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吸血"? A股上市公司僅1/4公布社會責任報告

2012年08月20日 09:23:56

 中國青年報

對一家公司來説,上市意味著什麼?

  “上市公司不能只是吸血,而應該更加注重回報,承擔起社會責任來。”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副會長楊樺説。

 

  在楊樺看來,對股東和資本市場負有回報責任,這是上市公司最基本的社會責任。上市公司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應該積極帶頭履行社會責任。

 

  8月16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和《證券時報》聯合發布2012年中國A股上市公司社會責任報告。截至今年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中有586家公司發布了592份社會責任報告。

 

  盡管相比去年同期,上市公司發布的社會責任報告增長了11.49%,但相對于A股市場中2338家上市公司來説,這個數字依然很低。也就是説,A股市場中,僅有1/4的上市公司發布了社會責任報告。

 

  不僅如此,上市公司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的主動性依然不高。在已經公布的592份社會責任報告中,有242份是強制發布。同期新上市公司中只有18家披露了社會責任報告,僅佔新上市公司總數的7.4%。

 

  從地域來看,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的公司佔所在省市上市公司數量比例最高的是福建省。該省上市公司中71.25%的公司發布了社會責任報告,遠高于其他省市。

 

  不過,幾個關係民生的行業的數字都不令人樂觀。

 

  在紡織行業,有16家公司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佔該行業上市公司的22.2%。

 

  與食品安全關係密切的食品飲料行業,只有22家公司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佔該行業上市公司總數的23.91%。

 

  房地産業有34家公司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佔該行業上市公司總數的28.57%。

 

  醫藥制造業有32家公司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佔該行業上市公司總數的22%。

 

  表現較好的是煤炭採選業,有13家公司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佔行業上市公司總數的50%。

 

  讓人失望和不解的是,盡管經歷了“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但33家高鐵概念股企業,仍舊只有12家企業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一年來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的企業數沒有增加一家。

 

  現在還不確定,沒有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的上市公司,究竟是沒有履行相應的社會責任,還是默不作聲地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從內容上看,我國現在很多企業發布的社會責任報告往往展現的是自己多麼強大,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中國標準化研究院高級主任研究員陳元橋告訴記者,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展現肌肉,而是展現溫柔,顯示企業為社會做了什麼。

 

  據陳元橋介紹,相關部門已經在研究企業社會責任規范,即將出臺的企業社會責任標準。這將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起到規范作用。

 

  而中國上市公司協會、《證券時報》也通過這個上市公司社會責任報告,建議中國證監會制定推進上市公司社會責任工作的政策措施、基本要求和最低標準,把好準備上市公司的責任關,使公司從上市準備階段就開始規范履行社會責任。

 

  “我呼吁,在現階段,上市公司應該站出來,維護自己公司的股價,增強市場信心,不能任由市場隨意波動。”楊樺説,市場波動下,股民是無助的,但上市公司要拿出辦法來,這是上市公司的社會責任。

 

  在楊樺看來,上市公司對自身股價大幅波動採取“不管、不理、不問”的態度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應該加強市值管理,拿出對策應對市場的大幅波動,讓市值與公司的價值相符。

 

  對上市公司的社會責任,楊樺一口氣提出了八條。這其中包含了對投資者、資本市場利益的保護和回報,對信息保密與公開的要求,還有對危機處置和企業自身誠信的要求。

 

  “現在的上市公司對機構、大投資人重視,但對散戶、弱小投資者關注太少。”楊樺説,對可能對股價有重大影響的信息,一定要有嚴格的發布程序,而對上市公司自身不利的信息不能選擇性披露,對所有股東都要一視同仁地披露信息。

 

  在我國股市上,有些公司因為各種原因走到退市邊緣,但事後大家往往發現,大股東早就出逃,中小股東承擔了大量損失。

 

  楊樺對此表示,“當面臨退市、ST(特別處理)的時候,董事會要負責,中小股東要得到保護,不能讓大股東先抽身。”

 


上一篇(中鋼集團獲BSI英國標準) 回目錄 下一篇(社會責任是世界一流央企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