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那麼一個覺悟的菩薩是相反的,我們看第二個:菩薩的十大地法。這個裡面都完全一樣,只有改變一個而已,把“觸”跟“作意”調動。菩薩的作意是離相作意,他是直接接觸佛法的教義,他脫離了生命的經驗,他直接從佛法當中得到警覺:哦,告訴我們娑婆世界是有過失的,雖然快樂,但是有過失;極樂世界的快樂是沒有過失的,你可以盡情享受的。那麼這種作意,我們不是從日常的外境給我們的,是直接從聖言量。所以菩薩的作意,帶動我們的觸,我們這樣的作意,就引導我們去接觸清淨的環境,產生美好的感受、正確的思想、正確的希望、正確的勝解、正確的憶念,乃至於正確的定慧。

 

  那麼現在是什麼事呢?我們一般人有兩個作意,修行人有兩個作意:第一個你從小到大,環境給你的作意。這個作意不能說全部都不好了,大部分都不好了,這種作意在佛法裡面,全部是妄想、是錯覺,當然你也不能洗掉了。所以我們這臨終的正念是什麼意思呢?是培養第二念的正念!就是當你墮落到一種你過去或小時候,你環境給你的一些負面思考的時候,你怎麼產生反轉?尤其是臨命終的時候,你不幸你第一念的作意錯了,就是你臨命終的時候,你突然想到你一個親人,然後產生嚴重的情執,當然這個是觸帶動的,因為你接觸到親人,你有一點不舍了,這個時候你怎麼樣提起第二念的正念?就是要培養離相作意。這個作意它跟相狀沒有關係,這個就是你要栽培的,在佛堂裡面如理思惟。

 

 

 

  我再講一次,修行是靠第六意識的正念,但是第六意識在培養正念之前,我們第六意識已經累積了很多非正念,就是不如理作意了。就是從小到大,你的環境給你一些錯誤的思考,或者來自於一些不好的媒體的渲染等等,反正我們現在有很多錯誤的作意了,但是沒關係,你再培養第二個作意,叫如理作意,做你的備用。所以我們今天所要做的臨終正念,叫做第二念的正念,一種反轉式的正念。你要訓練你自己:當你墮落到第一個不如理作意的時候,你如何反轉。

 

 

 

  修行不是哪一個人一開始就走上正途的,先錯誤再正確的多了去了。你看佛陀的弟子裡面,那些出家的弟子,很多都是幹殺盜淫妄的:蓮華色比丘尼以前她是邪淫,是一個淫女,賣淫的女眾,結果她出家以後,是第一個成就阿羅漢的比丘尼,蓮華色比丘尼。我們舉一個很極端的例子:央掘摩羅,諸位知道吧?他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他是殺人魔王,後來殺到整個城,殺到室羅伐城殺到沒人了,他要回去殺他母親,湊足一千人。他受到錯誤的引導、錯誤的作意,他認為殺人可以生天啊。後來佛陀出世,告訴他兩個字:放下!產生反轉、產生如理作意,後來跟佛出家證得阿羅漢果。

 

 

 

  不要怕第一念錯誤,佛陀的聖人的弟子當中,第一念錯誤多了去了。現在就是說我們第六意識,事實上已經很多不如理作意,你不可能把它拿掉。你要培養一個新的作意:就是你平常怎麼樣從佛法裡面,去修一個正念的力量,你怎麼思考這個事情,你要用這個作意來破壞第一個作意,去轉它——轉識成智!整個唯識學都在講這個道理,用第六意識來引導第八識。第六意識裡面,又分成如理作意跟不如理作意,怎麼樣培養如理作意。

 

 

 

  你永遠要相信一個道理:是光明來破除黑暗,從來沒有說黑暗來破除光明的;也就是說當你如理作意生起的時候,它不如理作意自然會消失掉,其實你根本就不用破它。光明出現,黑暗自然消失掉,這個就是臨終正念,叫做反轉式的正念。你怎麼從你本來第一念墮入了顛倒妄想,如何產生反轉?那麼以蕅益大師的說法,這個如理作意我們一般來說,是比較生疏的,我們憶念娑婆、憶念淨土,乃至於憶念名號功德,或憶念空性等等,這個都比較生疏。所以你一開始怎麼樣呢?勉強力行!要強迫自己,先踏出第一步,然後慢慢才習久成性,你操作就比較習慣了。

 

  所以你要先靜中修,你不可能一開始就起煩惱的時候,就要提空性,不可能!你要在你沒有煩惱活動的時候,心中很平和的時候,把空調打開、把手機關掉,在這個時候去如理思惟。在心平氣和的時候,慢慢的體會出一個道理出來,慢慢慢慢這個如理作意強了,這個時候在煩惱當中,再把你心中的作意提起來,來反轉你的煩惱,它是這樣子的。

 

  好,我們今天講到這裡。那麼整個唯識的修行方法,到此我們告一段落了——就是如理作意。好,有沒有問題?好,請說。

 

唯識學概要——178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58)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352)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82)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10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29)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813)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99)
什麼是 名言 ? 緣氣:(10448)
什麼是出世心呢? 緣氣:(5185)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243)
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佛 緣氣:(7406)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544)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559)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38)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17)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428)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689)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948)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160)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緣氣:(5466)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321)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3991)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73)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946)
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緣氣:(21413)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921)
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4860)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336)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723)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816)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79)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333)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6077)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80)

上一篇(磕頭需要傳承嗎?) 回目錄 下一篇(祈請護法和祈請三寶,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