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欲的降服方法

有一次,尊者賓陀羅婆羅陀闍在婆磋國遊化,住在首府拘睒彌城東南瞿師羅富家長者所佈施的林園中。

 

  一天,婆磋國優填那王來尊者賓陀羅的住處拜訪,看到瞿師羅園中,有許多剛出家的年輕比丘,跟隨著尊者修學,就好奇的問:

 

  “婆羅陀闍!為什麼這些充滿青春活力、欲望正強的年少比丘,能夠來此而安於離欲的出家生活,而且準備一輩子都過這樣的生活呢?”

 

  “大王!佛陀這樣教導我們:

 

  ‘比丘們!當看見像自己母親那樣年齡的女人,應當將她想成是自己的母親;當看見像自己姊妹那樣年齡的女人,應當將她想成是自己的姊妹;當看見像自己女兒那樣年齡的女人,應當將她想成是自己的女兒。’

 

  大王!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充滿青春活力、欲望正強的年少比丘,能夠在這裡安於離欲出家生活的原因了。”

 

  “但是,婆羅陀闍!如果將所看到的女人想成是自己的母親、姊妹、女兒,還是起了欲念,對這樣的人,有更好的方法嗎?”

 

  “有啊,大王!佛陀這樣教導我們:

 

  ‘比丘們!應當從腳掌以上,頭髮以下,從裡到外,觀想身體的每一部分,都充滿著血、肉、黏汁、排泄物等等噁心不淨之物,沒有任何部分是潔淨漂亮的。’

 

  大王!這樣,就能讓比丘們安於過離欲的出家生活了。”

 

  “但是,婆羅陀闍!如果一位還不能從自己身體、戒律、心念、智慧開展出修行的人,雖然修了不淨觀,但對某些部分還是會冒出淨想而生起欲念,對這樣的人,有更好的方法嗎?”

 

  “有啊,大王!佛陀這樣教導我們:

 

  ‘比丘們!應當守護六根等感官,約束自己的心念:當看見東西時,不要執取所見的影像,不讓它印在心中長久不去,更不要挑好看的看,因為,如果對看東西這件事不予以約束調伏,那麼,就會遭到貪愛、憂愁、苦惱等惡法的侵襲。其它的耳聽、鼻聞、舌嘗、身觸,意識等感官作用也一樣。

 

  大王!這樣,就能讓比丘們安於過離欲的出家生活了。”

 

  優填那王聽到這兒,深有共鳴,讚歎說:

 

  “善哉!善哉!尊者婆羅陀闍!這是多麼善巧的說法啊!讓年輕比丘們安於離欲的出家生活。尤其是依戒律、威儀來守護諸根,我就有所體驗。有時,我沒有守護好自己的身、口、意,沒有提起覺察的正念,沒有守護諸根就到後宮去,結果,就會惹起許多麻煩與煩惱。但當我能守護好自己的身、口、意,能提起覺察的正念,能守護諸根而入後宮時,就不會惹出麻煩與煩惱來。在後宮都不會惹煩惱而導致身心煎熬的痛苦了,更何況是過著出家的清幽生活呢!因此,我確信這樣的方法,能成功地讓這些剛出家的年少比丘,安於離欲的出家生活。”


上一篇(“萬法皆空”和“因果不空) 回目錄 下一篇(佛法能治憂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