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頭需要傳承嗎?

生西法師

在修頂禮的時候,有時候頂禮和皈依是一起修的,我們的身體做頂禮,嘴裡念的是皈依偈,也有這種傳統。還有是和上師瑜伽一起修,大恩上師這次主要引導我們把頂禮的修法和上師瑜伽的修法放在一起,這樣的傳統也有。

  道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磕頭需要傳承嗎?

  生西法師:頂禮當然也有傳承。上師在課上也是講到了頂禮的方式,這其實也是一種傳承,告訴我們如何頂禮。下面我們在頂禮的時候,主要用的儀軌是上師瑜伽速賜加持的修法,這也是一種傳承。上師在講課的時候,也會給我們念誦講解上師瑜伽的傳承。前面講的頂禮方式這也是一種傳承,如果有傳承的話,當然就很好。

  還有頂禮的方式,本身就有不同的傳統,就像前行中引用了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米拉日巴尊者初次去拜見一位上師,也是在做頂禮的時候,上師看到了,他說:“這個人頂禮的方式,是瑪律巴大師的傳統,去問問他是誰。”其實從這個角度講,頂禮的方式是有傳承的,頂禮的儀軌也是有傳承的,所以說這些本身有傳承。如果得到傳承再去頂禮,那是非常好的;但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得到的話,也可以頂禮,這樣頂禮也可以得到加持的。


上一篇(供護法的時候,必須念誦儀)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