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是世界一流央企核心要素

邵寧:社會責任是世界一流央企核心要素

北京新浪網 (2012-08-13 07:12)

本報記者 董偉

  “做強做優、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是‘十二五’時期中央企業改革發展的核心目標。無論是‘做強做優’,還是‘世界一流’,企業社會責任都是其中的核心要素。”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中央企業社會責任指導委員會主任邵甯在近日舉行的中央企業社會責任管理提升專題培訓班上如是說。

 

  今年3月,國資委決定用兩年時間在中央企業全面開展管理提升活動,並制定發布了《關於中央企業開展管理提升活動的指導意見》。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和管理提升工作的總體安排,國資委明確了13個管理領域作為專項管理提升的重點,社會責任管理是其中之一。

 

  加強企業社會責任管理是做強做優、培育世界一流中央企業的需要

 

  近些年來,在全球範圍內,企業社會責任不僅是公眾的熱門話題,也成為企業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的業績品牌漸成過去,社會價值品牌已成主流。而此時中國企業正日益顯露出自己的勃勃雄心。這就不得不對社會責任給予格外關注,尤其是以世界一流為目標的中央企業。

 

  目前,中央企業普遍建立了企業社會責任管理體系,理念進一步深化,制度進一步完善,實踐進一步豐富,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作出了表率,樹立了負責任的良好社會形象。不過,從管理的角度看,中央企業社會責任工作離系統化、流程化、規範化、制度化還有很大差距,與公眾的要求也相去較遠。在這種形勢下,加強社會責任管理對於系統推進社會責任工作、提升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能力和水準,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邵寧說,加強企業社會責任管理是做強做優、培育世界一流中央企業的需要。“‘強和優’既體現在經濟規模和市場競爭力等硬實力上,又體現在和諧的利益相關方關係和良好的企業形象等軟實力上﹔‘世界一流’既要實現管理、技術和經濟指標的一流,又要實現價值觀念、品牌形象和社會影響力的一流。”他說,圍繞實現中央企業“十二五”改革發展目標,國資委提出要實施轉型升級、科技創新、國際化經營、人才強企、和諧發展“五大戰略”,其中和諧發展戰略的宗旨就是要以可持續發展為核心,推進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實現企業和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從國際上看,企業社會責任呈現出標準化和剛性約束的趨勢。不管是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提出的10項原則,還是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RI)發布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都意在為企業社會責任工作的開展提供基本框架。目前,全球社會責任自願性標準已達300多個,制定者包括全球組織、國家、跨國公司、行業協會等,內容涉及勞工、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社會公平等各種經濟、社會和環境議題。這些國際標準對企業管理領域、管理內容和管理方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與此相應,近年來,社會各界越來越踴躍參與、影響和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資本市場出現了評價企業社會責任的指標體系,投資者出現了責任投資新潮,行業巨頭要求商業夥伴或者產業鏈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社會責任對企業商業活動的影響和約束日趨嚴格。

 

  “隨著中央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國際社會對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要求和標準也越來越高。中央企業必須認真研究國際標準和國際社會的要求,通過加強社會責任管理,提升中央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準。”邵寧說。

 

  事實上,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企業由於社會責任方面的直接或間接原因導致海外項目失敗的事例較多,社會責任風險已經成為中國企業海外經營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尤其集中在勞資關係、人權、環境、腐敗和商業賄賂等領域。2004年,上海汽車集團收購韓國雙龍汽車,本來兩情相悅一帆風順,卻因雙龍工人接連罷工而折戟沉沙,即是典型。

 

  邵寧認為,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是可持續發展。按照ISO26000的提法,社會責任的基本特徵是組織將社會和環境考慮納入其決策和活動,並為其決策和活動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承擔責任的意願。“我們理解,企業社會責任是企業為實現自身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以遵循法律、道德和商業倫理的透明行為,在運營全過程中對利益相關方、社會和環境負責,追求經濟、社會和環境的綜合價值最大化。”

 

  國資委已經專門設立了課題,研究建立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評價指標體系,條件成熟將建立社會責任評價機制

 

  國資委調研發現,許多中央企業結合自身業務,關注重點議題,社會責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寶鋼根據鋼鐵行業大量利用資源和對環境影響比較大的特點,提出“環境經營”的構想,從設計、采購、生產到銷售、物流、服務全流程推進綠色管理。中國中鐵根據建築行業勞動用工比較密集、大量使用農民工的特點,推行農民工與職工同學習、同勞動、同管理、同生活、同報酬的“五同”管理,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邵寧說,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並不是要求企業解決所有的社會問題,而是要根據企業業務特點,關注與企業經營活動最為相關、對利益相關方具有重大或潛在影響的實質性議題。“一是要從社會責任的角度理解企業的特徵,包括從事的行業、經營規模、所處的環境、員工的特點,等等﹔二是要充分瞭解利益相關方的期望和要求,選擇對利益相關方具有重大或潛在影響的議題,確定履行社會責任的重點﹔三是要在企業主營業務優勢和廣泛的社會問題之間找到結合點,通過業務創新解決相關的社會和環境問題,將社會效益與企業經濟效益有機結合。”

 

  國內外的經驗顯示,將社會責任理念融入到企業戰略和日常運營中,實現社會責任與企業經營的有機融合,是推進社會責任工作,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的關鍵。邵寧要求各中央企業,在制定發展戰略、進行重大決策過程中,要充分體現企業自身的社會責任理念,不僅要分析對企業自身發展的影響,也要綜合分析對利益相關方和環境的影響,努力追求經濟、社會和環境的綜合價值最大化。

 

  據悉,國資委已經專門設立了課題,研究建立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評價指標體系,條件成熟將建立社會責任評價機制。中央企業要在現有的統計體系、資訊管理體系和績效考核體系的基礎上,探索建立完善社會責任指標體系,逐步推進社會責任績效評價。社會責任指標要重點關注涉及核心議題的社會責任工作開展情況,力求清晰、可懂、實用、可比、准確,不僅要有可統計的量化指標,也要有包括描述觀點、趨勢、條件或狀況的定性指標。要定期匯總、統計、分析,並對利益相關方的關注作出回應。要通過指標的考核評價,及時發現問題,改進不足,全面提升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能力和水準。

 

  最後,邵寧還特別強調中央企業與社會各界溝通的重要性。“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推動利益相關方參與,是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的重要內容。這不僅能夠增加運營透明度,增進利益相關方對企業的瞭解,增加共識,也有利於企業聽取和吸收利益相關方的意見和建議,更好地改進各項工作。”

 

  近年來,國資委通過召開工作會議,開展專題培訓、責任調研、課題研究和優秀社會責任實踐案例徵集,加強社會責任國際交流等多種形式,建立中央企業社會責任工作交流平臺,促進中央企業之間經驗共用,增進全社會對中央企業社會責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擴大國際影響,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一些中央企業也在積極探索創新加強社會責任溝通的形式和途徑。

 

  不過,邵寧也直陳,中央企業在社會責任溝通方面還面臨挑戰,企業運營透明度有待進一步提高,利益相關方參與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他要求沒有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的企業要加快工作進度,確保在年內發布報告﹔已經發布報告的企業,要進一步提高報告質量,增強報告的完整性、實質性、可比性、平衡性、可讀性和時效性﹔國際業務比較多的企業要創造條件發布社會責任國別報告,增強在國際社會的運營透明度。

相關文章:
何謂企業社會責任? 陳俊吉 緣氣:(5336)
只是"吸血"? A股上市公司僅1/4公布社會責任報告 中國青年報 緣氣:(5386)

上一篇(只是"吸血"? A股上市) 回目錄 下一篇(十項無利益、無意義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