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內地經常有火供的修法,但是火供和火施不是一回事,這是兩個修法。

  火供是一個完整的修法,像我們的會供似的,也分很多種。會供和其他的供養不一樣,一般的供養只是供養,不是一個完整的修法。而會供是一個完整的修法,裡面有兩個次第的修法,其中有懺悔、斬除魔障,主要是煩惱障、人我執、法我執這些執著,還有很多修法的內容。僅僅是會供也分好幾個部分,有加持供品、迎請、供奉、斬魔、酬誓願、成就、供護法等內容。大部分的火供也都是一種完整的修法,而火施是一種方便的修法,不是完整的修法。

  我們的修行中、生活中、工作中,如果出現違緣、障礙了,通過火施可以去除,可以戰勝,這是一種方便。

  火供比火施更複雜,內容更豐富,火施比較簡單,做起來比較容易。火施裡主要是佈施,佈施給那些餓鬼等眾生,尤其是自己的冤親債主,這樣我們也能去除很多障礙。火供不是誰都能做,也不是哪裡都可以做的,也不是隨便拿幾樣東西就可以做的,它對環境、要具備的東西都有一定的要求。而火施做起來也很容易,誰都可以做的,在哪裡都可以做,什麼時候都可以做,要求不是特別嚴格

  火施的作用特別大,現在我們家庭上、工作上,尤其是修行上,總是有障礙和違緣,這是什麼原因?這就是我們和冤親債主之間的問題沒有解決,所以他們總給我們找麻煩,製造障礙。通過火施的修法,我們可以遣除這些障礙。比如說身體不舒服了,家裡有什麼事了,都可以做火施,這些病障、魔障通過火施都可以去除。

  我們還沒有解脫,沒有成佛,每一個人都有病障、魔障,這些障礙都不是突然來的,而是本來就有的,機緣成熟的時候才會發現。比如說病,我們每個人的身心上都有很多疾病,但是機緣沒有成熟的時候你不會發現,不會感覺到。醫學裡也講,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病,但是自己還沒有發覺,到一定的程度,就是佛法裡講的機緣成熟的時候,你才感覺得到。你覺得突然有病了,其實是原來就有的。我們現在就需要去除這些病

  我們不順利了,出什麼事了,這些都是魔障。魔障也是,一直都有,到時候你就會察覺,之前還是感覺不到。每個人的周圍都有很多冤親債主,你今天到這查,明天到那查,沒有必要。我家裡是不是有東西了?身上是不是有東西了?”不用問,一定有!家裡也有,你身上也有,而且不是一個,很多種冤親債主都跟著你,一直向你要債,他們就是找不到機會,機緣成熟的時候你就要還,機緣不成熟的時候他們也是一直跟著的。

  [人與人之間也是,他欠你的債,你想要,他不給你,你就找機會要這個債,了這個仇。一樣的道理,我們無始劫以來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欠了很多很多債,我們統統要還。不管是身體好不好,家庭好不好都一樣,每個人都需要做這些準備工作,去除這些病障和魔障。方法是什麼?方法有很多種,火施就是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我們通過火施,把這些病障、魔障去掉了,就永遠解脫了,可以永遠健康,永遠順利。

  我們這些修行人總有障礙,你想精進精進不起來,你想學學不進去,總是有這個那個事,學不了、修不成。這些都是障礙麼!要去除這些障礙,就要通過方便的法來解決問題。有病也是障礙,不順利也是障礙,你經常如理如法地做火施,就沒有這些障礙了,身體也能健健康康,工作、事業也能順順利利,這多好啊,這是對修行的一種助緣,所以我們都要修這個法。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59)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352)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82)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10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29)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814)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99)
什麼是 名言 ? 緣氣:(10448)
什麼是出世心呢? 緣氣:(5185)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243)
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佛 緣氣:(7406)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544)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560)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38)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17)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428)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690)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948)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160)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緣氣:(5466)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321)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3991)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73)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946)
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緣氣:(21416)
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緣氣:(4608)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921)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336)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724)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816)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79)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333)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6077)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81)

上一篇(施食三年,少病少煩惱) 回目錄 下一篇(轉經輪之功德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