轉經輪修行法門,是一切諸佛對眾生生起難忍之悲心的結果,要引導我們盡速獲致證悟。轉經輪將幫助我們累積廣大功德和淨化障礙,以盡速獲致證悟。

 

23. 觀想「唵嘛呢唄美吽」六字大明咒相關的六種顏色,或只觀想白光。這光芒來自咒語,能徹底摧毀自無始以來所累積的一切惡業和障蔽,經輪能完全融攝、摧毀所有這些黑暗的惡業和障蔽。

 

24. 修持這個法門不只能治病,也能從中獲得止息一切痛苦的助力,迅速獲致修道的證量,快速獲致證悟。

 

25. 經輪可用來治癒癌症等疾病。為了達到此目的,修行者每天至少要進行一個小時的修持,如果可能的話,同時進行數小時的轉經輪。這麼做能帶來非常強大的療愈功能,即使未能立刻消除疾病或痛苦,也絕對能清淨心識中的一切痛苦之因,即輪回痛苦之因。

 

26.轉經輪之人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有盲聾啞跛者之家,以及貧窮之家中。不為罪業所染的種族高貴、長壽無病、相貌莊嚴,財富充裕,在同類中獲得清淨身體,值遇面見具有智慧、敦肅、善良三功德的諸善知識,具有行持正法的緣分。轉經輪之人可得到一切白法方面天神的保護、救護、庇護、掩護,擺脫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女人求子得子;對於經商謀利尋求財產者、天神大力相助護佑,使他們諸事順遂,延年益壽,死後不會轉生於三惡趣,斷除低劣生處,不會轉生到邊鄙之地,獲得清淨的人身後行持正法。即使轉生到地獄、餓鬼、食肉鬼、羅刹、夜叉、尋香眾生之中,也是為其他眾生宣說佛法,併發宏願者。

 

27. 經常轉經輪之福德:生生世世面見諸佛、僧眾、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具有享受佛法的機緣,具有為自他轉*輪的緣分。此外,轉經輪也是修懷業、修財神法、修長壽法,可使人長壽無病,受用增長。可使人擺脫怨敵盜匪、地火水風四大、星曜、冰雹等一切災難,也可從兵器毒害的畏怖、饑饉、疾疫、痛苦、罪過中解脫出來,還可以擺脫世間他人、國王的懲罰,並且不被鬼王、魔、外道、破誓言者等控制,又不遭受星曜晦氣、龍、地神、妖精、邪魔、鬼女、天、食肉鬼、羅刹、尋香、獨腳鬼、卡繡鬼、一切天龍八部的損害。

 

28.轉經輪可遣除違緣,圓滿成就世出世間法的一切事業。將成為具功德者、具禪定者、具名聲者、具財富者、具威力者、勇猛者。可免遭一切痛苦不幸、災禍。轉此經輪如同在諸佛、菩薩、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財神面前作遍滿虛空的普賢雲供,令他們歡喜,從而欣然賜與悉地。

 

29. 善男信女轉經輪之福德:眷屬雲集、受用增長、財運亨通等,享用如雨水般一切如法的財富,最後獲得佛果。轉經輪者將來可于諸佛、本尊、上師的壇城中獲得成就,爾後饒益一切有情。成為一切國王、大臣、王妃、庶民及所有眾生的悅意供養處。

 

30. 手轉經輪者,完全實現宏願後以各種方式利益無偏眾生,他人誰也無法與之比擬,獲得遠離一切執著等同虛空般的禪定,他人隨喜也會如願以償。

 

31. 手轉經輪者可圓滿資糧、淨除二障,之後獲得不變身、無滅語、無迷智慧、顯現證悟,並無礙成就一切所欲之功德事業,成為諸法之主,通達佛法獲得不忘陀羅尼後無礙地講、辯、著,手轉經輪之人可享用無死壽、無盡藏、無貧財、無等福德、種種飲食、各種衣飾、眾多眷屬。

 

32. 依靠手轉經輪,可成就誰也無法想像的一切所願,並具有用之不盡源源增長的受用。以此手轉經輪,來世中陰時以八瑞相、八瑞物、輪王七寶,五欲妙,五供、八天女等供養佛及佛陀刹土,隨後前往東南西北佛刹中,于毗盧遮那佛、金剛薩埵、寶生佛、無量光佛、不空成就佛前,聆聽正法恭敬承侍,輪回未空之前饒益無量有情。

 

33.手轉經輪之人的威力、智慧、大悲,將同三部怙主。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量卻不可勝數;佈施給三界每一眾生性命的福德量可以衡量,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量卻不可衡量;一切有緣善根的功德可以衡量,於無緣中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量,三世諸佛也無法衡量。手轉經輪的功德等同於供養恒河沙數佛陀的福德。

 

34. 如果手轉經輪,誰人見到、聽到、憶念、接觸他及轉經輪,都可令諸眾生趨入善法。平時手轉經輪之福德:可獲得與轉輪王同等福德,威德榮耀、財富豐裕、容光煥發,一切極為圓滿,具有廣大的威力及加持力。


 

小結

佛說:「轉動經輪功德不可思議,可使日、月、山河、大地、河流的眾生都可解脫,可令所在地方吉祥圓滿。」

現代是末法時期,要成道解脫相當困難,而在忙碌的社會中,人們往往也沒有足夠的時間來修行,此時轉經輪法門即是簡便易行、功德利益又相當巨大的方法。轉經輪法門實是普傳佛法、廣利一切有情、方便消業之極佳助緣法器。

 

相關文章:
○1166~轉經輪之利益〈〈尊貴鄔金智美堪布〉 編輯部 緣氣:(4620)
最新製作的3D六字大明咒電子轉經輪屏保 Mandala 緣氣:(5317)
3D立體六字大明咒轉經輪動畫 wen 緣氣:(3680)
觀音心咒轉經輪功德 緣氣:(5952)
 轉經輪的觀想修法 梭巴仁波切 緣氣:(5244)

上一篇(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 回目錄 下一篇(阿雅 女兒影子爹露真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