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措 (1708-1757)
The Seventh Dalai Lama, Tsangyang Gyatso

追溯起來,西藏人相信格桑嘉措,在寫這首歌時曾預言自己在康畝利潭投胎的事。

白鶴,請借給我你的翅膀,
我不會去比利潭更遙遠的地方,
從那裡,會再返回。


很確定第七世達賴喇嘛是1708年,在第六世消失兩年後,出生在利潭,父母親索南達亞,洛桑秋措。位在利潭是第三世達賴喇嘛建立的圖菩譚珍寶林寺院,很驚訝於這小孩子的不凡,同時利潭官方的神諭,也預言了這新生的小孩就是圓寂的達賴喇嘛轉世。因為政局動盪,他們無法護送這新任達賴喇嘛去拉薩,就將他帶到康邦寺院,在阿旺洛桑丹白堅參座下出家。

1720年,他在布達拉宮登基,從班禪洛桑耶喜受沙彌戒,賜給他法號格桑嘉措。1726年,在沙卡達瓦吉祥月,從班禪仁波切受傑隆戒(受足戒)。由親教師班禪洛桑耶喜,住持固美,及住持頡潞,阿旺云丹處學習到佛教全部的學理與論作,而成為經藏及續藏的精通者。

1751年43歲時,他制定了「噶廈」,即內閣會議來掌管西藏政府,廢止了第司,因為它讓一個人手上掌握了太大的權利,而達賴喇嘛則成為西藏的宗教和政治領袖。45歲時在布達拉宮創辦了塞-學院,也在諾布林卡建造了一個諾林凱山珀耑,新皇宮,即達賴喇嘛的夏宮。第七世達賴喇嘛是一個了不起的學者,他寫了很多書特別是在續論上。他也是個大詩人,但和倉央嘉措不同,他浸潤於宗教題材。1757年圓寂,其簡單無瑕疵的人生贏得所有藏人的心。


 

相關文章:
◎尊貴第七世聶多祖古噶瑪嘉措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854)
◎尊貴第七世阿智迦珠仁波切 編輯部 緣氣:(3718)

上一篇(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 回目錄 下一篇(第八世達賴喇嘛--強白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