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下午朝拜完甘丹寺回到拉薩,我們又不顧疲勞來到北京東路的下密院朝拜、供養。在此之前,我們已先行供養了上密院即著名的小昭寺。如前所述,小昭寺是西元7世紀40年代由文成公主所建。據史料記載:文成公主為興建小昭寺(藏語稱“惹冒切寺”),從大唐內地召來了許多能工巧匠,寺院以唐朝的廟宇風格為主,結合藏式建築特點,建成後重樓疊閣,極為壯觀。經歷1300多年的風雨煙塵,小昭寺原來的建築早已不復存在,現在占地3900多平方米、高3層的主殿和可容500名僧人同時誦經的大經堂,都是後來的建築。 在西藏人民的心目中,文成公主被視為是神聖救度母即綠度母的化身,千百年來深受藏族人民的崇拜和敬仰。度母是“聖救度佛母”的簡稱,梵音譯作“達熱”,藏語稱“卓瑪”。漢族地區古稱“多羅觀自在菩薩”、“多羅觀音”。在藏傳佛教中,度母依身色、標幟、姿態和德能不同,分為21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她們是:綠救度佛母、威猛白度母、金顏度母、頂髻尊勝度母、牛音叱吒度母、勝三界度母、破敵度母、摧破魔軍度母、供奉三寶度母、伏魔度母、解厄度母、烈焰度母、顰眉度母、救饑度母、大寂靜度母、消疫度母、消苦度母、消毒度母、賜成就度母、明心音度母、震撼三界度母。

  佛經中說:21度母諸尊實皆出於一體,僅有名號及身相區別而已,皆是由俱生本智化現出的不可思議無數妙相而作利益眾生之事。度母是諸佛之化身,功德不可思議。度母又是蓮花部之重要本尊,其佛國刹土名為“璁葉莊嚴刹土”。

  度母,其意為以慈母般的悲心視一切眾生為愛子,把眾生從諸災難怖畏中救度出來。度母為十方三世一切佛母的事業母。據佛經記載,劫初之時,名叫“多光世界”有國王之公主名叫本智月亮者,對鼓音如來生起無比敬信。公主于百千俱胝數的歲月中,向如來及其眷屬菩薩、阿羅漢聖眾作供奉,發起殊勝菩提心,並發願說:欲求獲證無上菩提者男身為最多,而以女身作利生者則很稀少。我願直至輪回未空之間惟以女身利益眾生。於是在百千俱胝數的歲月中觀修三摩地遂對無生諸法獲得法忍,修成度盡一切眾生之三摩地,從古至今救度無數眾生。度母被通稱為“尊者聖救度母”。

  度母有許多化現,在法身境界中,度母化現為“普賢佛母”;在報身境界中化現為“金剛亥母”;在化身境界中化現為“聖救度母”或“金剛妙音天女”,或“大吉祥天女”等。聖救度母密續法最初源於印度,印度很多大成就者和論師都是依度母為本尊而作修持。自西元8世紀度母密續傳入藏地以來,不僅藏地的很多大德(如進藏弘法的阿底峽尊者等)和僧眾都是依止度母為本尊而修持,許多大德還著作了關於度母的修法儀軌、隨許及21尊聖救度母禮贊偈的注釋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和聖救度母等被視為與雪域眾生有特別因緣的諸本尊。因此藏地各教派寺廟都要修供聖救度母法類,特別是遇到戰爭、瘟疫等大的違緣時,更要急速向聖救度母祈禱救護……

  關於21度母的來歷,《度母本源記》中又說,觀世音菩薩在無量劫前,已利益救度了無數的眾生,可有一天她用聖眼(佛教修行者修行過程中獲得的不同眼神通,共分“五眼”:“肉眼”可以看到100由旬以內的東西,一由旬等於6680米,100由旬即668公里;“天眼”可以看到三千大千世界即約10億顆地球大的形形色色的存在和生命的轉世因果;“慧眼”是超世羅漢的心見神通;“法眼”是登地菩薩的心見神通;“佛眼”是佛的遍知一切的直覺。五眼中前兩眼屬世間神通,後三眼是超世的神通,凡人根本無法達到。)觀察六道(即天、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發現眾生仍未減少。菩薩不忍再看,淚流雙眼。淌下的眼淚滴成蓮花,先變成綠度母,隨即變出白、紅等不同身色的度母,共21尊。這21度母化現後,各自對觀音菩薩說偈立誓,要輔助觀音救度眾生。十方諸佛贊其聖化,齊來灌頂,讚歎度母為出生一切諸佛之母。佛經中說,度母悲心極重,僅向之祈禱即能急速感應、救度眾生。尤其是末法時代,災難眾多,諸具緣信士,若能修持度母法,誦持度母明咒,一切罪業消滅,一切魔障消滅,能救一切災難。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壽福貴,皆能遂願,成就極速,其功德利益無量。

  在藏傳佛教,最受廣泛崇奉的是綠度母和白度母。綠度母是21度母之首,又稱救八難度母,這八難是:獅難、象難、火難、蛇難、水難、牢獄難、賊難、非人難(即鬼魔所製造的災難)。因佛母全身呈翠綠色,所以稱“綠度母”。她的形象是:頭戴五佛寶冠,身著天衣,全身裝飾瓔珞珠寶,坐於蓮花月輪之上:右腿伸於座下,腳踩一朵蓮花,左腿單盤。右手置右膝上,掌心向外,結施願印,手中持烏巴拉花;左手置胸前,以三寶印撚烏巴拉花。面容慈祥美麗。白度母因身色潔白美麗而得名,又因在面、手、腳共具七目,又稱“七眼佛母”。在藏傳佛教,白度母與長壽佛、頂髻尊勝佛母合稱“長壽三尊”,深受崇奉。與綠度母不同的是,白度母面部具有三眼,雙手心、雙腳掌心各具一目,額上之目觀十方無量佛土,盡虛空界無有障礙;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凡被其觀者盡得解脫。白度母全身寶珠瓔珞莊嚴,細腰豐乳如16歲妙齡少女,雙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右手持花置膝施接引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撚烏巴拉花。花分三朵,一朵含苞待放,一朵半開,一朵全開,三朵表示“三寶”。 佛經中說:修持白度母法,能增長壽命及福慧,斷輪回之根,免除一切魔障瘟疫病苦,凡有所求無不如願。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825)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520)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875)
◎藏傳佛教寧瑪巴各佛學中心 編輯部 緣氣:(4740)
1978~藏傳佛教尊者~利美交流全球翦影 編輯部 緣氣:(3921)
967~藏傳佛法詞慧 編輯部 緣氣:(3778)
948~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 緣氣:(3756)
879~ 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在台灣中心 台灣中心  緣氣:(7168)
816~藏傳佛法詞彙 編輯部彙集 緣氣:(3854)
778~藏傳佛教現代國寶~全球唯一金銅雕美學藝術唐卡 塔爾寺 緣氣:(6603)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368)
762~藏傳佛法名詞解釋﹝1﹞ 編輯部 緣氣:(4059)
法光佛研所的藏傳佛學終身學習課程 札西德勒 緣氣:(8108)
藏傳佛教 中陰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阿不拉 緣氣:(4763)
635~藏傳佛法概要 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 緣氣:(3951)
寧瑪巴噶陀傳承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開課 sophia 緣氣:(6223)
藏傳佛教大圓滿精義研習班 sophia 緣氣:(6501)
582~藏傳佛教名詞 kathok 緣氣:(3866)
藏傳佛教與藏醫的關係 cmh 緣氣:(4815)
藏傳佛教八大護法 慧林 緣氣:(4988)
No318藏傳佛教藝術介紹 秘境寶藏 緣氣:(6390)
【No267】藏傳佛教繪畫藝術美學 李源盛論作 緣氣:(5438)
【No258】藏傳佛教傳記的主體性與空性 劉婉俐論作 緣氣:(8045)
藏傳佛教簡介 ( 下)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228)
藏傳佛教簡介(上) 藏傳佛教簡介 緣氣:(4405)
藏傳佛教基本禮儀 tanya 緣氣:(4799)
藏傳佛教中密法的特色與意義─西藏協會 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833)
藏傳佛教中的生死觀─西藏協會理事長覺安慈仁 昭慧 緣氣:(4360)
藏傳佛法四加行 卡塔任波切 緣氣:(8240)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 ; 蔡麗華 緣氣:(7931)
藏傳佛教舞蹈寧瑪派金剛舞之探討 指導教授:曾永義;蔡麗華 緣氣:(4597)
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郭國汀編譯 緣氣:(3820)
藏傳佛教中流傳之準提法探討 普光 整理 緣氣:(8555)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101)
藏傳佛教及其造像 緣氣:(4744)
清淨的心靈世界藏傳佛教藝術造像賞析 陳俊吉 緣氣:(6733)
試論中國三峽博物館所藏藏傳佛教文物 陳俊吉 緣氣:(6958)
藏傳佛教密宗神像的宗教文化內涵 陳俊吉 緣氣:(9946)
藏傳佛教中的造像分類 緣氣:(7840)
靈相佛光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藝術漫談 丹曲 緣氣:(6606)
清代宮廷與藏傳佛教文化 王家鵬 緣氣:(4252)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575)
論藏傳佛教中佛塔的歷史傳承 劉成有 緣氣:(3848)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緣氣:(13728)
觀修的智慧與歡喜 藏傳佛教五大金剛的藝術特性 格桑尼瑪 緣氣:(7324)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23)
散談藏傳佛教唐卡藝術 李念 緣氣:(3720)
天人合一的藏傳佛教密宗曼荼羅藝術 康格桑益希 緣氣:(8879)
藏傳佛教格魯派修行人一生的修行情況 雪歌仁波切 緣氣:(7533)
論藏傳佛教薩迦派的哲學思想 喬根鎖 緣氣:(4521)
藏傳佛教噶舉派史略(下一) 措如·次朗等 緣氣:(5247)
談藏傳佛教對創建和諧社會的積極作用 多識仁波切 緣氣:(8346)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372)
甘丹寺創建六百周年 藏傳佛教史地位重要 緣氣:(6890)
淺談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寺院教育 緣氣:(7519)
藏傳佛教聖地 塔爾寺感受穿越歷史的虔誠 鈕東昊 緣氣:(9309)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586)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542)
藏傳佛教時輪法的傳承源流 緣氣:(8263)
傳奇 藏傳佛教的時空結點 劉岩 緣氣:(6607)
青海掠影探訪藏傳佛教之光 緣氣:(6336)
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緣氣:(4716)
藏傳佛教派別 緣氣:(7402)
藏傳佛教祖師像所特有的造型風韻 緣氣:(4688)
太虛大師與藏傳佛教 劉雨濤 緣氣:(7331)
藏傳佛教高僧活佛的塔葬 寧世群 緣氣:(4526)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5278)
青海藏傳佛教各教派的主要寺院 緣氣:(3901)
藏傳佛教史上的公案“他空見”與“自空見” 緣氣:(6545)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4749)
藏傳佛教喇嘛:11世班禪已承擔起歷代班禪的重任 緣氣:(7234)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緣氣:(3758)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一) 緣氣:(6757)
藏傳佛教造像題材分類及其藝術特徵(二) 黃春和 緣氣:(9036)
弘宣佛法與記錄人生--略說藏傳佛教傳記文學作品 陳慶英 緣氣:(4347)
藏傳佛教的“前弘期”與“後弘期” 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 緣氣:(8632)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014)
探索藏傳佛教寺院管理的新模式 鄭堆 緣氣:(6093)
藏傳佛教及其殊勝 貝瑪旺晴 緣氣:(9579)
元代藏傳佛教在華北的傳播 李尚全 緣氣:(3459)
藏傳佛教供養儀軌 緣氣:(14170)
借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反思企業精神領袖與團隊管理 世界經理人網 緣氣:(7569)
談藏傳佛教培養人才的模式 緣氣:(4249)
藏傳佛教菩提道次皈依境 喜饒嘉措 緣氣:(7022)
宗派概論 藏傳佛教 佛光教科書 緣氣:(5347)
關於對藏傳佛教、密法的幾個錯誤認識 洛桑陀美仁波切 緣氣:(8055)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一)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6569)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二)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7041)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三) 周拉 班班多傑 緣氣:(6571)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四) 班班多傑 周 拉 緣氣:(6605)
藏傳佛法智慧手機版入口 陳俊吉 緣氣:(4894)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00)

上一篇(吉祥喜金剛壇城”中的的“) 回目錄 下一篇(二十一度母的起源與職能)