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把念珠掛在脖子上嗎?

生西法師

有人問,是不是這些老虎、獅子等,都是自己的心產生的?按照佛教的觀點,這些都屬於有情,有情有自己的相續。雖然此相續不是自己的心產生,但恐怖的境是自己心的投射,我們不是把有情的相續消除,而是遣除對有情的恐怖。有情之所以會以恐怖的方式出現,成為恐怖的對境,實際上是我的心所造,而不是有情的心是我造的。

  道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念珠不用的時候,能不能戴在脖子上,因為擔心念珠戴在手上,有時候會被水打濕。

 

  生西法師:可以戴在脖子上。當然在漢傳佛教當中,有些地方說戴在脖子上不合適。只有大和尚或者什麼身份的人,才能戴在脖子上。其他的人不行,但是我看過一部念珠經,對於掛在脖子上和套在頭頂上的功德,這些方面都有講的。

 

  從這個教證來看,裡面並沒有說只有大和尚的念珠才能掛在脖子上,而其他人的念珠不能掛在脖子上,沒有這樣去講。經中說平時把念珠盤在頭頂上,或者把它掛在脖子上,纏在手腕上等等,都有各種與之對應的功德。

 

相關文章:
我們是否可以把前世的修行延續到今世? 格花堪布 緣氣:(3114)

上一篇(是不是要次第的修無二慧,)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